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晓鹏:不必担心贸易战,因为中国将取得胜利是一件毫无疑问的事情

2018-08-02 19:11:00 作者: 李晓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因为这是全体中国人面临的挑战,反击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是中国人,所以很多人的利益也都会因此受到一些损失。但越是这样,越是要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贸易战。

360截图20180707180304750 

不必担心贸易战,因为中国将取得胜利是一件毫无疑问的事情

原创: 李晓鹏

关于中美贸易战,总有人催我写点东西。我是不太想写的,因为中国将取胜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情。有好多人,包括主流官方媒体,也趁着贸易战大机会大吹特吹中国经济的诸多缺陷,我觉得是好事情,多暴露些问题出来,有利于我们做的更好。至于这些言论背后,或多或少的透露出来一些想要借机否定中国道路的意图,也不值得担心,蚍蜉撼大树罢了,让他们指桑骂槐的爽一爽也没啥。毕竟前些年对网络言论的整顿,有些地方有点过头,被打压的一方需要个情绪发泄的渠道,贸易战就是这么一个渠道。虽然这些人之前痛恨特朗普,但一旦特朗普把矛头对准中国,在他们眼里这个口不择言的“疯子”立刻就变得神圣起来,俨然成了一个大战略家,几乎可以跟他们最热爱的President里根相提并论了。里根不是跟苏联打星球大战么,特朗普就是里根附体的新圣贤。在看到里根附体的那一刻,他们眼里难免不涌动一些激动的热泪吧。特别是当欧盟主席容克与特朗普共同宣布要搞零关税的那一刻,他们激动得灵魂都战栗起来,忍不住要拉住经过他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说:你看见了吗?欧洲和美国终于联合起来了!这是一种多么神圣的联合。为了伟大的自由贸易和民主,他们不计前嫌、抛弃争议,跨越大西洋紧紧的拥抱在一起。噢,天啦,他们还提到了日本,对!美欧日同盟!简直就是完美。中国就要完了!完了!完了!!

这一波节奏实在是带的太狠了,我周围好多朋友都跟着不淡定了。看来还是得说两句,给大家安安心:美国主动挑起贸易战不得人心,逆经济规律和人类共同利益而动,最后必然失败。中国被迫反击,师出有名,捍卫全球贸易自由,其主张符合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最后必然胜利。这是不以个别事件和个别人物的意志为转移的,更不以某些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带节奏为转移的。

首先,适度的贸易战有利于中国产业升级。

中国现在正处在许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或市场化的关键时刻,适当的贸易战有利于我们凝聚人心专注自主研发,赢得国内市场的支持。一些新产品也需要适当的关税保护加以培育。比如芯片产业,以前大家都乐得购买英特尔或高通的芯片,用来做手机做电脑,日子过得很滋润,没有啥危机感。中兴被制裁的消息一出来,相当于给全民做了一次芯片产业知识科普,全国人民都知道原来中国的芯片产业问题这么多,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喊着要加快投入芯片关键技术的研发,一下子就把芯片产业的热潮给调动起来了。

这种事情,没有美国人来制裁中兴,咱们自己的宣传部门还真宣传不出来这种效果。可以说,中兴制裁案,起码把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速度提高了百分之好几十。说不定十年二十年以后,某个帮助中国芯片技术超过美国的中国科学家会说:我本来想去某个房地产或者金融企业挣点快钱的,结果中兴事件出来以后,才知道我们国家芯片产业有这么大的问题,这才投身芯片。中国不缺这种人,班超投笔从戎嘛,鲁迅弃医从文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几千年来不都是这样?所以,适当的打一打贸易战,对中国是大好事。过了几十年舒服日子,得有人来给我们找点麻烦。不然人才都去炒房了,早晚自己把自己玩死。贸易战有利于我们更多的人才、更多的资金进入到关键产业升级的关键环节。总的来说,我们欢迎贸易战,欢迎适度的卡脖子。这是第一。

