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毅:评陈明通宣讲台独宣言

2018-08-05 17:23: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陆统一台湾,中国以现有的实力,统一中国自己的台湾省,可能地球上任何势力都挡不住。美日军队可能已经无力在台海出兵保卫台湾。中国决心要统一台湾,和平方式不行,就可能用别的方式。

6、

李毅:陈明通宣讲台独宣言

美国之音第五次采访李毅

华盛顿美国之音总部  2018年7月19日

主持人樊冬宁女士:李毅教授,欢迎您来到《时事大家谈》。

李毅:谢谢冬宁女士第五次全球直播采访我。全球观众、听众早上好!

樊冬宁:请教在华盛顿现场的李毅教授,大陆今天开始在东海军演一周,是为了震慑台独,还是为了威慑内部?这次演习的面积,如果平移,可以覆盖台湾。您的分析是什么?

李毅:谢谢。首先,我以为,这次军演没有特殊意义。当今世界,有军队就要军演。每年大陆这时候都要军演。这次大陆给台湾一个面子,为了给吴敦义拉票,把本来应该在厦门外海的军演,移到上海的外海,等于对台湾没有什么影响。第二,这次军演,解放军可能也在演练攻取台湾。解放军日日夜夜都在准备攻取台湾,为了打台湾,就不得不真正进行打台湾的演练,这次演习面积和台湾面积一样大,时间也刚好是一个星期,我们都知道,大陆文章经常讲拿下台湾只要三、五天,所以这次在面积和时间上,刚好练一练,但这个打台湾的演习内容,一定只是内部的,不会对外面讲。

樊冬宁:李毅教授,我们知道,近年来您有一些关于武统台湾的论述,大家都非常关注。现在我们观察北京的对台讯息,战与和都有,近日习近平会见连战,高调重申和平统一会胜利,但我们马上又看到东海的军演,还有大陆官媒文攻武赫的配合。您认为,蔡英文执政两年来,北京现在究竟是主战的声音多,还是主和的声音多?

李毅:第一,这里我想非常明确地回答这个问题。最近半年、一年来,我做了一些论文、演讲、报告,反复强调一点,今天再强调一下,就是我以为,2020年1月之前,台海风平浪静,什么事都不会有。就我的了解,大陆没有任何人,想在2020年1月前,对台湾采取任何军事行动。2020年1月之前不可能,2020年1月以后的事再商量。2020年1月蔡英文胜选前或败选前,大陆不可能对台湾有一丝一毫军事行动。第二,大陆的军演,主要不是为了与台湾军方的军演别苗头,而是主要针对美日印澳的。南海大阅兵之后,大陆航母大舰队,就开到了1996年美国航母舰队在台湾以东的位置,这是给美日澳看的,与台湾军方的军演没有关系。第三,台湾的军演是演给台湾选民看的,对大陆也没有什么影响。台湾的海空军,就是那么一点,如果打起来,大陆是三个小时,还是五个小时,还是八个小时,消灭台湾的海空军,没有多大的区别。总之,两岸的军演,没有特别的对应关系,不对等。第四,大陆现在所有所作所为,都是在给吴敦义拉票,希望蔡英文今年九合一失败,希望蔡英文2020年1月连任失败。

樊冬宁:薛瑞福是美国政府主导两岸事务的一个重要角色,薛瑞福昨天有一个重要讲话,支持台湾。之前,中国驻纽约公使李克新曾经说:美国军舰停靠高雄之日,就是中共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薛瑞福昨天说,美国认为台海是一个国际的水域,美国军舰、美国航母有权通过台湾海峡。李毅教授您怎么看,未来美国军舰、美国航母通过台湾海峡,或环绕台湾?

李毅:我昨天在现场听薛瑞福讲了。第一,我推测,今后两年,今后六年,在特朗普时代,美国海军,经过台湾海峡,或环绕台湾岛,频率,会比过去高。第二,2020年1月之后,台海能否保持和平,蔡英文不是第一位的原因,美国才是第一位的原因,美国最近半年、一年以来,严重偏离了一个中国原则,背离了一个中国的一系列承诺,这个很危险,这不是大陆所能接受的事情。

樊冬宁:昨天,美国众议院亚太分会主席,约霍,提倡一中一台。请问李毅教授,习近平和蔡英文,谁能够先让一步,展开理性的沟通对话?

