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首部3D中国地图集出版 裸眼可见其效果

2018-08-16 10:08: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由哈尔滨地图出版社制作的《立体视界三维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3D地图集》近日出版发行。

2、

首部3D中国地图集出版 裸眼可见其效果

科技日报哈尔滨8月15日电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陈妍)记者15日从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由哈尔滨地图出版社制作的《立体视界三维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3D地图集》近日出版发行。据介绍,该地图集是我国第一部3D中国地图集,集合了当前各种制图领域的高科技融合创新而成,不仅保留了传统地图宏观整体的统一性,还为二维平面地图直观展示三维空间提供了一个全新途径。

该图集利用全球海陆地形数据,运用计算机处理和光栅3D显示技术,以高精密光栅材料为载体,最终通过特殊的印刷工艺印制完成。裸眼便可领略从高空俯瞰中国三维地貌景观的视觉效果。

该图集内含中国全图及34个省级行政区地图,并按七大行政区有序排布。展开图集,左为行政区划图,精准地展示了交通路网、行政区划及居民地位置等丰富信息,辅以行政区的简介和地标性风景图片,满足了读者对行政区信息获取的需求;右为对应地区的裸眼3D光栅地图,各行政区地貌景观如实景般呈现,平原、丘陵、山川、高原、盆地一目了然。普通二维平面效果与创新三维立体效果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相比传统地图,数字地图信息量大,无幅面限制,信息可靠性高,更新速度快,优势非常明显,但在形成完整的地理认知方面,传统地图与电子地图、虚拟地理环境等新型地图产品相比,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裸眼光栅技术,使人们颠覆了对地图的传统认知,此次选取的具有玻璃亮度、透度和质感的高精密光栅材质和国内最先进的印刷工艺,使该图集达到了二维平面与三维立体交互融合的效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