第二、特朗普是中美战略对抗的最佳对手。

如果中美必有一战,那么美国方面的领导人最好就是特朗普这种水平。而现在确实就是!这实在是太好了。

老有人说中国战略误判——是有点误判,主要是实在想不到美国人会选出一个水平这么差的总统。我之前也预测过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选择,一个是收缩起来搞内政改革,一个是转移矛盾得罪全世界,我认为后者是很糟糕的选择,特朗普应该选择前者。我也“战略误判”了。就好像高手过招,总要预测一下对手会出什么厉害的招数。结果对手上来闭着眼睛就是一通王八拳,确实很容易让人“战略误判”。不过这种“误判”我们是希望越多越好。

特朗普去英国访问,就劝英国“硬脱欧”,跟欧盟彻底闹崩,被梅姨当面拒绝,然后他见了记者他就说自己很怀念“英格兰”——也就是最好英国的苏格兰和北爱分裂出去;会见马克龙,就悄悄的说你退出欧盟吧,我给你比欧盟更好的待遇。马克龙虽然年轻,但并不幼稚,当面笑嘻嘻,心里MMP,刚回到欧洲,就把这句话曝光给了媒体;到德国访问,要求默克尔不要买俄罗斯天然气,并且增加军费,冲到对抗俄罗斯的第一线;到了俄罗斯,又跟普京攀交情,好的一笔,默克尔心里怎么想可想而知。结果一回国,美国国务院就发布报告,声明绝对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普京也跟着发表了一个演讲,说我看人民币具备代替美元的潜力。克里米亚问题是俄罗斯的核心战略利益,美元霸权是美国的核心战略利益,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公开怼,那就是摊牌了,不打算再谈了。所以特朗普访问俄罗斯基本上就是一无所获。除此以外,他还要墨西哥修边境墙,还要墨西哥出钱;对加拿大增收关税,让加拿大被迫反击;还要打击非法移民,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得罪一通中东国家……总之就是把不该得罪和该得罪的不分青红皂白全都得罪了。他还退出了TPP,把日本也折腾够呛。撕毁伊朗核协议,欧盟和俄罗斯都不满意。这一通王八拳下来,实在是让人目瞪口呆。

得罪一个人不是本事,能把全世界主要的势力全都得罪一通,这才是真本事。上一个这么干的人,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特朗普背后是美国,估计结局能比卡扎菲好点,还不至家破人亡,但其战略导致众叛亲离而最终失败的结局是逃不掉的。

但凡智商正常点的政治领导人,看到了特朗普这一番折腾,心里基本就有谱了。不管特朗普说啥,这哥们一转身就能翻脸不认人。跟这种人就没法谈条件,所以全都是笑脸相迎,特朗普想听什么话就说什么话,但谁也不把跟特朗普说的话和特朗普说的话放在心上。到了这个份上,美国外交基本就凉凉了。因为人家根本就不跟你谈了,谈了也白谈。这就是咱们外交部发言人说的,谈判的基础是信用。特朗普现在全世界都没信用了,没人愿意正儿八经跟他谈判。所以他去跟很多国家领导人谈,表面成果都很丰盛,但全是场面话,用咱们中国话来说,就是打官腔,基本没有能落实的。这就是特朗普面临的现实——人家吵架都不愿意跟你吵了。

这样一个人,竟然国内还有人指望他团结欧盟日本一起对付中国?这不是搞笑吗?还有人说基辛格说了,要团结俄罗斯对付中国,这个战略好厉害——厉害是厉害,问题是特朗普具备基本的执行力吗?普京能信得过他?你是欧盟领导人,你敢跟特朗普结盟吗?你是俄罗斯领导人,你敢跟特朗普联合吗?

对了,还有个朝鲜。朝鲜核试验的时候,有些人疯狂骂朝鲜领导人是疯子,说美国甚至中国都应该去把他灭了。结果后来人家说可以跟特朗普见面了,又是这些人,说小金好聪明呀,要带枪投敌戏耍中国,你看中国这下傻X了。结果人家先来中国拜访,跟特朗普谈了半天啥也没谈出来,一回头朝鲜媒体就开始骂美国的要求很无耻。特朗普回国后吹了一通牛以后,朝鲜的事情又木有下文了。反倒是中国-朝鲜-韩国越走越近。