李毅:不久前,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布了一个消息,说我们两次联系中国外交部,要求就美国航空公司网上的台湾名称问题,进行磋商,都被中国外交部拒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说,我们不磋商一个中国问题。也就是说,就一个中国问题,大陆没有任何人,敢与美国人或台湾人见面,进行磋商。谁敢谈,谁就是政治自杀,第二天就会撤职。所谓,在台湾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大陆有可能和台湾对话,都完全不成立。

樊冬宁:李毅教授,昨天您在现场全程听了陈明通的演说,陈明通说,如果是一个有历史感的人,听完他的演说,一定会感受到善意。北京方面有没有这个感觉?有没有收到善意?还是说,更加刺激北京,使情况更糟?您的解读是什么?

李毅:昨天这个会,从早上九点半,开到下午七点半。早上陈明通讲,中午美国众议院亚太分会主席约霍讲,下午美国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讲,全天另有美方、台方近20名官员、学者讲。整整讲了一天。我个人解读是,陈明通这篇讲话,就是一个台独宣言,是对大陆的强力挑衅。这里有陈明通讲话全文:http://hk.crntt.com/doc/1051/3/5/3/105135361.html?coluid=46&kindid=0&docid=105135361&mdate=0719000711。下面按照陈明通讲话原文顺序,引用一些关键段落、字句,我一句一句解读一下。

陈明通文(以下简称陈文):以下我將提出簡要觀察及說明“中華民國”政府的兩岸政策主張。

李毅解读:这篇讲稿,实际上是蔡英文两岸政策的全面总结,陈明通只是受命念一下。蔡英文是台独教母,两国论的创始人,民进党是台独政党。蔡英文2016年1月当选以来,2016年5月上班以来,坚持台独,大力推进台独,不忘初心,立场坚定,从未动摇。两年多来,蔡英文已经多次重申了坚持台独的两岸政策。现在,在美中竞争加剧的国际形势下,面对年底九合一选举,面对2020年1月连任选举,蔡英文必须系统全面重申坚持台独的两岸政策。选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宣示台独政策,独具匠心。

陈文:“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

李毅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为了台独,台湾宁愿打仗,不要和平。根据中华民国宪法,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陆和台湾同属中华民国,台湾是中华民国的一个省,台湾省政府的牌子,现在还挂在台中市。两岸之间,是一个国家的一家人,是兄弟姐妹,根本就不存在主权问题。即使打内战,也是为了谁代表中国,双方也没有主权问题。可是,蔡英文、台独势力认为,台湾和大陆,是两个国家,台独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做中华民国,台湾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绝不可以让渡给大陆,为了台独,宁愿打仗,宁愿不要虚幻的和平。

陈文: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並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的立場一貫而堅定。

李毅这句话,是蔡英文作为一个高超战略家的,一个高招,一个绝招。这句话,保证了蔡英文和台独势力,在不受大陆干扰的情况下,在台湾全力推进台独,高枕无忧。根据中华民国宪法,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根据九二共识,台湾人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必然走向统一,两岸都要努力追求中国统一,为此台湾建立了国统会与国统纲领。但是,蔡英文民进党,为台独而奋斗,要消灭国民党,要消灭中华民国,坚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坚决反对两岸统一,坚决反对国统会与国统纲领。蔡英文和民进党,过去现在将来,天天都在反对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是,如何一边在台湾加速台独,一边不受大陆干扰呢?蔡英文作为一个高超的战略家,一个好棋手,想出了这个高招、绝招,就是一边在岛内大举推进台独,一边多次重复说:“要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不管蔡英文赖清德民进党在岛内怎样大搞台独,只因为蔡英文反复重复这句在台湾没有任何人相信的假话空话套话,大陆就对蔡英文一点办法都没有。四两拨千斤,完全成功。美日欧台海专家,每议及此,叹为观止。

陈文: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的特殊位置,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尤其隨著冷戰時期的結束,中國大陸崛起所形成的區域權力競逐態勢中,台灣正為此提供了緩衝的屏障,維護了亞太穩定發展的安全環境。

