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沙烨:中国崛起的历史正义面前 先生们别犯糊涂

2018-08-05 08:01:45 作者: 沙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国反抗强权艰难踏上民族复兴之路已178年,诚然期间犯过错误也有过挫折,但我们应该坚信,中国崛起的伟大历史正义!

原标题:中国崛起的历史正义面前,先生们别犯糊涂

作者:沙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风险投资人

贸易战枪声一响,吓到了不少人。中国社会上多出了不少对自身崛起的“清醒”质疑和反省:我们是否感觉太好了?姿态太高调子太高,招惹了美国人,惊醒了特朗普?针对清华大学一教授三年前年写的对中美综合实力评估的文章,有中国学者竟称:说出中国第一,简直罪不容诛。挖出胡教授三年前的文章,行围殴之势,知识人的行为让人惊讶。

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年,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国反抗强权艰难踏上民族复兴之路已178年,诚然期间犯过错误也有过挫折,但我们应该坚信,中国崛起的伟大历史正义!

两股巨大的历史正义力量支持和推动着中国的崛起。

其一,一个被列强欺辱和压迫百多年的民族和文明的重生,也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到八国联军,从南京条约到辛丑条约到巴黎和约,一个几千年的文明被列强任意欺凌。占我土地,掠我金银,杀我人民。即使在中国以二千万人的生命代价和同盟国共同取得了二战的胜利后,我们不但没有获得任何战争赔偿,还要进一步忍受领土的剥离。只有到了1949年建国后,一个世界上拥有人口最多的民族,最终拥有了自己的独立的主权和自主的发展道路,以及在此过程中民族所享有的尊严。

一个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民族,接受并承担所有历史的不公和不幸,以难以想象的辛劳和刻苦,努力恢复自己在世界上应有的位置,这就是我这个出生在上海的70后体会到的历史正义。

其二,在中国崛起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动的社会公平。从中国古代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到法国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爱”,到美国独立宣言的“人人生而平等”,平等是所有人类理想的火炬。而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来说,这平等不是抽象的权利,而是每个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消除贫困人口数超过七亿。同时段全世界除中国外消除贫困人数的总和还不及我们的零头。如果没有一个全民共同富裕的初心,我们现在可能就是贫富更加两极化的印度。想一想1949年前的中国和1949年前的上海吧!

这两种历史正义让今日之中国受到全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尊敬与支持,在发达国家也有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力量,谁也无法否定!只要共产党还在推动这两个伟大的历史正义,它就是一个进步的和值得人民拥戴的政治组织,事实也是如此!

纵观几百年的世界近代史,每一个强国的崛起,不管其国内的政治体制如何,都对外进行了无情的扩张,以及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压迫和甚至殖民侵略。“世界是我的牡蛎,我用剑把它撬开。”通过殖民和侵略,帝国获得了崛起所需的资源和财富,化解了崛起中产生的内部矛盾。荷兰帝国对东南亚的殖民,西班牙帝国对美洲的侵略,法兰西帝国对北非的占领,美国对北美原住民的灭绝,以及大英帝国在全世界的殖民扩张,莫不如此。

只有中国!只有中国的崛起靠的是人民的汗水和辛劳,以及无数人的背井离乡忍受骨肉分离换来的。我们自力更生,完成了工业基础的积累。我们从最低端的制造业做起,以汗水换取微利。几十年内从农业弱国到工业强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人口国,中国若能和平崛起,将打破人类历史的战争诅咒,成为人类和平发展的里程碑。

中美贸易战,美国举起的大棒,史上最大,十分吓人。中国又到了众志成城的时刻。但是,国内出于各个不同心态目的“低调俱乐部”的先生们开始发出种种“聪明的”“清醒的”“理性的”声音。

当然,应对特朗普的美国,应对贸易战,具体的策略可以讨论,但若没有看清历史正义的涛涛洪流,聪明的先生们便是在大是大非上,犯了大糊涂。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