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侠客岛:罢了,霸凌主义

2018-08-19 09:07:39 作者: 闻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政府选择此时对自己的全球贸易伙伴实施贸易霸凌主义,早有谋划。这不仅仅是为了拿回所谓“美国被占的便宜”,也是为了满足国内民粹主义者的欢心,更想借此确保美国永远不被超越的“绝对优势”。

原标题:罢了,霸凌主义

从今年2月下旬中方应美方邀请派团赴美进行首轮经贸磋商算起,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持续了近半年。

这,确实出人意料。毕竟,对解决中美贸易摩擦,一开始,很多人还是抱着谨慎乐观态度的。

按常理,没理由不谨慎乐观,因为中美经贸关系不仅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更是世界经济的“稳定锚”。尤其是当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刚刚携手走出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迎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曙光之际,谁会逆世界潮流而动,冒天下之大不韪,到处挥舞贸易霸凌主义的“大棒”,再次令全球经济陷入新的混乱呢?

但,也在意料之中。美国政府选择此时对自己的全球贸易伙伴实施贸易霸凌主义,早有谋划。这不仅仅是为了拿回所谓“美国被占的便宜”,也是为了满足国内民粹主义者的欢心,更想借此确保美国永远不被超越的“绝对优势”。

那么,为什么美国把主要矛头指向中国?因为在美国国际交往逻辑里,存在一个“60%定律”:当另一个国家经济规模达到美国的60%,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甚至有赶超美国的可能时,美国就会将其定为竞争对手,千方百计去遏制。不管是当年的苏联、日本,还是现在的中国,概莫能外。

看清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实质,就知道它是只“纸老虎”。但是现在,有不少人被这只“纸老虎”吓到了,甚至规劝中国“及早妥协让步,以免贸易战愈演愈烈”。言下之意,似乎只要中国服软,美国就会“高抬贵手”。

那些对美国抱有这种幻想的人,需要看一看执掌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的彼得·纳瓦罗的《致命中国》一书,里面详细列举了“摧毁美国工作机会的八种武器”,并称中国“快速变成全球最厉害的刺客”。而这本书被视为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的“政策之源”。

所以,无论中国怎么做,在美国看来,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危及到了“美国第一”的地位,必须要进行打压遏制。但是,古往今来,世界上最不可抗拒的力量,并非哪家强权,而是世界潮流、历史规律。中国人常说,“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美国贸易霸凌主义逆了哪些天下大势呢?

其一,它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基本立场是:全世界都在占美国便宜,导致美国贸易逆差、就业减少等等。然而,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在逻辑上完全站不住脚。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是公平与自愿,谁敢对这一规则的主导制订者美国强买强卖呢?

国际贸易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国与国之间存在比较优势、供需互补,这是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在200多年前就说清楚的道理,为什么美国现任政府就突然“想不明白”了呢?美国在享受着物美价廉的世界产品的同时,一边攒着自己的好东西不肯卖,生怕被别的国家超过,一边指责别国“生产得太多了,价格太低了”,这着实让世人想不明白。

其二,它违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不是新东西。早在19世纪,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资本论》等著作中就详细论述了世界贸易、世界市场、世界历史等问题。今天我们所处的地球已经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世界,以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为代表的国际组织,构成了世界持续和平发展的基础架构,为国际贸易提供了稳定可期的交易环境。

现在美国动辄以“退群”威胁,难道美国想成为全球化世界中的“孤岛”吗?难道美国认为世界其他国家(地区)敢和一个高举贸易霸凌主义“大棒”的美国进行正常贸易吗?

其三,它粗暴践踏了国家交往的基本规则。回顾半年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基本脉络,是非曲直可谓一目了然。在多轮磋商中,中方始终以最大诚意推动对话解决,因为深知贸易战没有赢家。但是美方却不断升级讹诈,反复无常,意图对中方极限施压,获取更高要价。至于所谓的诚信、规则、国家形象等,早就被抛到一边了。无怪乎不少中国网友“迷惑”了,“我们是同一个假的美国打交道吗?以前美国不是很喜欢拿规则说事吗?”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挥舞了一段时间贸易“大棒”,美国贸易霸凌主义者本想看到更多的“真金白银”回流,但他们看见了什么呢?损人,也不利己!