如果中美之间的战略冲突不可避免,由这样一个人来带着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我们能不高兴吗?简直就是天佑中华啊!把所有的第三方势力都得罪完了,逼着他们跟中国走的更近。我们做梦都希望遇到这样的对手。

第三、欧盟不可能跟美国联合起来对付中国,美国想要打贸易战只能靠他们自己。

站在欧盟的角度,中美开打贸易战,他们的最佳选择很简单:坐山观虎斗,两边占便宜。你要是欧盟领导人,你也这么干。而实际上欧盟就是这么干的。

有些同志啊,实在是想中国崩溃都想疯了。欧盟主席跟特朗普搞了一个虚头巴脑的声明,啥法律效力实际条款都没有,就欣喜若狂,恨不得说成是欧盟已经跟美国签订了共同打击中国的条约。

欧盟的态度很清楚的:中国没得罪我,我也不得罪中国。双方互相开放做生意,有啥不好?当然,小打小闹反倾销什么以前也经常干,现在也该怎样怎样。美国特朗普威胁要加收我关税,我就反击报复。现在特朗普说先不征收关税了,那么我也承诺不报复了。你说要搞零关税,可以谈,没问题。公平合理就行。完了。

特朗普一转身,就告诉记者,欧盟已经同意进口美国大豆了。中国媒体立马跟着起哄,变成了欧盟已经同意和美国一起跟中国打贸易战了。欧盟这边立马就蒙了:我啥时候说过这个?

按照特朗普和国内某些同志的宣传口径,发个声明就叫结盟对付中国。那中国和德国的联合声明该叫啥?默克尔在欧盟说话的分量可比没有实权的欧盟主席大多了。

什么是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就是这两个国家战,其它国家都靠边站。这是老大和老二的战斗,其它小弟都是围着看热闹的。欧盟不会为了中国而去得罪美国,也不会为了美国来得罪中国。但是有一点,这场贸易战是美国人挑起来的,而且特朗普还顺便要想把欧盟也收拾一顿。如果中国怂了,那么特朗普会不会对欧盟提出更苛刻的条件?白痴都知道,肯定会。欧美零关税协议不要说还没有签署,就算签署了,特朗普一转身说老子被骗了,协议不算数,从新谈,不然我就对你征收惩罚性关税。欧盟能把他怎么样?所以欧盟至少是希望中国要顶住,不要服软。中国硬顶住了美国的压力,欧盟这边跟美国谈判的筹码就要多一点,底气就要足一点。

至于说零关税这种东西,一点也不可怕。默克尔愿意跟美国谈汽车零关税,那是因为德国是汽车强国,两边互相零关税没问题。但也就限于汽车这么小的一个领域。美国如果跟中国谈零关税,中国也愿意谈。欧盟来谈,我们也愿意谈。现在关税真心不高了,降为零影响不大。关键还是技术封锁和产业补贴。

欧盟和美国在工业零关税上还可以谈一谈,涉及到产业补贴那就没法谈了。特别农业补贴,欧盟要是对美国农产品零关税加取消自己的农业补贴,它的农业马上就会遭到巨大的冲击。法国农民估计立刻就几大卡车的大豆白菜去把法国议会和总统府的大门给封了。

补贴这事儿欧美根本不可能谈的拢。懂点历史的去看看欧盟从煤钢共同体到欧元区的过程,那个谈判之艰辛,到处都是卡点,谈了几十年,最后矛盾最大的就是农业补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手段非常多元化,不是谈一个意向性的零关税就能解决贸易争端的。你看看欧盟是怎么收拾谷歌和微软的?动不动就是反垄断几十亿美元的罚款。欧盟虽然有点官僚主义加白左倾向,但绝不是什么傻白甜,关键利益方面可不含糊。TPP谈了多少年?从美国宣布准备加入开始,谈了八年,这还不算美国参加之前的好几年,反正最后崩了。欧盟和美国要搞什么自贸区,按照欧盟的效率和特朗普折腾事儿的风格,没有十年根本不可能谈出来有实质性意义的成果。

当然,最关键的一点是,欧盟和中国没有根本性的战略利益冲突。欧盟犯不着为了美国损失跟中国的经贸合作。这跟当年美苏冷战不一样,苏联是直接威胁到欧洲国家安全的存在,东德西德势不两立。欧洲人那是真担心苏军来了死全家。欧洲不跟美国联盟都不行。中国制造2025是要产业升级,有些地方跟欧盟的优势产业有冲突,但升级的过程一定会大量采购欧洲的先进设备,反而会为欧洲创造一个潜力超级大市场需求。想想看,中国搞“机器换人”的产业升级,欧洲那些机器人企业挣了多少钱?没有中国制造2025,这些企业的利润从哪里来?

