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亚中:没有中国史,台湾不会有未来

2018-08-17 19:27:00 作者: 张亚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历史是民族的根,文化是民族的风水。不仅国家,包括乡里家族,都会在乎自己历史的记载与文化传承。“数典忘祖”、“弃源忘本”是对一个人最严厉的责难,如果不能饮水思源,甚而断了后世的水脉,必将遭人不齿。

5、

资料图:张亚中

原标题:张亚中:没有中国史 就没有未来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的评论文章说,风水学有一个说法,要断一个人的运,就把他家的祖坟给刨了,或者把其风水给破了。风水学还有一个说法,断人祖宗风水血脉者,必遭天谴,怨怼纠缠,难以安宁。

6、

历史是民族的根,文化是民族的风水。不仅国家,包括乡里家族,都会在乎自己历史的记载与文化传承。“数典忘祖”、“弃源忘本”是对一个人最严厉的责难,如果不能饮水思源,甚而断了后世的水脉,必将遭人不齿。

从李登辉以降,经历陈水扁,终于在蔡英文手上顺利地完成“文化台独”的工程。

台当局“教育部”近日召开12年教育课纲审议会议,确定了未来12年公共教育的“去中国史”。从此以后,台湾的青年不再知“中国史”为何物,“三皇五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春秋战国”、“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的历史脉络,都将不再进入青年学子的脑海。当中国史不存在时,中国化也就自然消失了。

想要了解自己的过去与自己的文化,是人的天性。既然历史已经“去中国史”了,台湾应如何看待自己的历史呢?“去中国化”如果是政治正确,台湾的文化本源又是什么呢?

为了取得“台独”历史与文化上的正当性,一些“台独”信仰者开始编制自己的历史论述谎言,其结论就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因此,何必学“中国史”。在他们所建构的历史文化论述中:台湾民族属于南岛语系民族,与中华民族无关;中华文化只是台湾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既不是核心,更不是主体。

这些人的策略就是以“多元”来解构“中心”,当他们把“中国史”解构消灭时,却又试着把“台独”作为政治正确的“史观”。但是,他们会成功吗?

历史显示,如果“利益相关者”彼此不同意,分离主义仍坚持到底,结果就是战争。毫无疑问的,在台湾没有“正名制宪”以前,大陆仍是台湾的利益相关者。如果在法理上宣布“台独”,两岸必然会引发战争。因而绿营政客们所采取的策略就是从“文化台独”下手,也就是先把两岸历史文化的根给掏空。他们认为,只要切断了台湾青年历史的根,破坏了文化的风水,政治上的“台独”将指日可待。

这样的想法是愚昧的,手法是不道德的,“去中国史”的结果也不会是“台独”者所期望的。首先,台湾内部的认同将更为分歧,使得台湾社会的整体凝聚力减弱,对立分歧的台湾如何会有竞争力?第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将被掏空。当“去中国史”已成为不归路时,两岸关系和平的可能性也就逐渐弱化了。

更重要的是第三点。历史文化不只是根,也是力量的泉源。一个“去中国史”、“去中国化”的青年,只靠“台湾史”、“台湾文化”会有足够的文化底蕴积累出未来的竞争力吗?

历史会证明,这群“去中国史'的共谋者,让台湾内部与两岸关系怨怼纠结,让青年人失去历史文化的根,竞争力减弱。没有中国史,台湾不会有未来。蔡英文们、李登辉们其实并不爱台湾,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狭隘的意识形态而不惜刨台湾的根,他们目前或许正得意于“去中国史”的成功,但是历史终将会证明他们的愚昧,历史会谴责他们的!

(作者为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