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国内5G测试进入第三阶段:以运营商为主体 首批18个试点城市

2018-08-27 10:43: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2018年国内5G测试进入了第三阶段的关键时期,重点是验证系统组网,预计今年年底就会以运营商为主体,在国内更多的城市开展5G规模网络组网和试验工作。

国内5G测试进入第三阶段:以运营商为主体 首批18个试点城市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8月27日消息,在上周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2018年国内5G测试进入了第三阶段的关键时期,重点是验证系统组网,预计今年年底就会以运营商为主体,在国内更多的城市开展5G规模网络组网和试验工作。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5G首批试点出炉,共18个城市:北京、雄安、沈阳、天津、青岛、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深圳、郑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广州、苏州、兰州。

图片来自网络

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记者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准备第三阶段的5G规模实验,在5个城市进行基站的搭建、在12个城市进行应用试验。据悉,这两组加起来是将建设1000多个基站在今年年底之前要准备好,这样才能跟上IMT-2020推进组的脚步,明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预商用实验,2020年开始商用。

另外,中国移动还设立了14个开放实验室以及3个垂直领域的研究院,围绕车联网、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5G网络发展进行研究。

据了解,中国移动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是:杭州、上海、广州、苏州和武汉。

而中国联通先后在16个城市开启了5G规模试验,并将在2019年推进业务应用示范及试商用,在2020年投入正式商用。

这16个城市为:北京、雄安、沈阳、天津、青岛、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深圳、郑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以及广州。

同时,中国联通成立5G创新中心,通过5G创新中心聚焦10大行业使能业务,积极拓展教育、医疗、智能制造、车联网、能源、公共安全、智慧城市、体育、泛低空、新媒体等行业应用,以实际行动来引导、丰富5G应用。

据悉,5G创新中心编制暂定为253人,将在中国联通5G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组的指导下,提前布局5G发展,推动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同时加强与重点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实现行业应用规模推广。

另外,此前中国联通曾表示:当前的任务是把2G、3G网络比较落后的频谱资源,通过释放的方式用于4G网络和今后的5G网络,具体的操作办法就是通过策略补贴把存量的2G用户不断的从低效率或者简单的语音电话业务,向更复杂、更丰富的4G和5G业务进行迁转。

2017年中国电信发布5G路标:2017年-2018年进行小规模外场试验,2018年-2019年规模及预商用试验,20120年进行重点城市重点区域规模部署5G。

目前,中国电信5G试点城市暂定为“6+6”模式,2017年底已经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和兰州六个城市开通5G试点。今年底,中国电信将在雄安增加50个5G网络站点,至2019年底,将建100个5G网络站点,依据京雄高铁进展情况,完成高铁无线专网规划工作。

另外,中国电信还将根据国家相关部委要求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再增设6个城市。

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这是全球运营商首次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的白皮书,首创5G“三朵云”目标网络架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飞象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