就算将来产业升级了,跟欧洲肯定还是会有分工。中国崛起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是搞生产搞贸易崛起的,做生意两边都能赚到钱,就算中国超越欧洲,那也是中国增长的快一点,欧洲增长的慢一点,慢慢追上来的,不是中国要抢欧洲人的饭碗,让他们没有饭吃。只要大家都能从中国崛起的过程得到实在的好处,一些面子问题、意识形态问题,不会导致双方发生根本性的利益冲突。要让欧盟承认中国的国力可能超过它,中国的政治体制可能不会向他们看齐,黄种人建立的国家也能成为世界老大,是有点伤自尊心。但自尊心又不能当饭吃对不对?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不就是欧洲政治家自己讲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都是基于理性建立的。利益才会引发战争,自尊心不会,最多打打嘴仗。

中国的战略利益跟美国是有点根本性冲突的。因为美国有个美元霸权体系,中国崛起了,就会挑战这个体系,那么美国坐在美元霸权上收割全世界财富的这个渠道就可能被掐断。这是带有根本性的冲突。欧盟不一样啊。欧元又不是全球货币,也不收割全世界。世界货币是美元还是人民币有多大区别?如果是美元和人民币两强并立,欧洲还能渔翁得利呢。所以,没有根本的战略利益冲突,决定了欧洲不会参加到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游戏当中来,这是根本性的。这中间出现各种小事情小波折,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欧洲有时候偏向中国一点,有时候偏向美国一点,改变不了这个战略大格局。

所以,有些同志指望欧盟站出来帮助美国收拾中国,这个梦想恐怕是要落空了。不要说欧盟,就算是更加铁杆的日本,到目前也是含糊其词态度暧昧的,并没有旗帜鲜明的站到美国一边。原因也是一样,这是美国和中国的事儿,这两个巨无霸打架,其他人犯不着瞎参合。日本经济也离不开中国,出来捣乱损人不利己。保持中间立场,等着两边来拉拢,趁机从两边要点好处才是最佳选择。

要说卡脖子技术,美国方面是有一些,但是不多。好多东西欧洲日本能提供。比如芯片的光刻机,那是芯片产业的“脖子”,但那是荷兰生产的,美国也生产不了。中芯国际要买最新的7纳米光刻机,荷兰人马上就卖。比如精密工业轴承,中国不行、美国也不行,最强的是瑞典。高端精密机床,德国人那里买得到,也不用怕美国卡脖子。我们不要有受迫害妄想狂,认为荷兰、德国、瑞典会有钱不赚、有全世界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不去占领,反而跟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联合起来卡我们脖子。这场贸易战是美国人挑起来的,它想挑战全世界。中国的对手只有美国,中国可没有挑战全世界。如果中国去挑战全世界,那我们肯定一败涂地死翘翘,但只是迎战美国,我们有足够的把握取得战略优势。

第四、美国内部也不能实现团结,特朗普无法统一内部意志。

中兴通讯因为跟伊朗有贸易关系,违反了美国的国内法,被美国人逮住了想要制裁。结果搞来搞去,还不是交罚款了事。这个罚款的数量,还不如中国不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高通损失的违约金多。欧洲法院随便收拾一下谷歌,收的罚款也远高于这个数。为什么美国不乘机搞死中兴呢?还不是舍不得这块市场。中兴垮了,好多美国上游厂商也要跟着倒霉。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议会里边,多少人受了游说人的好处,才决定放过中兴,那就说不清楚了。我们外人看不见,但从这个结果来看,很明显,连一个自己作死的中兴都下不了狠心往死里整,要跟整个中国斗,我看够他们内部折腾了。

