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兰斌强:“友邦断交”之日看台湾各路人马表演

2018-08-25 21:08:15 作者: 兰斌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蔡英文跑到中南美洲两国“固邦交”,晚上返回台湾,今早还在倒时差时就接到“噩耗”:同在中美洲的台湾“邦交国”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交”,同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1.webp.jpg

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z在当地时间2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坚信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一步”

蔡英文跑到中南美洲两国“固邦交”,昨天晚上返回台湾,今早还在倒时差时就接到“噩耗”:同在中美洲的台湾“邦交国”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交”,同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1.webp (1).jpg

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1.webp (2).jpg

王毅与萨尔瓦多外交部长签署建交公报

虽然早已传闻萨尔瓦多将与与台湾“断交”,但在此时此刻真实发生,这对民进党当局来说无疑是又一次重量级的打击,而且也将蔡英文本来可以在今明两天炫耀其“同庆之旅”成果的如意算盘打得盘珠细碎满地。

对于大陆的这份“大礼”民进党当局及台湾各路政治势力和政客今天纷纷登台表演,让我们看看。

1、

今天(21日)上午,蔡英文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台“副总统”陈建仁、“行政院长”赖清德、“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国安秘书长”李大维、“外交部长”吴钊燮以及陆委会主位陈明通等人陪同蔡英文出席。

1.webp (3).jpg

蔡英文发表讲话的视频截图

蔡英文在极其“肃静”的气氛中发表讲话。除了表示“越是打压,越要团结!越是打压,越要走出去!”的誓言外,她还具体讲了4个方面的问题。从她的言语中,可以清晰地感到蔡英文现在已神经错乱,开始胡言乱语。

一是将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拔高到“威胁两岸和平、全球局势不稳定”。

蔡英文称,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是“中国藉此挫我外交锐气”、“以凸显对区域的影响力,现在的两岸问题不再是两岸之间的问题,更已是区域问题,全球问题。情势的迫切,已经不容许我们有任何一点姑息。”

二是将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是对“自由民主社会的挑战”。

蔡英文称,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显示“中国对于台湾主权进逼的力道,已经非往昔可比”、“是对民主国家的挑战”“我们会诉诸理念相同的国家,共同对抗中国逐渐失控的国际行为。”

三是叫嚣“台湾现状是最大公约数”。

蔡英文称,台湾的现状是最大的公约数,“台湾人民向世界证明,台湾人不曾因为威胁,就放弃自由民主,就放弃贡献国际社会的决心。”

四是乞求台湾各政党要“团结一致对外”。

蔡英文称,中国令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已“超过了台湾各政党的底线”,因此,她呼吁目前台湾各政党要“团结一致对外”、“维护我国主权不受侵犯。”

蔡英文上台才两年多一点,就有五个“邦交国”与台湾“断交”,其中的原因只要不是脑子坏了,谁都知道。那就是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所致。更具体从本质上来说,是其积极推行的“台独”路线,将原有两岸的默契和融合的基础给彻底打破了。既如此,大陆当然不可能再允许台湾在国际上为所欲为,不可能让台湾施展其所谓的“外交”。

如果台湾与大陆相向而行,关系和谐,总方向是一致的,对于现在的台湾“外交”某些现状或许还允许存在一时,但如果与此相反,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台湾有何资格谈“外交”?这就是为何台湾的“邦交国”会接连二三的离台湾而去的原因。过去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将来依然是如此。

蔡英文不知廉耻,把自己太当回事,将萨尔瓦多与其“断交”拔高到什么“地区、全球”的高度,无非是想自抬身价,乞求国际社会能出现一点可怜她的处境的声音,然后暗度陈仓实现“台独”。

蔡英文将“断交”之事与“自由民主”联系,无非是想乞求美国、日本等国能此时出面为她说话。然而他们会吗?或许美国再次上演一下口惠而不实的戏码,除此之外还有什么?

台湾的现状不可能一直保持下去,国家分裂的状况是全体中国人不允许的,这才是中国人民最大的公约数。用煽动性的语言称“台湾最大公约数”,不仅不会起到效果,还必将会导致台湾走向毁灭。

现在呼吁台湾政党团结,实在是蔡英文及民进党说出的最大笑话。民进党何时向与其它政党团结过?又何时愿意与他们团结过?当追杀国民党时、当抓捕新党三杰时、当抄家统促党时、当污名军公教时民进党可曾想到过要团结?此时乞求“团结一致对外”,无非是将台湾所有政党都绑上民进党“台独”的战车,除了“台独”色彩的政党,还有哪个政党愿意上“台独”的战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蔡英文今天的讲话中,她对两岸的称呼全程都是“中国”和“台湾”,即使其中提到两次“中华民国”也马上链接到“台湾”二字。从这一点看,蔡英文已经将其“台独”的决心表露无遗。

从蔡英文的讲话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当下的蔡英文确实已经神经错乱,胡言乱语了。

只是台湾民众比蔡英文要理智得多。在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蔡英文的讲话下面,台湾民众纷纷留言对其进行声讨。其中这一条留言直接点中要害:

1.webp (4).jpg

台湾民众众多留言之一截图

“中萨建交如何威胁两岸和平了?你无力反击吗?人家建交会让两岸是和平的;中萨建交又如何使全球不稳定了?两国建交,又不是签订什么战争条约就让全球不稳定了?一个总统,讲话不要口不择言,毫无逻辑。”

2、

“邦交国”的拂袖而去,台湾“外交部”当然是“第一责任人”。

今天,台“外交部”也召开了记者会,“部长”吴钊燮、“次长”刘德立、发言人李宪章出面说明情况,但他们的说明似乎并未引起媒体更多的关注,反而是质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邦交国”不断丢失(吴钊燮就任后就丢了三个),“外交部长”吴钊燮是否应该辞职?