李毅蔡英文这句话,写得好,字字千钧,力透纸背,充分体现了蔡英文是一个战略家、好棋手。二战结束70多年来,世界发生了两大变化。一个是冷战结束、苏东解体。一个是中国崛起改变了世界格局。美日澳现在为了遏制中国,必须尽全力把中国海空军锁在第一岛链之内。这个问题,一看地图就一目了然。台湾正是第一岛链的核心堡垒,处于第一岛链的中心位置、核心位置。美日只要保住台湾,就保住了第一岛链,美日陆海空军,包括美日军队部署在日本诸岛的对空对海反潜导弹群,就把中国海空军,锁在第一岛链,锁在笼子里,锁在网子里。中国如果拿回了台湾,中国海空军如果使用台湾现有的海空军基地,第一岛链立即不复存在,东亚战略态势立即改观,南海战略态势立即改观,美国海空军力量就只能控制关岛和夏威夷,亚洲格局、世界格局就要大变。蔡英文在这句话中,明确声明,台独势力,决心要做美日全球战略的马前卒、敢死队,全力对抗中国统一,为美日保卫第一岛链,保卫亚太,保卫美国全球霸权。这里,蔡英文用一句话,把台独势力对美日的地缘政治全球战略的重要性,讲得惟妙惟肖,刻骨铭心。确实写得好。

陈文:蔡英文上個月接受專訪提到,作為亞洲新興“民主國家”,“堅韌之島”台灣歷經數百年來不同人的統治,從威權走向民主沒有流血革命,不同族群和諧相處,匯聚成今天台灣的核心價值,絕不容侵害。

李毅蔡英文在这句话中,再次公开宣布台湾独立。蔡英文上台以来,公开宣布台湾独立,次数不多,也就是三、五次。这是最新的一次。这句话明确说,台灣是亞洲新興“民主國家”。说台湾人很悲哀,几百年来被外国人统治,包括两蒋国民党。现在终于独立了,絕不容中国侵害。这些观点,是蔡英文绿营民进党台独势力的核心观点,是台独思想的命根子。

陈文:中國大陸近年來綜合國力快速增長,堅持一條有別於所謂“西方議會民主”的發展道路及制度選擇,但卻走向更集權專制。以犧牲人民的自由換取社會的穩定,從而顯現出“中國模式”的缺陷與侷限。

李毅:不止这句话,陈文在多处讲,因为大陆不民主,所以台湾不要统一,要台独。这个说法,看似有理,其实不然。越南内战打死300万越南人,北越和南越,都没有人说我不是越南人,我要从越南独立出去,都坚持南北越南同属一个越南,都拥护越南统一。朝鲜内战打死400万人,北朝鲜和南朝鲜,都没有人说我不是朝鲜人,我要从朝鲜独立出去,都坚持南北朝鲜同属一个朝鲜,都拥护朝鲜统一。同样道理,中国人内部,不管思想上、政治上有什么分歧,都不是台独的理由。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如果认定大陆不好台湾好,你可以提兵北伐光复大陆啊,大陆人民或将箪食浆壶以迎王师。但如果一个台湾省,要从有30个省的中国独立出去,必然招致30个省的14亿人民,团结起来,统一台湾。从秦灭六国,汉灭匈奴,到蒋介石北伐,毛泽东百万雄师过大江,主流中国人并不信仰某个特定宗教,但对统一中国有信仰,称之为祖国统一神圣大业。崇尚统一这一点,中国与欧洲不同,但与美国完全相同。

陈文:在此同時,由於近代中國所遭受西方列強的壓迫,已沈澱成整個民族沈痛的集體記憶,隨著綜合國力的逐漸增強,中國大陸內部正蓄積一股對西方所主導的國際權力結構不滿的鉅大能量,國際社會因此開始擔憂其發展意圖及戰略動向。美國去年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等系列報告即指出中國大陸為“修正主義國家”,企圖改變二次大戰以來的國際秩序,批評其以經濟軍事能力誘導或懲罰,使其他國家配合她的政治目標。中共運用“銳實力”(sharp power)輸出意識型態,影響各國政府內部決策,讓許多國家提高了警覺,同時注意到中國大陸擴張制度控制、改變全球秩序的企圖。