就拿大豆来说吧。据有关人士估算,这种一年对中国出口接近140亿美元的美国优势产品,在中方被迫反制、加征关税后,每吨成本推高至4000元,明显高于巴西、阿根廷产大豆价格。这意味着,如果美国的农场主、出口贸易商们不牺牲自己利润的话,美国大豆就将面临失去最大市场——中国的危险。目前,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价格已经跌至10年来最低。

是的,很遗憾!但这笔账算不到中国的头上,只能算到美国那些贸易霸凌主义者的头上。而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如果美方不在全球范围内停止贸易霸凌主义,还会有更多美国企业、农场主、工人和消费者“受伤”。不久前,就爆出了哈雷摩托、中洲铁钉等美国企业为规避高额关税被迫迁移海外生产的新闻。

至于美国政府信誓旦旦要减少的贸易逆差呢?对不起,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研究表明,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将是美国的出口和进口都有所下降,“对解决美国贸易逆差毫无帮助。”美国经济分析局8月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研究结论:美国贸易逆差在2018年上半年继续增加。这与美国政府的目标背道而驰,实在是尴尬了!

失道者,寡助!美国贸易霸凌主义违背世界潮流,不得人心,正在全球范围内激起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中国、俄罗斯等国家不必说了,连一向被美国视为亲密盟友的欧盟,这一次也对美国大声说“不”。

今年以来,中国和欧盟多次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共识。7月17日中欧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音。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当美方迫不及待宣布,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达成致力于消除关税和贸易壁垒的贸易共识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第一时间公开回怼,欧盟多位官员随后也表示了质疑。欧盟内部利益的复杂性,使得这项共识要变成现实,有漫长的路要走。

美国国内情况又如何呢?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不仅格林斯潘、比尔·盖茨、巴菲特、库克等学界、经济界精英一开始就不以为然,就连上次大选中支持现任政府的美国农场主们最近也连连抱怨,共和党内的大佬们更是纷纷表达对美国政府贸易霸凌主义做法的不满。

共和党内资深大佬麦凯恩公开抨击美国政府“拒绝国际领导的义务……就因为有人宁愿寻找代罪羔羊而不是解决问题,捏造一些思虑不周、虚伪不实的民族主义。”当美国政府硬着头皮宣布,作为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对冲,要拿出120亿美元补贴美国农民后,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科克尔表示,“政府最终似乎明白惩罚性关税会伤害美国人民。它不应该帮助农民解决政府自己造成的问题,而应该改变方向。”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毫不客气地嘲讽,“这场贸易战已经截断了农民的腿。白宫现在想花120亿美元购买金拐杖。”

逆世界潮流、损人不利己、内外皆碰壁,没错,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终将失败,它的这个命运是一开始就注定了的。

有人善意提醒,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可不是好惹的。看看日本,上世纪80年代,在里根政府逼迫下,日本先是“自愿限制出口”,而后签订“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升值,日本经济“失去了二十年”。

30年前对日本,30年后对中国,熟悉的手段,一样的霸凌。历史会再次重演吗?绝无可能!这一次,美国选错了对象。对新中国挥舞霸凌主义“大棒”,过去没有人成功过,现在和未来更加不会。

当然,短期看,这次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国经济的外部风险、下行压力以及通胀压力,也诱发了近期股市、汇市以及商品期货的波动,对诸多对美出口企业带来了现实经营压力。

但是,所有这些影响是有限、可控的。比如,中国正在完善调整相关政策,包括将在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税收收入主要用于受损企业及员工等,最大限度减少贸易摩擦对国内企业和相关受影响群体的冲击。国内相关企业也正在通过市场多元化等对冲美国风险,无论是产品出口还是进口,开始更多转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之,中国应对办法很多,而且一定多过贸易霸凌主义者。

不畏浮云遮望眼。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雨洗礼,中国市场的回旋余地是全球任何一个经济体无法比拟的,中国经济抗击霸凌主义的能力和潜力也今非昔比。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运行稳健,正从主要靠投资、外需驱动向内需主导转变。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扩大开放新政,既满足了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适应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给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提供了更多机遇。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不管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最大的自信就是自己,最好的应对就是办好自己的事。

也许,现在还有人幻想着,“忍一时风平浪静”。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那些贸易霸凌主义者是不会自己回头的,除非碰了壁。直面贸易霸凌主义,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一场新的伟大斗争。

历史的发展从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美国曾经是积极的建设者,美国人民做出了独特贡献。当世界历史步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纪元,美国政府若是执意走到时代的对立面,走到世界的对立面,恐怕终会彻底自我孤立,被历史所抛弃。

一个文化多元、和衷共济、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新时代正在开启。至于“霸凌主义”那一套,还是罢了吧!

文/闻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