1.webp (5).jpg

吴钊燮在记者会上的截图

吴钊燮一方面称还未与蔡英文就此问题“通气”,一方面称“断交”并非“外交部”的责任。客观地说,“断交”还真不是吴钊燮的责任,因为在民进党当局“台独”政策下,就是让一个神仙也不可能阻挡“邦交国”的离去。吴钊燮就好自为之吧,无论是否你的责任,接下来还会发生“断交”的事情,这个锅你是背定了。

3、

时代力量是目前在台湾“立法院”唯一公开举“台独”旗,且“急独”的政党。针对这次萨尔瓦多的“断交”时代力量发出新闻稿表示“谴责”。其主席黄国昌今天在脸书上一方面批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已经破功,一方面叫嚣要加大对“中国间谍”的打击。

黄国昌称,“维持现状早已被中国破坏,政府还坚持是没有道理、也没有必要,继续自我设限”,“对於共谍,就是该立法界定为境外敌对势力,加重处罚”,他还称“大陆委员会也没有存在之必要,应该直接并入外交部”等等。

1.webp (6).jpg

黄国昌脸书截图

对于时代力量这种小丑、流氓政党,真是不值得多评。还是看看愤怒的台湾民众是怎样看待他们的吧:

1.webp (7).jpg

众多台湾民众留言之一截图

“时力对柯屎(注:柯文哲)没一句话?我相信你们换我去吃屎”、“黄国昌睡到现在刚醒来?在蔡政府眼中根本没有什么叫做现状的。”

“不然咧?辞立委去当兵?(注:讥讽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逃兵役)?宣布独立啊!笑哩俗啦......不敢啦!”

在时代力量这条新闻报道下面的留言中,除了愤怒的骂声,几乎没有什么好话。这才是民意!

4、

台湾目前养着好几个大陆的所谓“民运人士”,人们习惯称他们为“民逗”。这些人经常在台湾媒体现身,主要的任务就是骂大陆,帮着民进党鼓吹“台独”。其实他们并不受台湾民众欢迎,因为他们的言论经常令台湾民众斥为“唯恐天下不乱”,没有台湾带来任何好处。

今天,大陆“民逗”代表人物王丹又向台湾《自由时报》发话,称他可以出主意告诉如何“最有力报复招数”

1.webp (8).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他的招数是什么呢?他首先劝台湾当局和民众不要看重“在国际上也帮不到台湾什么的萨尔瓦多”,然后称,“报复中国最有力的方式应为年底选举让中共喜欢的政党,彻底失去影响力。”

蔡英文刚发出“台湾所有政党要团结”,王丹就开始挑起台湾政党恶斗。怪不得“民逗”在台湾不受人待见,其实他们就是一群人渣!

5、

吃台湾喝台湾的美国政客,此时自然会表现出一副为蔡英文说话的姿态。

今天,长期支持“台独”、民进党的美国“友台”政客,美国共和党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欧(Marco Rubio)就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一事称,萨尔瓦多政府改变对台湾的外交关系,是一个可怕的错误,会造成与美国真正的伤害。他威胁将萨国踢出美国的金援计划。

1.webp (9).jpg

美国“友台”政客鲁比欧

鲁比欧所指的“金援计划”是美国的“中美洲北三角繁荣联盟计划(Plan de Alianza para la Prosperidad del Triangulo Norte de Centroamerica)”,这个计划提供7亿5000万美元,以促进中美洲北三角包括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及宏都拉斯等3国国家经济发展,以防杜非法移民,尤其是幼童偷渡美国情况十分严重。其中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及宏都拉斯等3国7亿美元,中美洲区域整体5000万美元。

鲁比欧的一句话就可以改变美国的一项援外计划?是他自以为是还是民进党的一厢情愿,只有天知道。再说,即使最后萨尔瓦多真被美国踢出了这项计划,难道萨尔瓦多事先就没有应对办法?

自负的美国政客,可怜的民进党!

6、

最后,谈谈国民党今天的表现。

2008年国民党马英九上台后,当时的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曾到大陆访问,并受到当时大陆领导人的接见。在国民党承诺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原则以及要求下,大陆默许了两岸“外交休兵”。也正是如此,才有了马英九在台上时台湾“外交”没有出现大的动荡。

民进党上台后,在“外交”上节节败退,对国民党来说应该是“天赐良机”,但这些并未给国民党带来明显的好处。为何?因为国民党在马英九的第二个任期后半段以及下野后,其两岸政策一直不能真正赢得台湾民众的心。不仅左右摇摆,而且几乎没有像样的论述。加上马英九的第二个任期后半段政绩乏善可陈,而现在的国民党提出的相关政策上也没有很多令人亮眼之处,特别是在自己最擅长的两岸政策上并无令人感动的地方,所以,国民党的人气一直不彰。

1.webp (10).jpg

吴敦义今天对媒体表态的截图

今天,吴敦义在对媒体评论“断交”事件时,除了表示“烽火再现心里很不安”(注:烽火指的是曾经陈水扁的“烽火外交”)外,再次展示马英九时期的“外交”成绩。但对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造成如今局面的批评,表示出没有力度,不能引起大众的共鸣。这正是国民党的症结所在,当机会来到面前时,缩手缩脚,左顾右盼,两面讨好,最后必将让机会失去。

呜呼,可悲的国民党!

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让台湾各路人马和美国政客都粉墨登场表演,丑剧、闹剧、嘻哈剧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乐趣。

萨尔瓦多弃台湾而去这是民进党上台后的第5个“邦交国”了,如果蔡英文不回头,这样的“断交”还会继续发生,直到台湾成为孤家寡人,到那时台当局就只有哭丧的份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