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里拉大跌市场崩盘后 土耳其对美国出招了

2018-08-12 09:07:00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8月10日在推特上突然宣布:基于土耳其里拉贬值,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翻一倍。土耳其万万没想到,特朗普对俄罗斯制裁,对伊朗制裁,但最狠最成功的制裁,却是对作为北约盟国的自己。

里拉大跌市场崩盘后 土耳其对美国出招了

来源:牛弹琴

土耳其万万没想到,特朗普对俄罗斯制裁,对伊朗制裁,但最狠最成功的制裁,却是对作为北约盟国的自己。

特朗普确实够狠。8月10日在推特上突然宣布:基于土耳其里拉贬值,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翻一倍,而且,“我们与土耳其当前的关系不好”。

背后一刀,果然很特朗普,就是看准了里拉贬值的时机。

这番落井下石,土耳其市场立刻崩盘,里拉周五暴跌了18%。要知道,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已经大跌了40%。

全球股市也一片大跌,一场血雨腥风正在到来。最幸运的,其实是中国等东亚国家,因为在土耳其崩盘之前,A股已经收盘;但不幸的是,周一还是要开盘的。

土耳其也不是等闲之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使出了杀手锏。

这是一个连环动作,第一,立刻在《纽约时报》上给特朗普写了一封公开信;第二,马上给俄罗斯普京打了一个电话。

这封信的标题就是:土耳其怎样看待和美国的这场危机。

埃尔多安没有客气,一上来就大写特写了土耳其和美国的同盟关系。他这样写道:

过去多年来,土耳其在美国任何重要时刻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的军人在朝鲜战场一起流血。1962年,肯尼迪政府通过从意大利和土耳其撤除朱庇特导弹,迫使苏联从古巴撤除导弹。“9·11”恐怖袭击之后,当华盛顿指望她的朋友和盟友反击邪恶的时候,我们派军队去阿富汗帮助完成北约在那里的任务。

一句话,我们土耳其很义气,为你们美国两肋插刀、冲锋陷阵。

确实,当年抗美援朝,志愿军交手的对象中,就有土耳其军队,被打死了近1000人。

但埃尔多安话锋一转,开始抨击美国“一而再、再而三”不尊重土耳其人民。大概三件事:

1、2016年7月的军事政变,埃尔多安差一点被推翻,“美国的反应远远不能令人满意”(事实上,按照土方的观点,政变有美国参与的影子)。土耳其要求引渡政变主谋、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但美国二话没说拒绝。

2、美国在叙利亚竟然扶持库尔德人,这触犯了土耳其的国家利益,土耳其很不满并提出抗议,但美国也不接受。

3、土耳其以协助恐怖组织的罪名逮捕了美国牧师布朗森,美国立刻对土耳其内阁成员制裁。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北约盟国实施经济制裁。在8月11日一次公开演讲中,埃尔多安还说:我要再次跟美国说,丢脸,太丢脸了,竟然为了一个牧师,和你们在北约的战略伙伴闹翻。

最后,埃尔多安发出威胁了:

如果美国拒绝倾听,我们将会处理好自己的事务……在为时已晚前,华盛顿必须放弃被误导的观念,也就是我们的关系是不对称的,并接受土耳其有其他选择的事实。如果不能扭转单边主义和不尊重的趋势,我们就必须开始寻找新的朋友和盟友。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第一,美国你弄明白了,我们并不是不对称关系,我们也有其他选择。

第二,美国你如果还这么不尊重、这么单边主义,那对不起,我们Byebye,我找新朋友了。

而且,这个埃尔多安,还真是说到做到。

在特朗普发出推特威胁后不久,埃尔多安没有和特朗普通电话,而是一个电话打到了莫斯科,和普京聊了起来。

按照外电的报道,两人在电话中对俄土经济和金融关系“感到满意”,并承诺在军工和能源领域展开合作。

所谓军工,一般就是指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

土耳其和美国是北约盟国,但现在引入俄罗斯武器,意味着俄将可能掌握北约的军事武器参数和情报。美国一直强烈反对。

感觉埃尔多安也有点豁出去了。你不仁,休怪我不义。我就这么干了。

最后,牛弹琴(bullpiano)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土耳其确实也不是一个善茬。在公开信中,埃尔多安就放话,以前美国反对,也并不妨碍土耳其行动。比如,上世纪70年代,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言下之意,真把土耳其逼急了,我是什么都干得出来。打给普京的电话,就是打给特朗普看的。特朗普你想让美国重新伟大,埃尔多安可是想超越凯末尔的。

第二,特朗普也确实要踢铁板了。感觉特朗普确实喜欢逞口舌之快,趁着里拉贬值,狠狠地对土耳其来了番落井下石。但土耳其毕竟也是北约战略盟国,美国对叙利亚伊拉克军事行动,都要倚重土南部的军事基地。就看特朗普决心了,与土耳其妥协太丢面子,但逼急了土耳其,美国在中东的麻烦就大了。这也是土耳其敢于跟美国叫板的重要原因。

第三,中东地缘政治正发生重大变化。土耳其现在威胁要寻找新盟友,事实上已经在找了,要知道,前年土耳其政变没得逞,是普京不计前嫌,暗中送了情报。在美土关系越变越糟的同时,土俄关系却进入了蜜月。原来的敌人,现在成了最可爱的人。美土一旦决裂,土耳其势必和俄罗斯、伊朗抱团取暖,中东格局正在发生重大深远变化。

事实上,这种局面已经开始显露出来。在埃尔多安痛骂美国不要脸的时候,伊朗外长扎里夫也跟进,痛骂美国“对制裁和欺凌上瘾”,“(美国政府)给北约盟友土耳其施加经济困境,特朗普叫好,丢脸。

特朗普,大家都说你丢脸啊。

这些人也都不是善茬。接下来,都需要一些筹码:

土耳其和以色列矛盾将更加激化;美国制裁伊朗,土耳其也不会轻易跟从;俄土伊将事实上结盟,不断给特朗普制造麻烦;叙利亚、伊拉克局势也不会轻易平息,美国大兵有可能要遭殃……

这个世界,还真别说,横的怕愣的,楞的怕不要命的,不要命的怕不要脸的。

埃尔多安使出了杀手锏,特朗普又岂能咽下这口恶气?大家狠狠干吧,恶人总有恶人磨,不是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