李公曰:这一段三句话,讲了三个重大问题。第一句话说,中国因为百年国耻,所以对西方领导的世界不满,现在可能要干坏事。中国有百年国耻是事实。中国对台湾因为西方原因至今不能统一而不满是事实,对西方从承认中国在南海的11段线或9段线变为完全不承认而不满也是事实。但中国并没有迹象要改变现行国际权力结构,而是要在这个权力结构内部崛起,也是事实。现在要变结构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因为美国认为现行结构对中国有利,对美国不利。第二句话说,美国已把中国列为主要对手。这是事实。第三句话说,中国在输出意识形态、改变全球秩序。这不是事实。实际情况是,40年来,中国飞速发展,思想演变错综复杂,今天中国根本就没有一个可以输出的成型的意识形态,更没有一个改变全球秩序的企图,中国自己都经常为不知世界向何处去而苦恼。当今世界,只有美国有可以输出的成型的意识形态,只有美国有清晰的企图:美国还要领导世界100年。

陈文:長久以來北京政權無法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導致兩岸的政治僵局一直無法解決。最近更在其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下,諸多對台軍事外交脅迫或“融台政策”,都是以軟硬兩手策略,加速破壞台海現狀,意圖造成不可逆轉的結局。北京當局面對台灣不設政治前提談判以恢復兩岸正常交流的呼籲,不僅嚴加拒絕,更採取不理性的作為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導致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升,陷入難以走出的困境。我們深刻體認到,中國大陸逐漸在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意圖讓台灣人民在拉攏與壓迫中變成扈從者,放棄做自己主人的權利,從而付出失去國家、失去民主自由的代價。“中華民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立場堅定不移、也不會靜默不語。

李公曰:这一段四句话。第一句话说大陆一直用软硬两手试图早日统一台湾,是事实。但说大陆改变现状,不是事实。蔡英文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改变了马英九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所以大陆切断了两岸官方往来。第二句话是事实,大陆坚决不与蔡英文政府往来,并挖走台湾邦交国,在国际上打压蔡英文政府,两岸敌意螺旋上升。第三句话是事实,大陆要统一。第四句话是事实,蔡政府要台独。

陈文: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發展兩岸關係理念的支持,特別是美國。台美友好關係奠基於雙方擁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與信念,以及對區域戰略安全的共同利益。近期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重申“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民主蓬勃發展,反對陸方片面改變現狀,持續推動友台法案,並強調兩岸關係是印太戰略重要一環。蔡英文曾表示,身為印太的“自由民主國家”,台灣會跟周邊國家一起努力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並且守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區域穩定繁榮貢獻更多力量。

李公曰:这一段写得好。三句话。第一句话说,美国一贯支持台独。第二句话说,最近美国加大对台独支持的力度,把台湾纳入美国围堵中国的美日印澳印太战略。第三句话说,台独势力,勇做美日印澳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的马前卒、敢死队。

陈文:“中華民國”政府對未來兩岸關係的努力方向,提出幾點意見: (一)雙方先有改善兩岸關係的決心。在確保“國家主權”與尊嚴的情況下,我們願意以更開放的態度、更彈性的政策,思考未來雙方的互動。

李公曰:大陆有统一的决心,台湾主流势力现在有台独的决心,两岸不可能改善关系。台湾如果还要坚持台湾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大陆即在国际上丢了主权,又在国内丢了尊严,里外不是人,难以为继。

陈文:(二)各自尋求內部的共識與意見。雙方內部對兩岸關係發展均有不同意見,兩岸應相互尊重、各自聽取內部理性意見,梳理出一條有序的互動法則。

李公曰:说的好。台湾现在有占主流的蔡赖台独势力,占支流的独台吴朱势力,和票房毒药洪郁统派势力,没有共识。大陆怎样才能统一台湾,和统,武统,还是北平方式,大陆都有讨论,结局如何,有待实践检验、时间检验。如果不能和平统一,那就可能非和平统一。统一猿声啼不住,台独已过万重山。这是事实。台独落木萧萧下,统一洪流滚滚来。也是事实。台独轻舟,与统一洪流,迎头相撞的日子,或许不远。

陈文:(三)停止對台傷害的言論與作為。中國大陸對台挑釁施壓的言論及作為,已傷害台灣人民感情,陸方應該停止並節制內部耗損正面發展的負面因子。

李公曰:事实很可能相反。大陆已经挖走蔡英文几个邦交国,可能还要挖。大陆海空军绕台,频率可能增加,美舰来一次,大陆军舰可能来十次。大陆八亿网民不好惹,世界各国航空公司修改台湾名称一事,完全是大陆网民搞起来的,完全无预警,大陆政府只是跟随网民而已。大陆网民还会干什么,只有上帝知道。

