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晓波:2018中国能否如2008年那样镇定自若?

2018-08-25 11:40:32 作者: 张晓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次贷危机。十年复十年,超级资本主义,在霸权帝国的庇护下,一次又一次地在全球为恶。今天,中美关系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全球金融动荡加剧,尤其是一些小国、弱国在霸权的攻击下,瞬间崩盘的惨剧,就在当下发生。

【导言】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次贷危机。十年复十年,超级资本主义,在霸权帝国的庇护下,一次又一次地在全球为恶。今天,中美关系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全球金融动荡加剧,尤其是一些小国、弱国在霸权的攻击下,瞬间崩盘的惨剧,就在当下发生。我们要真正扪心自问,应对超级资本主义及其风险,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没有这么多工具,能否随心所欲地运用?还能不能像2008年那样镇定自若?这是需要我们迫切对自身进行审视的问题。

要讲清楚《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这本书(鄢一龙、白钢、吕德文、刘晨光、江宇、尹伊文著),首先需要讲清楚这本书终章的核心概念,什么是“超级资本主义”?我们先从十年前那场腥风血雨开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烟花灿烂,美国财长保尔森却在忧心忡忡之中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面对中国官员与记者,他始终保持着强颜欢笑。此时,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中心华尔街,正在雪崩之中。

500

克林顿与小布什时代的美国,地产在货币宽松政策的配合下,走出了一轮世纪长牛。房价永远涨,砖头永不眠,使美国全民都癫狂了。要从砖头中获得财富,如果加一次杠杆不够,那就再加一次杠杆。电影《大空头》形容疯狂的房地产市场,用了一个经典的讽刺:一条狗,只要金融中介悉心包装,它就能获得银行的贷款零首付买房。癫狂的资本,只要能吸到血,哪管加杠杆的是狗,还是人?

金融,一直就是附着在实体上的两面人。好的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助推经济发展,活跃市场。但在次贷危机这个案例上,金融只负责扮演嗜血魔鬼。附着在地产之上的华尔街炼金术,仿佛成了能够点石成金的魔术师,从贷款方式都债务的证券化销售,眼花缭乱金融创新被创制了出来,投向市场。放贷公司、投资银行和评估公司,则互相串通,将一大堆垃圾债,层层拆分包装发售,通过华尔街的世界资本主义纽带,一齐推向世界。

500

虚假繁荣要维持下去,就必须更虚假地繁荣,否则,债务链条将反噬整个经济。树不能长到天上去,这是个基本常识。房价永远涨,杠杆永远升,事实上是做不到的。当零首付低信用群体,扛不住债务压力开始弃贷之时,多米诺骨牌,就开始垮塌了。雪崩始于2007年的星星之火,部分投放房贷的银行开始补充坏账资本金,也就是说,弃贷开始造成银行系统的坏账率上升。2008年,风暴愈演愈烈,股市抛盘直接砸沉了华尔街最著名的投资银行之一雷曼兄弟,其余的投行,也在瑟瑟秋风之中。雪崩开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次贷危机造成的结果,是万亿资产灰飞烟灭,经济萧条之下800万人失业。灾难不仅止于美国,热衷于效仿美式金融炼金术的冰岛等国,一夜之间,经济体系崩溃。

保尔森访华之际,他故作轻松,每天“探索北京美丽的公园和历史遗迹,包括颐和园和紫禁城”,甚至,“还跟一位大师练习太极”。但是,在参观长城一个瞭望台时,由于入口很矮,他不小心撞破了头,鲜血直流,“我无法保持沉默,痛得叫起来。”保尔森调侃说,当中国官员看到美国财政部长流血了,都“欣喜若狂”(保尔森《峭壁边缘》)。

500

保尔森在中国长城上的“头破血流”,和中国官员的“欣喜若狂”,十年过去了。十年前,由于我国强大的金融防风险能力,“次贷危机”的创伤,仅仅是历史一瞬间。2008年,我国救市的应对措施正确与否,今天仍在讨论之中,但是不可否认的前提是,在十年前的语境里,我们有强悍的能力,捍卫国家金融安全。

次贷危机,留下一道长长的历史阴影,逼迫我们去思考,我们正在面对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资本主义?“历史终结”后的盛宴中,这个披着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外衣的资本主义,到底对今天社会,造成了什么样的冲击,又当如何应对?

