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中国坚决反击了 这六句话释放出强烈的信号

2018-08-04 07:20:37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来而不往非礼也,8月3日晚,中国坚决反击了。两份重磅文件发布,一份是商务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另一份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都针对一件事情—— 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牛弹琴:中国坚决反击了 这六句话释放出强烈的信号

原标题:中国坚决反击了,这六句话释放出强烈的信号!

“牛弹琴”微信公号8月3日消息, 来而不往非礼也,8月3日晚,中国坚决反击了。

两份重磅文件发布,一份是商务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另一份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都针对一件事情—— 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两份文件都不长。以商务部发言人的谈话为例,牛弹琴(bullpiano)仔细数了一下, 六句话,约350个字,相当得言简意赅。

但正如很多人所说的: 新闻越短,事情越大。

这六句话,结合税则委员会同样简短的公告,可以说向美国也向世界释放出强烈的信号。牛弹琴(bullpiano)简单解析如下。

第一句话

商务部发言人说:

近日,美方在此前公布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将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这是在陈述事情的起因,请注意三个数据:2000亿美元,10%,25%;

事情的脉络也很清楚:

美国对我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纯属霸凌主义;

加征10%的关税税率,更是毫无道理;

现在还要将10%税率提高到25%,更是在步步紧逼。

税则委的公告,更对美国提出了强烈的批评,指出美国此举, 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破坏全球产业链和自由贸易体制, 实质性损害了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也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那中国别无选择,只能以牙还牙了。

第二句话

商务部发言人说:

对此,中方决定,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

很干脆,这就是中国的反击。

两个关键数据:600亿美元、四档不同税率。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美国可是针对我们2000亿美元,我们怎么才针对600亿美元?

答案也很简单:美国对华出口,总共都不到2000亿美元;我们的反击,自然不能只拼数量,而是如之前公告的: 数量型和质量型结合进行反制。

至于四档具体税率,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是: 25%、20%、10%和5%。

其中:

2493个税目商品,加征25%的关税;

1078个税目商品,加征20%的关税;

974个税目商品,加征10%的关税;

662个税目商品,加征5%的关税。

对不起了,这些美国商品,中国这么做,完全是美国逼的。

第三句话

商务部发言人说:

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

请注意这一系列关键词:理性、克制、广泛听取、认真评估、特别、充分考虑。

这一句阐明斗争手段的话,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我们没有失去理性,还相当克制,不然也不会只针对600亿美元;

2,我们确实做好了充分准备,要不,怎么说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了影响呢;

3、但放心,我们也不是乱来,美方会尝到痛处,但我们也注意尽可能不影响人民群众的福利、企业的利益、全球产业链的运转。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通告,也明确表示: 上述措施实施后,有关部门将会同社会各界对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力争把措施对我国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确实,中国足够理性、足够克制。

第四句话

商务部发言人说:

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一句话: 打,我们奉陪到底;但现在,我们引而不发。

税则委的决定说得更清楚:美方什么时候加征关税,中国的反制就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第五句话

商务部发言人说:

中方始终认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贸易战两败俱伤,协商谈判才是正道;

2、但中方不接受枪口下的谈判,必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

3、你们单边的威胁或讹诈,结果就是激化矛盾,就像现在这样;

4、请注意:损害各方利益,这损害的不仅仅只是美国和中国的利益,得不偿失啊。

第六句话

商务部发言人这样说:

中方再次强调,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感觉中方真是苦口婆心,前一句开头是“ 中方始终认为”,这一句开头又是“ 中方再次强调”,碰上这样一位油盐不进的对手,也真是没办法。

尤其是这几个关键词:不得不、必要、捍卫……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中国真不想这么做,但这是你们美国步步紧逼,中国忍无可忍。

2、这关系到国家尊严、人民利益,中国已没有退让的余地。

3、连续三个捍卫,中国不是只为了中国自己,中国真是在“替天行道”。试想一下,如果中国也屈服了,自由贸易、多边体制,还存在吗?

六句话, 有坚定的决心,有不容置疑的底气,也有捍卫全球共同利益的格局。

中国确实已退不可退,只有上下同心,沉着应战,才能迈过这道坎。

税则委的决定也说了:

中方承诺,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请注意, 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当然,对美国来说,现在估计也骑虎难下。正如美国有幅漫画所嘲讽的:如果都禁止中国洗衣机进口了,那美国的大妈们,只能你们辛苦自己动手了;哦,美国男人们,你们也都别傻站着啊……

这是一次贸易战,但其实更是一次舆论战、心理战!双方都在斗智斗勇。更激烈的战斗,可能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