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评:库德洛先生 中国经济非你能骂倒的

2018-08-18 19:43: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称,中国的经济正在走向衰败,中国政府不应轻视美方的强硬态度。不知库德洛从哪得到了汇报,这和中国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有巨大出入。

6、

环球时报社评:库德洛先生 中国经济非你能骂倒的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称,中国的经济正在走向衰败,中国政府不应轻视美方的强硬态度。他是在白宫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说这番话的,既是对中国发出威胁,应该还有给自己人打气的考虑。

不知库德洛从哪得到了汇报,他不仅宣称中国经济正在下滑,还说,“他们的零售业,还有商业投资正在瓦解,他们的工业生产下滑,现在已稳定在低水平”等等。这和中国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有巨大出入。

中国今年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8.6%,供给结构在持续优化。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回升,民间投资增长8.8%,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总结过去7个月的中国经济:一是生产基本平稳;二是需求结构优化;三是就业物价稳定;四是新动能持续发力;五是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可以说,在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当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不错,由于美元坚挺,对人民币升值,现在买进美元卖出人民币的人增多。但库德洛先生也不知道到底希望人民币贬值还是升值,美方一面指责人民币贬值是“中方操纵货币”,同时又很得意地宣称这是人们卖掉中国货币撤离中国的象征。

70岁的库德洛先生此前在美国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CNBC的经济评论员。他从业记录中最出名的一件事是,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他专门写文章赞扬美国的经济,还在电视节目里坚决否认美国可能陷入经济危机。话音刚落,一场空前的危机就爆发了。

库德洛就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的时候,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讽刺说,“难得的是,库德洛几十年来在所有的事情上都错了。”还有媒体评价说,“库德洛可能比任何活着的人都要错误。”有白宫官员透露,库德洛能获得这个位置,一个原因是白宫缺乏足够的人才上电视推销其政策。不得不说,库德洛先生在这方面干得还不错。

库德洛的前任科恩,因为坚持自由贸易,愤而辞职。库德洛没接任之前,其实也支持自由贸易,反对随意加征关税。但他上任后,态度马上就变了,像是一位意识形态主义者,在凭着自己的政治立场、模模糊糊的印象和不知道谁编给他的数字,为白宫对华偏激的贸易政策摇旗呐喊。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是一个关键位置,对专业水准要求很高。往届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多是成名经济学家,其中不少人严守知识分子的耿直,保持客观立场,只咨询、不决策。库德洛先生看来要除外了,因为他的工作不是为复杂的中美经济关系引航,更多是论证美国对华贸易战的正确,还是像过去做电视评论员那样信口开河,热衷于论战,而不是做真正的经济顾问。

在华盛顿的贸易决策层中,库德洛不算是最强硬的,但被认为是身段最灵活的。他在今年5月之前,没有公开访华的记录,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可想而知。如果库德洛先生能多花些心思放在专业研究和分析上,或许能获得业内外更多一点的尊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