《天下为公》的作者之一鄢一龙,用了一个词来概括今天意义上的资本主义,——“超级资本主义”。

21世纪初,以虚拟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大浪潮为标志,资本主义进入了超级资本主义阶段。虚拟化使得资本的自我增殖过程更为独立化,代替了经由产品生产实现增值的过程;信息化使得价值创造从物质端向信息端转移;智能化使得机器对于劳动者的替代加速。这三个趋势深刻改变了资本主义的生产组织方式与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推动资本主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天下为公》,p271)

“超级资本主义”的三个面向,即虚拟化、信息化、智能化。作者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世界经历了信息革命与智能革命,催生了超级资本主义的两个面向。

信息革命,使得部分在信息革命中拔得头筹的公司,转变为互联网平台,它综合了信息采集、物资调配、金融服务、社群交往等等新型内容。作者认为,此类公司成为了事实上的“主权者”,因而对平台的监管要从外部监管方式转入到嵌入式监管。嵌入式监管介入到平台内部,发挥平台的公共性,而非资本的私有属性,才能为公共利益更好地服务。

智能化革命,即20世纪下半叶以来,机器被大规模地投入到生产之中,它非但冲击了传统国家的产业布局,更进一步颠覆了原有的社会秩序。智能机器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产生成品,这将进一步推升社会产品的丰富与价廉物美。但是,智能革命的突出困境,是怎样解决智能革命之后,就业率的下降问题。作者认为,面对智能革命,人类需要探索不需要劳动也能满足基本需求的制度,从而进一步发展“自由自主的生命表达”。

信息化与智能化,这两个“超级资本主义”的面向,是完全崭新的,作者采用的是一种分析并探讨的方式。

但更为重要的是超级资本主义的第一个面向,即虚拟化,这是今天中国问题的核心。在这里,作者采用的词汇“虚拟”,对应是实体。

20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密集度”不断上升。与虚拟经济的海量交易相比,实体经济的增长显然不在同一个数量级。2013年全球外汇交易量约为全球产品和服务贸易量73倍,2014年6月份,未平仓的金融衍生品合约名义本金,相当于全球GDP的10倍。在产业资本主义的阶段,资本追逐利润需要进入生产环节,而在虚拟资本主义阶段已经将这种苦活累活一股脑抛开,就通过钱生钱的游戏来收割财富。

金融得以建立的前提,即信用认证。通过对信用加以认证,授以各个不同信用主体相应的负债能力,这是金融的魔术。信用主体的负债能力,可以转化为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对产品的消费,也可以转化为对投资品的再投资。证券与商品房市场,都属于投资市场。唯一的区别在于,商品房具有居住属性,是人类生产、生活所必不可缺的。

实体经济收益率大幅下降,也会拖累对实体经济投资的欲望。而金融机构为自身利益冲动,盲目授信,扩张信用主体的负债率,大量的投资就会涌向证券市场或者商品房市场。资金的注入,催生投资品价格的疯狂增长。作者质问,“某大城市的一套二手房,从劳动价值创造来说没有任何增加,从使用价值来说也没有任何增加,但是几年间市场交易价格就可能翻几番”,这样的疯狂的住房市场,真是好的市场吗?

500

对于金融业本身而言,利益是唯一的驱动力。金融业的大幅创新扩张,势必走向不断的自我膨胀。2008年那场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的作者,在本书中,探讨了大量金融治理手段,以防止坏的金融成为经济的吸血怪兽,“能否有效驾驭金融资本,是检验中国共产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能力的试金石”。作者提供了社会主义金融的几条思路,一,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例如引导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这是从根源上解决金融的投放问题;二,发展普惠金融,即信贷精准投放,把钱借给真正需要的人;三,打造国家与居民的金融利益共同体,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国家建设资金不足的行业。四,避免住房市场的过度金融化,使其回归居住属性,即中央高度重视的“房住不炒”。

在关于住房市场去过度金融化的讨论中,作者认为要降低房产的流动性、增加供应量以及推行共有产权制度。在这里,应该为作者补充一条,未来如果出台房地产税,必须要考虑将全国产权房屋纳入一个数字管理系统之下,对多套持有,以交易价格实行累进惩罚性税率。只有遏制了投地产的投机行为,才能将抱团沉淀在地产中的资金,驱赶出去,投向实业。

在证券市场方面,作者关于建立国家平准基金的谏言,也很有见地。证券市场的正常波动,在所难免。但是,证券市场的非正常波动,或者国际敌对势力的恶意做空,则是容易让真正的投资者亏损。平准基金的建立,不为逐利,而为保障真正投资人的利益不为非理性震荡所掠夺,保障中国金融市场不为外部势力侵袭。

500

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次贷危机。十年复十年,超级资本主义,在霸权帝国的庇护下,一次又一次地在全球为恶。今天,中美关系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全球金融动荡加剧,尤其是一些小国、弱国在霸权的攻击下,瞬间崩盘的惨剧,就在当下发生。我们要真正扪心自问,应对超级资本主义及其风险,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没有这么多工具,能否随心所欲地运用?还能不能像2008年那样镇定自若?这是需要我们迫切对自身进行审视的问题。

《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是《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姊妹篇。在我看来,《大道之行》,讲的是“新党新民”的中国道路;《天下为公》,则讲的是“为国为民”的治理理想。这个理想,是人人都能安居乐业、自由伸展的天下大同,是“中国梦”。

理想主义者的旗帜,是高扬的。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终究是光明的。只有埋葬了超级资本主义,才是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才是“天下为公”,才是大同新世界。

500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经略网刊评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