不过这一条不细说,因为这是美国国内的事情,变数比较大。我们料敌从严,把美国的国家意志想的强硬一点没啥坏处。但关键时刻,其内部斗争可能会出现戏剧性变化。比如加州威胁继续搞贸易战就要公投独立,国会通过议案限制总统的关税权力等等,让这个贸易战从正剧变成喜剧也是有可能的。

第五、最关键的,还是中国自己底子厚实、斗争意志顽强,不怕什么贸易战、冷战、热战。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

美国人说了,要让中国感受到痛苦。这句话说得有点不知道天高地厚。过去一百多年来,中国感受到的痛苦多了。难道区区一个贸易战,还能比日本侵华战争更痛苦?贸易战所可能带来的痛苦,在过去一百年里外部势力给中国制造的痛苦指数排行榜上,估计前一百名都进不去。远的就不说了,好多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就说比较近的一次,1989年以后,美国联合整个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那一次的力度可是比这一次大得多了。那一回欧洲日本是不含糊的,一边倒的坚决站到美国那一边。那时候苏联社会主义阵营也靠不上,中国基本上算是被彻底孤立了。

然后呢,中国服软了吗?没有嘛。制裁就制裁,扛了一年,欧洲先扛不住,纷纷解除制裁:不管了,老子要跟中国做生意,有钱不赚二百五,十多亿人的市场放着不要,去争什么极权人权?真金白银最重要。然后日本也跟着解除了制裁。最后就剩美国了。美国人扛了两年,最后悄悄的来找中国谈。中国方面的回应说:中国不可能主动让步,因为制裁是美国主动挑起的,只能是美国自己解除制裁。

然后美国就解除了制裁。就这样。

1990年代初期的时候,中国的经济还弱小的可怜,尚且不怕美国欧洲日本联合支持,硬扛了下来。难道2018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会怕美国单独发动的贸易战?

这是斗争意志。中国人民中国党从来都不缺乏斗争意志,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从最艰苦的环境中通过你死我活的斗争成长起来的。朝鲜战争都不怕,还怕贸易战?这一次贸易战,虽然有很多中国国内的媒体拼命带节奏,投降主义思潮搞得很红火,但决策层态度是很坚决的,比美国高层团结的多。在斗争意志方面,中国显然处于上风。

朝鲜战争的时候,国内投降主义论调也是很高的,比今天那可是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比如著名知识分子张东荪就主动去跟他的“美国朋友”——实际上是美国间谍——说:请你转告美国政府,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反对美国的。还开了一份可以跟美国合作的“民主人士”的清单,准备将来美军打进来可以参与新政府建设。这个张东荪还真是个爱国人士,一心为国的,不是那种想发国难财、卖国求荣的。但他看不到中国人民和中国党的强大力量,所以才会干出这种可耻可笑的事情来。最近像高善文一类的投降言论,大体应该和张东荪是一个路数的,是一种善意的投降主义。不过善意的投降主义也是投降主义,而且当年没有互联网,张东荪也就只能关起门来在自己的朋友圈子里边传播一下,现在动不动就十万加,虽然调门低了一些,但实际负面影响可能更大。

除了斗争意志,当然要有实力。中国现在有没有实力跟美国打贸易战呢?当然是有的。不仅有,而且有富裕,可以说是优势巨大、取得胜利不在话下。

中国是全世界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没有之一。当然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生产的产品种类能够达到中国的水平。美国就差的更远。

中国有22亿亩耕地,粮食产出足够自给自足,进口大豆等农产品主要是用于改善消费和相关工业的。

中国拥有完整且独立的军事工业体系,从最强大的氢弹到洲际导弹,从先进的战斗机到最先进的驱逐舰,应有尽有。此外,重要的军事装备可以得到盟友俄罗斯的支持。美国人在最核心的技术方面没办法卡中国的脖子。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内需消费市场。去年中国全社会零售总额按照现实汇率计算,已经超过美国。

中国具有极强的科技原创能力,在国外期刊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被引用数量,以及专利授权量,基本都处于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名的水平。中国每年培养出来的大学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人数全球第一。

跟这样一个经济体打贸易战,同时还把欧洲亚洲中东其它国家全部得罪一遍,开什么玩笑?

