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活得踏实有尊严

2018-08-14 12:02:52 作者: 工农兵文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毛泽东时代虽然中国刚刚从战争的废墟中站立起来,一穷二白,一无所有,但中国人民有的是改变穷山恶水的战天斗地的热情,人民活得踏实而有尊严。

毛主席时代,中国人活得踏实有尊严!

1、

我对毛主席的拥戴和热爱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毛主席时代虽然中国刚刚从战争的废墟中站立起来,一穷二白,一无所有,但中国人民有的是改变穷山恶水的战天斗地的热情,人民活得踏实而有尊严。

一是群众受教育的权力得到充分尊重

2、

新中国刚刚建立时,中国广大农村近乎文盲,如火如荼的扫盲运动席卷全国,识字班、扫盲班办到了每一个角落。学生辍学基本为零。

记得当年我父亲是一个山村小学教师,每个学期开学前,老师们都要分片到每家每户去走访,必须保证每一个适龄孩子到校上课,如果在你的教学区有适龄孩子没有来上学,片区老师是要受处分的。

那时,虽然上大学很难,但只要能考上大学,全部免费,家庭是没有一点负担的。现在老师很少家访了,愿不愿意上学已经跟老师没有多大关系了。

3、

二是群众享有充分的医疗保障

新中国打基础建设,虽然穷,但在关乎人民群众健康上国家是舍得投资的。每一个乡镇建的最漂亮的就是卫生院,每个生产队、组都有“赤脚医生”,乡镇卫生院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生产任务再忙,“赤脚医生”是半脱产,每个月必须有15天的时间走家串户,送医送药上门,确保村民小病不出村,重病不出乡。

每个村组都有小商店保证村民基本的生活物资供应。从80年代开始,乡镇卫生院基本撤完了,群众看病必须到县市政府所在地,跑不起路看不起病了,交通不便的地方,病人抬到半道上就断气了。

三是干群关系水乳交融

那时候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十分融洽,各级干部下到基层都是直接到工地参加劳动,晚上住在农民家里,吃饭是派饭,就是跟着普通的农民家里轮流吃,每顿必须交足粮票和钱。

我家是农村的,区委书记、乡党委书记农忙时下乡常常是一个草帽一把镰刀或者一把铁锨直接到地里参加劳动。上级的文件精神都是利用晚上开群众大会传达,怕白天影响了生产。

那时的干部比普通群众忙多了,白天劳动晚上到各家各户做群众工作,了解群众疾苦,群众大小的问题都愿意讲给干部们听,那是真正的“零”距离。

四是理想信念深入人心

4、

爱国教育从入学第一天就开始了,第一课就是五星红旗、北京天安门,劳动光荣。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就是当科学家让祖国富强,当工人建设祖国,参军保卫祖国。知道农民伯伯、工人和解放军叔叔。知道“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现在农民、工人、解放军还得到多少孩子的尊重不得而知。在孩子的心中,农民伯伯成了“打工仔”,工人叔叔成了“下岗工人”。

历史进步了?现在很多家长吓唬孩子的一句话就是“不好好学习让你长大了当农民”。如果让孩子从小满脑子都是“钱”恐怕也不是什么好事情。价值观颠覆了。

五是国家意志的强大让人民群众活的很自信

5、

那时国家的尊严神圣不可侵犯,毛主席他老人家最豪迈和傲气的一句话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50年美国以18国集团为核心将战火烧到鸭绿江,毛主席在前苏联犹豫迟疑下,悍然单方面出兵抗击打败了强大的美国联军。前苏联的赫鲁晓夫妄想镇住中国,在没有事先警告情况下,对中国采取了军事行动。

毛主席在接到边防军告警电报后,也做出了最快决定:打!就把他打疼!。结果苏联人丢下了约1个团的装备以及成批尸体,气恼的回家去了。

还有中印边境麦克马红线之争,印度在美国、前苏联、英国的大力支持下悍然挑衅中国,结果被新中国的军队打得全军溃散。毛主席在中南海战前就曾说:不管你是印苏联军,还是美印联军。即便是再来一次八国联军。我们中国也要与你打!打出一个真理来。

毛主席时代的中国没有一个国家敢轻视中国。1976年9月9日毛主席在北京逝世。联合国总部以历史上罕见地快速度在毛主席逝世的当天就降半旗致哀。

共有123个国家的政府和首脑向中国政府发来了唁电或唁函,105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到中国使馆吊唁,53个国家降半旗致哀。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联合国全体大会上发言时盛赞毛主席是“我们时代最英雄的人物”。

在那个时代,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在当官的面前,有问题我们可以和他们争论;

那时的领导干部和我们一样,一样的排队吃食堂,一样的骑自行车上班;

那时候作为我们老百姓的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是很神气的,欺负和歧视农民是政治上不正确的;

那个时候,我们小老百姓是活得有尊严的。那时候,就连我们的称呼也是平等的,我们都是同志相称。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民族复兴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