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特朗普突然发飙 这周末又发生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2018-08-25 19:23:50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别有用意的风向。这个周末,就发生了这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原标题:事情正在起变化!这个周末,发生了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来源:牛弹琴

事情正在起变化。

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别有用意的风向。

这个周末,就发生了这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一)

第一件事,特朗普突然又发飙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兴冲冲准备去我们邻国,他还刚刚任命福特公司副总裁比根为新的半岛特使,并要求他下周一同前往平壤。

但蓬佩奥还未动身,特朗普在推特上又开始发言了,而且有些话石破天惊。

特朗普写道:我已要求国务卿蓬佩奥在此刻不要前往平壤,因为我觉得我们在半岛非核化方面的进展不足。

特朗普接着说:因为我们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更加强硬的立场,我不认为他们会协助推进非核化进程,他们曾经帮助过。

意犹未尽,特朗普又发了一条推特说,当然,蓬佩奥“近期”仍将前往北韩,当美中贸易关系和解,这种情形可能会发生。 同时,我要对金主席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和尊重之意。我期待近期与他再次会面。

果然很特朗普,就是这么直白,就是这么坦率,就是这么口无遮拦。他的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蓬佩奥你别去了,去了也没用,丢人现眼。

2、我们对中国太强硬,我认为中国可能不愿帮忙了。

3、美中贸易和解后,蓬佩奥你再去不迟。

4、表达对金主席的最诚挚感情,这个关系一点好维护好。

感觉:

一方面,特朗普应该认识到,半岛问题真要成为他的政策烂尾工程了,蓬佩奥去了也丢人现眼,据说金主席都不会见,特朗普于是赶紧叫停。

另一方面,特朗普开始寻找原因了,找来找去,最后就找到了中国头上。尽管中国也反复说,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半岛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或许,最近一系列的事态变化,也让特朗普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

他心心念念的诺贝尔和平奖,真可能要黄了。

(二)

第二件事,马哈蒂尔突然痛批特朗普。

真的很佩服马哈蒂尔,已经93高龄的人了。这个岁数的老人,绝大多数都在颐养天年,出趟远门真可能会折寿。

但马哈蒂尔太不简单,刚刚作为马来西亚总理,他从杭州到北京到一路访问,一天N场国事活动,身体好得让人刮目相看。

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马哈蒂尔突然痛批起了特朗普。

在接受泰国公共电视台(ThaiPBS)访问时,马哈蒂尔明确表示,不赞成美国挑衅中国的做法。他说:“美国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及邻近海域,不过就是想借此激怒中国。”

他说,东盟国家可以抗议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但事实是,像中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可以很轻易地无视这些抗议。

“这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和其他国家)稍微不同的态度,我们接受中国是个强大的国家,我们不能和它开战”。

至于特朗普自认为是最伟大的美国总统,而且已经表达了连任的想法。马哈蒂尔也毫不客气地一盆冷水泼了过来。

他说:“我认为他(特朗普)会在连任竞选中落败,到那时他所推行的政策也会被废除,如同他废除了前任奥巴马的政策那样。”

也就是说,别看特朗普你现在闹得欢,你也就这两年蹦跶了,两年后一切完完,你所有的政策都会被废除。

马哈蒂尔确实够犀利。他还直言不讳地:“以前被问及和特朗普有关的问题时,我曾对媒体说过,(我)很难与一个不到24小时就改变三次想法的人合作。”

不能说马哈蒂尔立场的转变,就与这次中国之行有关。但这次中国之行,他确实也有外交上的突破。按照他的说法,他取消与中国企业承建的几项重大工程项目,也得到了中方的理解。

中马关系正翻开新的一页。

但马哈蒂尔,你这样怼特朗普,你让特朗普情何以堪。

(三)

第三件事,那个搞事的澳大利亚总理走人了。

真不是一般的凑巧。

8月23日,特恩布尔领导的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禁止华为和中兴成为澳5G网络设备提供商。

这是公然对中资说不。以至于中国外交部立刻表示“严重干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更说了这样一段话:澳方不应利用各种借口人为设置障碍、采取歧视性做法。我们敦促澳方摈弃意识形态偏见,为中国企业在澳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要知道,澳大利亚也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禁止华为中兴5G设备的国家,甚至还走在了美国前面。美国也只是建议,运营商不要使用华为中兴的设备。

这个特恩布尔,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对中国搞事了。

去年,他声称为了抵抗“有外国势力干预澳大利亚”,他必须给澳中关系划出红线。甚至,他还用中文喊出了:“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

澳大利亚领导人讲中国话,这似乎也是新传统了;但用中文宣誓澳大利亚人站起来了,却真有点莫名其妙。

难不成澳大利亚成了中国成了中国殖民地了?

但就在对华为中兴下手的第二天,这个特恩布尔就下台了。

在执政党党内的选举中,担任国库部长的莫里森被选举成新党 首,当天他宣誓就职澳大利亚新总理。

连个一天过渡期都没有,特恩布尔赶紧打包走人。

回想2013年,正是特恩布尔发动党内“政变”,以阿博特失去了民众支持、是一个失败的领导人为由,直接碾压阿博特成为澳大利亚总理;5年后,莫里森等党内同僚,以几乎同样的名义,又拱倒了特恩布尔。

历史正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啊!

(四)

最后,几句话简单总结一下:

周末这三件事,有些与中国有关,有些别人会觉得与中国有关。但其实都有内在逻辑,都可能对地缘政治演变产生深远影响。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看来,这个特朗普,真是越来越不省心了;当然,在特朗普看来,中国肯定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

前所未有的大博弈,各种合纵连横,中国也不可能袖手旁观。周边很多国家也难免卷入其中,比如对美国亦步亦趋但不受美国待见的澳大利亚,突然痛批特朗普太不靠谱的马来西亚。

好戏确实就在后头。

至于特恩布尔,下台未必与中国有关;上台的莫里森,也未必就会对华为中兴手下留情。但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将是澳大利亚人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华为还是有机会的。

国际政治真是太富有戏剧性了。前一天还台前各种耀武扬威,后一天却灰溜溜赶紧走人。

怎么说呢?

这个世界,出来混,最后总是要还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