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峥:贸易战只是明线 美国打压中国还靠这条暗线

2018-08-03 18:46:17 作者: 李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美国首先公布的“301调查报告”开始,美国对中国经济的打压就存在一条明线和一条暗线。明线主要针对特朗普本人最为关注的中美经贸逆差问题,而暗线则是美国战略界最为看重的中国发展模式问题。

贸易战只是明线,美国打压中国还靠这条暗线

近期,中美贸易纠纷又传出了多个令人困惑的信息。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透过媒体放出了多个继续增加对华经贸施压力度的信号,包括可能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加征关税;或将第三批针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清单的税率从10%调升到25%等。另一方面,又有媒体称美国方面主动提出要与中国接触,继续已经中断多时的经贸谈判。

在这些重大但没有落地的信号之外,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与安全局低调的发出了一份通告,宣布将以国家安全为由对44家中国军工企业采取贸易禁运。由于中国军工企业长期遭遇欧美的禁运和技术封锁,这一通告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但是,此举表示着美国方面攻击焦点继续转移,中国正在大力开展的军民融合战略或将成为美国下一个打击目标。

中美贸易战的明线与暗线

从美国首先公布的“301调查报告”开始,美国对中国经济的打压就存在一条明线和一条暗线。明线主要针对特朗普本人最为关注的中美经贸逆差问题,而暗线则是美国战略界最为看重的中国发展模式问题。

在贸易逆差这条明线上,美国的做法是表面上高调、粗暴、简单,实际上谨慎小心、步步为营。从一开始的500亿美元商品清单,到如今公布但未实施的2000亿美元清单。美国在每一次公布清单前都会用各种渠道向中国喊话,制造出山雨欲来的外部氛围。然而,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美国并不急迫。首轮500亿美元清单被拆解成了两批,试图缓冲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第二批2000亿美元清单则需要经过多轮听证,实际实施时也可能有所折扣。与此同时,美国也极为忌惮中国方面的报复和反制措施,通过国内法律尽量对冲这轮贸易交锋对国内产业和经济的影响。

但在针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这条暗线上,美国并不声张,但做起来却毫不手软。从最初针对中国制造业的征税清单开始,美国行政部门的一系列行动直接针对中国发展模式特点和近年来多个重大战略,试图通过非市场方式消除中国的制度优势。

其一,针对中国制造业产品,美国推出了全面覆盖的加征关税清单,其中首批快速生效的340亿美元清单优先针对了中国制造产业。首批清单也被设定了最高的25%税率。

其二,针对中国的海外技术并购,美国快速推进了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改革法案,该法案即将由两院通过被送交总统签署。根据法案改革精神,中国对美高科技企业的并购和入股行为都会遭到严厉审查,通过率几乎为零。

其三,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宣布了印太基建投资计划,试图联合日本、印度等国与中国展开竞争。除此之外,美国情报部门甚至通过情报共享的方式向澳大利亚展示中国5G技术的风险,试图阻止中国这一战略性技术在海外立足。

其四,针对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美国选择了中兴通讯作为打击目标。从针对中兴的制裁到最后的和解解禁,美国以一个举世瞩目的案例说明了他国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风险,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

其五,针对中国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限制外国投资”等所谓“扭曲市场的手段”。美国驻WTO大使正在积极筹备联合欧盟、日本等国在WTO对中国发起联合起诉,为西方国家采取贸易反制措施寻找法律凭据。

军民融合为何成为下一个目标

美国商务部此次决定突如其来,并无征兆,但这一举动符合美国对华贸易打压暗线的逻辑,即继续削弱中国赶超美国的制度和政策优势,封堵中国可能运用其他制度绕过美国打压的缺口。美国此轮封锁目标包括多家中国知名军工集团的下属公司,未来美国的封锁制裁目标或将继续扩大,并带有“次级制裁”性质。美国将目标转向军民融合主要出于以下目的:

其一,干扰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及军民融合战略运行,减缓我国军事实力崛起步伐。公布44家企业只是美国相关技术封锁行动的第一步,未来或将有更多中国军工企业被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列上名单。美国也将积极推动欧盟、以色列等国遵守美方的封锁决定,从而让中国军工企业引进技术带来困难。

其二,削弱中国军工出口的竞争力。2019年国防授权法中,美国要求美盟友国家在武器采购问题上“选边站”,如果其执意购买俄式先进防空装备,美国将不按时交付先进战斗机。这种做法也很可能被复制到中国,相关受制裁企业的海外出口将面临类似困难。

其三,阻止中国通过军民融合变相实现产业政策目标。美国方面认为,即便中国表面上取消了产业政策和国企补贴,也很可能利用军民融合的方式推进核心关键基础技术的研发,从而实现对美国的进口替代。美国的制裁将干扰中国非军工企业参与相关研发和应用项目。

其四,阻止美国及他国高科技企业参与中国军民融合,推进中国技术进步。美国商务部此次运用的“国家安全”因素是一个解释权无限的“霸王条款”,该命令清晰的警告了美国企业不要与中国军工企业产生联系。这种限制也将阻止美国企业和一些有军工背景或参与军民融合的中国企业展开合作。

贸易战只是明线,美国打压中国还靠这条暗线

资料图片:纽交所。(法新社)

【李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