陈文:(四)進行務實溝通對話。我們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並進行可能的風險管理。

李公曰:完全不可能。大陆对台独分子、疆独分子、藏独分子,要么投降,要么消灭。具体来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首恶必办,胁从不问,起义立功,投诚安排,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绝不可能,在不设一个中国的政治前提下,与台独分子对话或沟通。更不要说风险管理。

陈文:展望未來,對話是化解分歧的最佳選項,衝突與和平的取捨其實就在領導人的一念之間,中國大陸應保持良善的心態,真誠地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勇於化解兩岸的政治分歧,不要再錯判情勢、錯失機遇與錯誤決策。

李公曰:统一与台独的政治分歧,永远不可能化解。统一与台独之间,没有对话,只有战争。美日欧现在都不承认中华民国,大陆现在怎么可能承认中华民国?现在只有18个弹丸小国承认中华民国,难道大陆可能去做第19个?展望未来,两岸的战争与和平,就在台湾领导人能否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一念之间。

总体说来,陈明通宣读的这个蔡英文两岸政策说贴,是一篇绝妙好文。篇幅很短,言简意赅,逻辑严密,感情深厚,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字字千钧,力透纸背,充满老子、孙子、韩非子的智慧,有理有利有节,行云流水。确实是好文章,比我强多了,我写不出来。这个讲话,完整准确地表达了美日和台独势力坚持分裂中国的共同理想和共同意志。完整表达了台独势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进一步团结和教育了台湾绿营选民。进一步用美国的坚定支持,拉拢了台湾中间选民。堵住了台湾蓝营的嘴,蓝营不敢反对,因为吴敦义、朱立伦,为了迎合台湾广大的天然独选民,早都不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早就不说两岸同属一中,早就不说要追求中国统一。把蔡英文抛弃两岸一中所造成的两岸危局,全面归罪到大陆头上,也堵住了大陆的嘴,因为大陆本来就不承认中华民国,不承认中华民国宪法,无法批判蔡英文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号大搞台独。这再次显示了,蔡英文的水平、境界、能力,远高于吴敦义、朱立伦、柯文哲、马英九。我坚持假设,蔡英文今年九合一选举输不了,蔡英文2020年1月连任无悬念、无对手。

但是,台湾现在的经济军事实力,承担不起蔡英文这么高超的领导人。和平台独,应无可能。打败中国军队,台湾才能独立。台湾目前在质和量上都远远不如北朝鲜,蔡英文在实力上远远不如金正恩。美国、中国、俄国、日本等大国领导人,都排着队见金正恩,没人要见蔡英文,为什么?因为北朝鲜有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台湾什么体系都没有。北朝鲜能造原子弹、氢弹,北朝鲜的洲际导弹能打到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美国任何地方,更不用说北朝鲜自己能造大炮、坦克、飞机、潜水艇,正在研制能够发射原子弹、氢弹的潜水艇。台湾的导弹刚刚能打到北京、上海,台湾自己连普通潜水艇都造不出来。深圳市的财政收入,已经好几年超过台湾的财政收入,目前大陆至少五个省市产值超过台湾,五年后可能大陆至少十个省市产值超过台湾。北朝鲜有百万大军,斗志昂扬。台湾不到20万军队,还招不到兵。蔡英文手上,一没有钱,二没有兵,三没有武器。

大陆王洪光中将今年三月写长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大陆军队现在三天拿下台湾的详细过程,并不见得就是假的。大陆统一台湾,中国以现有的实力,统一中国自己的台湾省,可能地球上任何势力都挡不住。美日军队可能已经无力在台海出兵保卫台湾。中国决心要统一台湾,和平方式不行,就可能用别的方式。恭请参见,2018年6月底,第三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会议论文,《李毅:蔡英文2020年1月连任后 大陆如何统一台湾?》,见互联网。

相关报道:

陳明通在美演講情形。(影像擷取美國傳統基金會直播截圖)

台湾“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任後首次訪美,於美東時間7月18日上午在華府“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以“民主自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石”為題發表演講。他強調蔡英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立場一貫而堅定;感謝美國對台的支持,再次呼籲兩岸進行務實溝通對話。(中评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