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专家:美国制裁打醒俄罗斯,还好我们有庞大的中国市场!

2018-08-18 18:47: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维亚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认为,美国采取的制裁打消了俄罗斯社会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俄有好感的幻想。

原标题:声音 | 俄专家:美国制裁打醒俄罗斯,还好我们有庞大的中国市场!

俄媒称,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维亚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认为,美国采取的制裁打消了俄罗斯社会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俄有好感的幻想。他还说:“而且重要的是,制裁是在俄美领导人赫尔辛基会晤后实施的。这证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的话没错——俄永远不会成为华盛顿的朋友。”

▲“特普会”后不久,特朗普对俄“翻脸”。(美联社)

据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8月15日报道,俄政要对制裁的反应绝对正确。梅德韦杰夫总理评价制裁是对俄发动经济战,尽管副总理西卢安诺夫不认为制裁是致命的。作为经济学家兼国际问题专家的霍洛德科夫指出,“制裁确实不是致命的,因为俄美双边贸易额不大,2017年为230亿美元。因此即便完全停止贸易,也不会对俄有致命打击”。

霍洛德科夫同时指出,关于“经济战”的声明甚至来得有些迟。他强调:“早在4年前华盛顿采取第一轮制裁时,多数重要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就明白了。同时,目前远非所有俄部门都清楚,我们处于经济战状态中。俄46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中,3700亿是外汇和债券,其中大部分是美元,在一级银行中,美国的银行也属于这类。出现一个问题:央行的这些国外存款是俄黄金外汇储备中的一大部分,它是否受保障?”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贸易中改用本币结算可能是走出既定局势的一个方法。霍洛德科夫建议,“我们谈论改用本币结算已有9年。而且俄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14年就签署了1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尽管双边贸易中只有约10%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为何向本币结算过渡进行得如此缓慢?还一个问题:美国的第二轮制裁将涉及俄的银行和债务。许多银行自然将有业务减少或账户冻结的危险。我们挺早就在仔细研究发行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的国家公债券。2016年起就开始讨论,但没有进展”。

他总结说:“俄有替代西方金融市场的选择——庞大的中国市场。首先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债券和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