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宜兴紫:美国的中期选举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

2018-08-18 17:32:08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选举是美国政治的常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美国政治的中心,每两年一次,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美国政府的政策偏好和行为方向。

5、

美国的中期选举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

宜兴紫

最近国际上的事情比较多,特朗普不让德国买俄国天然气,土耳其出事儿,叙利亚那边俄美剑拔弩张。不过这些事儿都好像是垫场戏,真正的大戏是中美贸易战。这好比一出《群英会》,铺垫做足之后,诸葛亮才摇着羽毛扇,慢慢悠悠地登场。我特喜欢《群英会》这出戏,特别是《四郎探母》由于“歌颂投降”的软肋,不经常能排上档期,而且没拍过电影,没事儿看看那部京剧电影《群英会》,就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嗜好。

《群英会》是一部好戏,历史故事编得好,演戏的都是大角儿,大腕儿,让您分不清到底是戏还是真实的生活。这出戏虽然是战争戏,但是把武戏文唱的功夫做到了家,它没有什么打斗场面,所有的戏码都放在双方各自的内部事务上了。说起中美贸易战,也是一样的。不要光注意美国政府又推出了什么新的关税举措,以及中国政府的反应,还是要多看看双方的内情。近一段时间,国内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讨论,大大地掩盖了针对美国中期选举的关注度和点击率。

选举是美国政治的常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美国政治的中心,每两年一次,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美国政府的政策偏好和行为方向。任性如特朗普,也不可能放任不顾。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年的G20会议和APEC会议都在11月份,但又都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这两个国际峰会中,按惯例中美两国元首是要出席的,碰了面,坐下来谈谈属于很正常的现象。(除非特朗普不参会,这种可能性一般而言不大,但凡事涉及到特朗普,都不好说。)

这种时间顺序的安排,好像是天定的,这样也好,使当事者可以对于美国政府在2020大选战揭幕之前,今后至少1年的大致风格,有一个稍微确定一些的预判。美国中期选举无非是三种结果,一是共和党丢了众院和参院中的一个,(丢众院的可能性大些),二是共和党两院的控制权都丢,三是共和党继续控制参众两院。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对华问题上分歧矛盾不大,大方向一致,区别还是在具体的手段措施上,但是,中期选举依然会对中美关系,比较现实地讲,就是贸易战有一些影响。

第一种结果的可能性最大,对于中国也相对而言最为有利。共和党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将会使特朗普的反对派有了更为有力的武器,对特朗普发动更具杀伤力的进攻,同时,特朗普想要通过某些法案,也就会更为困难。虽然,这些攻击也好,法案也好,大多与中国没啥关系,但是,特朗普的精力会受到更大的牵制,其在国民之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会大打折扣。在此类情况下,特朗普要么顾忌国内政治的羁绊,特别是2020年的大选,收缩对中国的贸易战,要么因为精力不够,忙中出错,在对中国贸易战的具体措施中,增加犯错误的机会。

第二种结果的可能性最小,而且其对于中国的影响最为复杂。从正面说,这种情况可能会引发针对特朗普的弹劾程序,虽然弹劾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它会把特朗普的行政能力和精力基本上归零。这样,中国面对贸易战的压力肯定会大大减小,故此是利好的一面。从反面说,这种结果可能会导致特朗普2020年大选极为困难。特朗普在白宫,虽然惹出不少针对中国的麻烦,但是,这类麻烦,对于中国而言,相对还是好对付的,真的要是换一个正常点儿的,理性一点儿的,讲点儿战略战术的,中国将面临更大的更为棘手的麻烦。既然中美之间肯定会有这么多冲突,倒是让特朗普这类人在白宫多呆几年为好。

第三种结果的可能性也不小,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长的气势如虹再维持2-3个月,问题不大。特朗普经济措施,比如减税和打贸易战,的短期积极效应正在毫无保留地展现在选民面前,而其长期负面效应还需要时间才能表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的任性会如雨后春笋一般,节节升高,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肯定会变本加厉。还会提出更多的让人摸不清头脑的无理要求,一副要把您往火坑里推的架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是考验中国人智慧和毅力的关键期。

遥想曹操当年,八十万大军南下,一路砍瓜切菜,直抵大江北岸,帐篷连营,战船连锁,只等哪天高兴了,挥师渡江。东吴这边儿,“文官要降,武官要战”,好在孙权头脑清楚,决意不当顺民,拉开架势备战。最后,熬得曹操营内瘟疫流行,做饭时不慎点燃战船,不得不仓皇北去。“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2018年8月18日记于西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