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张亚中:蔡英文倒向美国 就在等美国放弃一中

2018-08-25 08:23:00 作者: 张亚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蔡英文政府上任以来,已经失去5个“友邦”,又无法参与国际政府间组织,台湾的外交还能有多少空间?蔡英文的外交政策到底是什么?她有在想挽救邦交?还是早已下了决心,一面倒向美国,根本不在乎大陆的外交打压?

5、 

资料图:张亚中

萨尔瓦多与“中华民国”断交了。1933年起长达85年的邦谊就被蔡英文给毁了。

蔡英文政府上任以来,已经失去5个“友邦”,又无法参与国际政府间组织,台湾的外交还能有多少空间?蔡英文的外交政策到底是什么?她有在想挽救邦交?还是早已下了决心,一面倒向美国,根本不在乎大陆的外交打压? 

 

两岸外交竞逐从1949年即开始,横亘其中的两个因素,一是主权归属,一是经济实力。前者是由国际法与国际政治所形成的结构规范,后者是由两岸经济力量对比所决定。

在主权归属问题上,目前绝大多数国际社会均认同“一个中国”,且北京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在主权方面,大陆享有被国际社会认同的“结构性力量”。台湾的外交受到这个结构制约,“一个中国”成为台湾外交空间的天花板,政府最多只能代表“治权”,以“经济体”身分寻求参与国际政府间组织。

在政经实力上,台湾曾经运用经济力量对外进行金援合作,以寻求巩固既有邦谊。但由于大陆快速崛起,特别在推出一带一路、亚投行,形成其全球经贸战略布局后,使得台湾陷入两个困境。第一、台湾外交资源已经难以与大陆匹敌;第二、原邦交国选择与大陆建交,原因已非大陆给的金援多,而是希望参与大陆在该地区提供的整体合作结构,非洲即是一例。

简单来说,在两岸外交竞逐的战场,台湾面对两个“结构”限制,一是国际社会所接受的“一个中国”结构,一是北京经贸力量形成的战略结构压力。第一个结构属于政治法律性,与北京的经济力量较没有关系,第二个结构则随着北京的经贸力量成长而更增强。面对这两个结构下,台湾要凭藉己方的力量突围,不仅不容易,而是愈来愈难。两岸关系的紧张,更会加速北京紧缩台湾的外交空间。

无法以自己的力量来突围时,绿营基本上是以两种思路来面对。一是希望外界能够接受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从根本上摆脱“一个中国”所形成的天花板限制。但由于台湾并没有“正名制宪”,也没有“公投独立”,因此,绿营这种说法是让自己爽的,国际社会也不会认真。另则北京必要时动武的宣示,也让绿营根本不敢尝试,因此,现有的外交结构困境根本无法突破。

另一个思路,就是现在蔡英文政府的思路,其实已经不是外交的突破,也不再理会北京的打压,而是彻底的选边站。美国近年来要打一场对中国大陆的“遏制战”,在特朗普(特朗普)上台后进入高潮,这恰好给蔡英文政府创造了机会,因而把自己的主权完全交给美国,希望透过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来证明自己在“外交”上有突破。这些绿营人士自知,台湾在两岸关系紧张下已无法再有外交成果,扈从美国已是其对外关系的全部。

在蔡政府眼中,邦交国的数目并不能确保台湾的安全,这些邦交小国对台湾的经济利益有限,而能够确保台湾安全与利益的就是美国。对蔡政府而言,现存所有的17个邦交国加在一起也比不上一个美国来得重要。

北京或台湾的泛蓝,不要以为蔡英文政府会因断交压力而改变其去中国化的分离主义立场,更不要期待蔡英文政府会因避免外交雪崩而接受类似内涵的九二共识。

蔡英文心里是这样想的,只要有美国挺着,即使剩下的17个邦交国全断了,又如何?台湾没有了邦交国就代表大陆完成了统一了吗?如何把断交导向到台湾人民讨厌、敌视北京,才是蔡英文政府在断交后的重要政治操作。从这次断交后,蔡英文的发言,开口要“我们团结”,闭口要“台湾团结”,就可以了解,将“断交”导向“敌中”才是她的回应策略主要思路

美中关系正走向新冷战,而这场战役不会在短时间结束,在新冷战中,完全一面倒向美国是蔡英文/民进党政府的唯一选择。

政治上彻底地倒向美国,文化上全面去中国化,经济上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这就是蔡英文政府目前的战略。

北京会说,美国应恪守三公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我也要提醒,特朗普可以退出伊朗核协议、气候公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不理WTO,与北约盟友土耳其反目,特朗普的美国为何没有可能放弃一个中国原则?

蔡英文政府外交的对美一面倒政策,就在等待这个时刻。 

特约作者:张亚中,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