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空壳”美国远超想象!中国一针捅破美国牛皮

2018-08-21 08:14: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制裁俄罗斯、制裁伊朗、制裁土耳其,同时,和中国的贸易战如火如荼,感觉美国现在终于找到了点当老大的感觉,打遍天下无敌手,谁不服就收拾谁。但一个微妙信号正在闪现,全世界都在默默用脚投票了。一个又一个国家,在悄悄地抛售美国国债。

“空壳”美国远超想象!中国一针捅破美国牛皮

国际GDP统计虚假范例:中国美国建筑业对比

中国2016年一年建筑总量是美国建筑总量的100倍以上,但是美国建筑业GDP竟比中国高150倍。

2016年,美国建筑业GDP是8000亿美元,而中国的建筑业GDP是7500亿美元。

由此可见美国GDP统计数字假大空到了极点。  

实际的情况是什么?

2016年,中国消耗水泥70亿多吨,美国不到一亿吨,中国消耗钢铁10亿吨,美国几千万吨。  

2016年,中国城镇竣工房屋面积422375.65万平方米,再加上乡村房屋竣工面积,竣工总面积大约近100亿平米,全部是钢筋水泥结构。  

而2016年,美国竣工房屋面积18779.77万平方米,其中70%以上为木质结构。

2016年,中国铁路公路等新建都是几万公里,几十万公里,桥梁一年新建几万座。而美国基本是0.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家美国的建筑业GDP被统计为8000亿美元,而中国则被我们的国家统计局被统计为只有7500亿美元。 而房地产业gdp,中国统计只有7200亿美元,美国是23000亿美元。美国的房地产GPD是中国3倍。

按照这种统计,可以得出结论,美国建1平方米的钢筋水泥的房屋,创造的GDP是中国150倍。

美国国债惨遭密集抛售,信号前所未有!

制裁俄罗斯、制裁伊朗、制裁土耳其,同时,和中国的贸易战如火如荼,感觉美国现在终于找到了点当老大的感觉,打遍天下无敌手,谁不服就收拾谁。

但一个微妙信号正在闪现,全世界都在默默用脚投票了。一个又一个国家,在悄悄地抛售美国国债。

以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6月份美国国债数据:中国,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减持了44亿美元,现持有1.1787万亿美元,为今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国,更减持了184亿美元,现持有1.030万亿美元,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俄罗斯,曾经美国国债前十大持有国之一,今年3月还持有美国国债961亿美元,5月份已大幅减少至149亿美元,创下11年来的新低。

现在,在美国国债前十大持有国中,已经找不到俄罗斯的名字。

土耳其,6月份持有美国国债288亿美元,但较年初大幅下跌了42%。

当然,不同的月份,外国持有美国国债也呈现有增有减的状况。但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抛售美国国债。

为什么要集中抛售?

原因似乎也简单,以俄罗斯为例,美国对俄罗斯发动了多轮经济制裁,而且是刀刀见血。

按照美国拟议的新制裁措施,以后任何带有潜在国家安全目的的产品,例如汽轮机、电子产品、集成电路等,美国都将禁止对俄出口。

这还是第一波,8月22日生效。

三个月后,是第二波。措施可能包括:降低外交关系级别、禁止俄航直飞美国航线,以及几乎全面停止美国对俄出口等措施。

俄罗斯股市和汇市随即暴跌。

愤怒的俄罗斯的第一反应,就是迅速抛售美国国债。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就公开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制裁,让美元沦为贸易中的“风险”货币。 既然只要使用美元,都可能成为美国的靶子,那对不起,俄罗斯只能去美元化,更多使用本国货币卢布和欧元等。

至于美国国债,现在借钱的才是大爷,万一哪天美国不高兴了,突然赖账,拒绝偿付呢?

这种可能性真不能排除。

当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时任美国财长保尔森就说,如果打小算盘的话,美国真可以听任“两房”垮台,这实际等同于征收了外国政府1万亿美元的准国债投资,其中数千亿美元来自中国。

也正是害怕美国这么耍流氓,保尔森披露,焦虑的俄罗斯官员立刻与中方高层接触,提议两国采取联合行动抛售美债。

当时美国金融市场正处于最脆弱的时候,抛售将使美国经济陷入万劫不复之地。保尔森赶紧给中国打电话,再三向中方保证,中国在美国投资很安全……

那还是10年前的美国,保尔森至少也曾考虑过赖账的事情;10年后的美国,感觉还有美国干不出来的事情吗?

最好的办法,还是落袋为安,赶紧抛售美国国债。

于是日本、俄罗斯、土耳其,不约而同地做了这样一件事情。

当然,有的事情,可以做,但未必要说。

比如,对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说法,中国外汇管理局总是予以否认,其标准的答案大致是:

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与其他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换言之,中国减持增持都是市场行为,大家都不要瞎猜了。

增持总有增持的理由,减持也有减持的原因,说破就是错,但未必就没有其他考虑。

最干脆的就是俄罗斯,公开挑明,美国你这样制裁,对不起,我就抛售美国国债。

当然,对中国来说,大幅减持也未必是好的选择。外汇投资有三原则:安全性、流动性、赢利性,中国外汇储备3万多亿美元,环顾这个世界,还没有一样投资品像美国国债这样符合投资原则。

因此,中国长期是美国第一债权国。美国漫画家最喜欢的一个套路,就是膀大腰圆的中国债主(有时候就是代表中国的大熊猫),拿着账单趾高气扬地去敲门,门后是毕恭毕敬的瘪三债主山姆大叔。

但这反过来就是说,这是美元陷阱啊!为了确保外汇储备保值增值,你不得不购买美国国债,但如果华盛顿哪一天真采取赖皮政策,中国毫无办法,只能是血本无归。

即便要抛售,更要防范美国耍流氓。比如,也不排除美国以国家安全遭到威胁为由,冻结外国的国债,甚至拒绝偿付对方的欠债。美国能够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付华为和中兴,还有什么做不出来吗?

