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麻省理工校长:中国不是那种国家 美对华政策犯了错

2018-08-12 08:11: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L. Rafael Reif指出“如果认为靠咄咄逼人的防御措施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中国的技术成功——或者确保美国自己的技术成功,那就错了。”

麻省理工校长:中国不是那种国家 美对华政策犯了错_图1-1

▲《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损害,相关政策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一些学者的不满。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8月8日刊发题为《China’s Challenge Is America’s Opportunity》(《中国的挑战就是美国的机会》)的评论文章,作者为麻省理工学院校长L. Rafael Reif。文章指出“如果认为靠咄咄逼人的防御措施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中国的技术成功——或者确保美国自己的技术成功,那就错了。”(It would be a mistake to think that an aggressive defense alone will somehow prevent China’s technological success — or ensure America’s own.)

L. Rafael Reif分析认为,中国并不是一个主要通过抄袭他人想法,并以低成本快速生产来实现繁荣的创新失败者。中国正在科技关键领域积极进取,努力取得领先地位。

然后他用两段文字列举了中国的科技成就:在量子计算方面,中国的阿里巴巴正在与谷歌争夺实现“量子霸主”的技术里程碑。在5G技术方面,全球三大巨头分别是芬兰的诺基亚、瑞典的爱立信和中国的华为,后者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超过两个竞争对手的两倍半。中国设计和建造的“复兴号”在世界日常运行的高铁中速度是最快的。中国在移动支付、面部识别和语音识别等领域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企业充分利用了他们的先进算法,以及在规模和数据访问方面的优势。中国还在生物技术和外层空间等重要研究领域进行大胆的国家投资,并直接支持初创企业,招聘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中国拥有无与伦比的能力,能够迅速推动先进技术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并迅速将创新推向市场。

对此,L. Rafael Reif提出,“如果我们(美国)想要继续保持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或最先进的国家之一的地位,就应该加倍发挥我们的优势,使得这一愿景成为现实。” 例如,为了利用美国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人才,需要一种有助于建立美国纳米技术实力的长期规划;还需要重新审视行业-大学-政府这一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早期研究领域战略合作投资的机制等。

L. Rafael Reif最后强调,作为一个国家,美国需要将重点从仅仅对中国的行动做出反应,转变为建立一个有远见的国家战略,以保持美国在科学和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如果我们对中国的雄心壮志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把我们所有的大门加上双重大锁,我相信那只会把我们禁锢在平庸之中。但如果我们美国人尊重中国,把中国视为一个新兴竞争者,有着许多我们可以借鉴的优点,这种观点将激励美国做到无与伦比地最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