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狼戈:多国打响经济保卫战 特朗普成世界公敌

2018-08-13 09:38:45 作者: 狼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土耳其宣布抵制美国对伊朗出口石油的制裁,里拉对美元汇率就上演了几乎是崩盘式的剧烈震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民众购买里拉,打响“国家战役”,抵御“经济敌人”。

刚刚,多国打响经济保卫战,特朗普成世界公敌!

土耳其刚刚宣布抵制美国对伊朗出口石油的制裁,里拉对美元汇率就上演了几乎是崩盘式的剧烈震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民众购买里拉,打响“国家战役”,抵御“经济敌人”。

这意味着,一幕惊心动魄的“国家经济保卫战”已经在土耳其打响。

美国开始对土耳其动手了!

舆论分析认为,与美国方面的外交争端,是导致土耳其里拉汇率大跌、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到来的主要原因。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宣称,他已经授权对土耳其钢铝制品征收加倍的高关税。

消息传出后的当天,里拉对美元汇率单日跌幅达8.9%,几天之内跌幅累计超过13%,而预计年内跌幅将超过30%。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东北部城市巴伊布尔特发表讲话时呼吁本国国民:“如果有谁在枕头底下放了美元、欧元或黄金,去银行把它们兑换成土耳其里拉。这是国家战役,我们不会输掉经济战。”

作为北约的盟国,美国对土耳其直接出重手的举措多少让人感到震惊和不可思议。多年来,美国中东战略的推进得到了土耳其的大力协助和配合,美国也一直声称珍惜与土耳其的关系,把保持美土关系的稳定作为其中东政策的重要支点。

然而,近期以来美土两国围绕是否释放美籍牧师布伦森、库尔德武装问题、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争议以及美国对伊朗出口石油制裁等诸多问题争端频频,土耳其明显表现出与美国对着干的姿态,这让美国十分恼火,终于做出惩罚土耳其的行动。

土耳其里拉大跌以后,特朗普在推特上留言称,“面对土耳其货币里拉对我们强大美元汇率大跌一事,我已经授权把针对土耳其的钢铝进口关税翻番。这样一来,铝制品的进口关税将达20%,钢产品为50%。目前,我们与土耳其的关系不好。”这番话等于公开承认,美国要落井下石打垮土耳其经济。

被血洗的不仅是土耳其!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经济攻势来势汹汹,导致多个国家受到严重冲击。

近两年美国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反弹复苏,美国迅速让美元却进入连续加息的通道,导致全球资本大量向美国回流。受此影响,一些国家金融市场陷入一片哀鸿遍野的境地,阿根廷、俄罗斯、印度等国的货币都曾大幅跳水。

4月份,美国宣布对包括了普京密友和女婿的“核心圈子”在内的共计38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的消息公布后,俄罗斯股债汇市场遭到“三杀”,相关个股遭遇暴跌,俄铝股价最高跌幅达50.43%,主要股指RTS指数整体大跌超过11%,创下克里米亚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汇率市场上卢布对美元大幅走低,国债也遭到抛售。

阿根廷遭遇的困难和损失更大。仅5月3日这一天,阿根廷比索就暴跌8.5%,创下两年来的最大跌幅,年内阿根廷比索已经累计贬值了21.4%,为了稳住形势,阿根廷央行只有不断加息,基准利率已经升到了40%的高位,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救援的申请。

可以说,美国发起的资本市场的战争,虽不像美国军事打击行动那般轰轰烈烈,但惊心动魄程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美元魔咒”正在恶性发作!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住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美国二战后通过控制中东地区石油产地,并将石油交易绑定美元,让美元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通用货币,使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确立了美元霸权,成为美国称霸世界的一根重要支柱。

美元霸权实现后,尼克松执政时的财政部长康纳利曾经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的走势长期影响着全球资金流动、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动荡,这被称之为“美元魔咒”。

历史上每一次“美元魔咒”发威都会引发严重的经济动荡,每当美元指数上升,新兴市场的一些国家就会出现资金外逃,货币贬值等问题,进而造成经济灾难,上个世纪90年代的拉美、墨西哥、俄罗斯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等,均是“美元魔咒”导演的大麻烦。

当前,土耳其、伊朗、俄罗斯、阿根廷发生的事情表明,“美元魔咒”又一次进入了全球发作期,而且这一次它的危害范围更加广泛,已经超出了某个局部地区的界限,在全球几乎各个角落肆虐,对抗“美元魔咒”已经不再是某个国家或地区的事情,而是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

联合起来,共拒“美元魔咒”危害

特朗普上台后便提出“让美国再伟大”的口号。现在,人们已经清楚地发现,特朗普的险恶目的,就是通过剪世界各国的羊毛,来实现“让美国再伟大”的一己私利。

从贸易战到次级制裁,从制造地区混乱到发动“美元魔咒”,特朗普在全球掀起一片血雨腥风,让世界政治经济进入一片风雨飘摇的不稳定期,而美国正在通过讹诈全世界而自肥。

美国这种极端自私自利的行为正在遭受各国的普遍抵制。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实施了反制措施,这其中不仅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日本、土耳其、加拿大等国。而在全面制裁伊朗问题上,也有多国公开开始与美国唱反调。这就是美国行为必然导致的结果。

另一方面,在美国不断制造混乱与麻烦的时刻,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寻找“离开美国的合作”,日本与欧盟之间、新兴经济体之间、中国与欧洲诸国等,都达成了加强合作的愿望或协议,世界正在悄然构建一个“美国缺席”的新秩序。

“多行不义必自毙”。如今,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正走在“多行不义”的路上,它究竟会不会自毙,或者说究竟何时会自毙,相信历史会做出公正回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第一军情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