所以,尼克松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曾有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

但美国越是流氓做派,越是加剧其他国家恐惧,不得不加入到抛售美国国债的行列。

别忘了,美国债台高筑,政府运行必须依靠国债。国债发行不下去,美国政府就得关门,美国经济将最终蒙受沉重打击。

以前还有一种说法,中美是有默契的:中国卖给美国商品,换回美元外汇,然后借钱给美国,让美国继续买中国商品……

这是一个循环,但现在,循环被打破了。美国一方面对中国制造下狠手,贸易战毫不犹豫;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把中国当冤大头,继续向中国大笔借钱,这种趋势不太可能持续下去了。

要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美国大棒挥舞,确保肥水不流外人田,在特朗普看来,他完全是为美国人民谋福利。其他国家迫于美国的霸道,有时也不得不妥协让步。

但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其他国家无法获得对美顺差,也就自然无法获得美元;美国的霸道更让其他国家望美国国债却却步。美国事实上是在逼迫全世界去美元化,最终的结果,就是美元红利的消失。

当然,这个过程是曲折和长期的,也不排除一些国家暂时还会继续买进美国国债。但英国《金融时报》就刊发社论预告:总有一天,太平洋对岸将不再有一个被迫买美国国债的大买家,华盛顿方面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这个世界,你不可能占尽所有好处。出来混,最终肯定是要还的。XLW

作为国际第一大货币,美元如今愈受冷落。据英国路透社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进一步下降,创四年新低;欧元、人民币和英镑的份额均有所增长。

美国债务屡屡创下新高,全球经济风险不确定性陡然增加

美元遭到减持,很大原因是美国屡创新高的债务,引起了各国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心——美国遭遇最严重的债务危机,可能造成全球性金融危机。据统计,美国的各种债务加起来,已经接近70万亿美元。

其中,美国的国债为21万亿美元,剩下的这接近49万亿美元的债务,则属于公司债,私人及家庭债务,而2017年美国的GDP总量才19万亿美元。

这种债务风险正在一步步扩大,连美国政府也开始“慌起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在一份长期财政展望报告中指出,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异乎寻常得高”,“接下来这一数字的持续增长将对经济的发展十分不利”。不难预见,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债务将损害美国的经济,并对未来的预算政策产生限制。

盟友背后捅刀,美债或陷入无人接盘境地

在美国债务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各国央行不愿意为美债接盘的意愿更强烈了,纷纷选择减持抛售美债。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俄罗斯在4月份大幅减持美债,比3月底减少474亿美元,减持比例接近50%,为近来最大减持国家。

俄罗斯并非唯一减持的国家,美国的前十大海外债主几乎都开启了行动。最大债权国中国在4月份减持了58亿美元的美债,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也减持了123亿美元,爱尔兰、英国、瑞士、卢森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也加入了抛售美债的队伍里,比去年10月的峰值减少了约1340亿美元。

欧盟、中国经济发展势力强劲,美元将成“孤主”?

与美元颓势相反,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创2014年四季度以来新高,这得益于欧盟经济全面复苏。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欧盟经济增长2.5%,增速超过美国,为十年来最好时期,美国2017年则增长2.3%,大有赶超美国的势头。

另外,各国也纷纷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推出人民币结算,以绕过美元结算,这无疑提高了人民币的外汇储备比例。去年,央行发布了2017年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显示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美元“一家独大”的格局将有望得到改变。

一个国家的货币地位往往与其经济实力相挂钩,外汇美元持有比例的下降说明各国对美国经济有所担忧,从而对美元的信心有所减弱,随着欧盟、中国、俄罗斯等经济体的持续增长,美元被取代是“迟早的事”。

美国十大“债主”出手,数百亿美债遭抛售!

两个月前,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突然升破3%的“重要关口”,不但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震,还给美国经济敲响了警钟——美国股市的泡沫即将破裂、下一场经济危机也可能到来。美债收益率为什么四月份毫无征兆地上升?财经博客Zerohegde表示,大规模抛售美债的俄罗斯就是幕后推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6日电,美国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正在以近7年来最快的速度抛售美债,仅在4月份就抛售了47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占到了俄罗斯美债持仓的一半。据分析,正是因为俄罗斯的飞速变现,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于4月上升了约35个基点。

在2017年5月份的时候,俄罗斯的美国国债持有量曾达到1087亿美元的峰值,但目前却只剩下487亿美元了,俄罗斯也从美国的第16大海外债主降至了22位。事实上,俄罗斯突然大举抛售美债并非没有征兆:这个国家一直是“去美元化”的急先锋(增持黄金储备、在贸易中绕过美元结算等),而普京本人也曾透露他对美债非常“厌恶”。

据中新社报道,普京曾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发生系统性故障,将会对所有国家造成经济打击。这些年来,美国不断地发行美债和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国债总额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将债务负担转嫁给其他国家,实际上世界经济的“寄生虫”。因此,普京认为美国债务问题一旦爆发,俄罗斯和中国这些外汇储备中含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将会遭受重大损失!

或许都是嗅到了危机的气息,俄罗斯并非唯一减持了美国国债的国家,美国的前十大海外债主几乎都在行动了。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也在4月份减持了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的“亲密伙伴”、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也减持了123亿美元;爱尔兰、英国、瑞士、卢森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也加入了抛售美债的大军。

算下来,外国央行4月持有美债的总额已经下降到了6.17万亿美元,比去年10月的峰值减少了约1340亿美元。如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看到这个数字,他的内心估计是崩溃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正好也是在去年10月,美联储正式宣布开始了“缩表”进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西陆军事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