中国经济体系现在有一个很需要认真解决的大问题,这个问题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样,根本不是什么房价太高、金融债务太高之类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军事工业技术和民用产业发展脱节。这是改革开放前后,两条发展道路形成的断层。

前沿技术,一般都是先军用,再民用。国家投入支持研发,先用于军事,再逐步然后转化成市场化的商品。美国人自己的高科技产业,也是这么走出来的。互联网就是先用于军事领域的,硅谷发展早期的许多技术都是美国国防部支持研发的。这是一个基本规律。

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也是走的这条道路。比如飞机,先模仿苏联搞了一个轰炸机,然后再试图把轰炸机改造成为民用客机。先造坦克和军用运输车,再造民用货车和小轿车。这样一步一步来,军事技术先用,然后转化成市场成果,赚的钱或者收的税政府再投入军事研发。这样,国家掌握了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也有经济支持,从而形成一套独立的经济研发生产体系。

但是这个路线跟计划经济结合的太密切,遇到了很多问题。改革开放以后,这条路被部分中断了。大飞机研发下马了,改成直接购买外国的飞机。汽车搞合资了。我们今天大量的市场化产品,其背后的关键零部件,好多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但是,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并不是完全否定了前三十年。至少军事体系是继续沿用了前三十年的道路。军事工业体系仍然保持的很完整,没有走“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当然,西方国家也不会给我们这个机会。所以,军事工业自己形成了一个比较封闭的独立系统,从研发到生产制造,非常完整。但是,这些技术只用于军事领域,很少向民用转化。因为在向民用转化的过程中,被外国的技术抢了市场了。外国的技术更成熟,成本更低,民用市场只需要直接购买国外的核心产品然后外壳组装就能开卖,省事方便,赚的是劳动力价格便宜的钱。而我们自己的军事技术向民用转化,刚开始肯定有很多不方便不成熟的地方,民用市场不愿意用。所以中国的经济体系,变成了两张皮。

一张皮,就是一个独立的军工体系;另一张皮,就是依赖于国外先进技术的民用产品体系。

这导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军工研发成本很高,技术投入收回很困难。同时,民用产品在很多关键环节,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可能会被美国人“卡脖子”。

但实际效果来看,这两张皮各自运转的都还不错,创造了我们看到的中国从1978年到2018年的“中国经济奇迹”。为什么能创造这个奇迹呢?

一个原因,是因为民用的体系直接用国外的加工组装,再搞点水平不高的技术性研发,赚了不少钱。这些钱很多通过税收和国有企业利润等等渠道变成政府收入,政府的财力大幅度增加,用来投入军事技术研发。所以军事技术本身虽然没有赚到钱来回补,但因为开放带来的经济高增长,间接的补贴了独立研发的军工体系,勉强维持平衡。

第二个原因,就是咱们的军工体系还继续讲贡献,里边很多改革开放以前继承下来的优秀传统,老一辈科学家的献身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拿着很低的工资,干着世界级水平的工作。新一辈人当中也有很多受到了感染。整个体系从人才培养到最后出成果,保持的比较完整,技术和精神传承都没有崩掉,仍然能够维持相对低成本的有效运转。

这两个体系要继续这样独立高效运转,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国外的高科技产品还能够继续让我们敞开了进口。还有就是我们的军事系统能够保持基本的廉洁,不腐化,人才不流失。但是这两个条件,现在看来都不容易维持。第一个前提的问题就是现在贸易战,美国人不干了,他们看到了中国在这样下去可能会抢了他们的饭碗。而且中国再按照这速度产业升级下去,外国的高科技确实有点不够用了,好多得自己全新研发。第二个前提的问题就是,军事系统现在确实待遇不太够。军事当然要讲贡献,但长时期的和平,光讲贡献也不行,要有个均衡。特别是对于非战斗人员,对科研技术人员、后勤生产人员,还是要多讲点福利待遇。在民用市场工作,能挣一百万,在军事体系,挣六十万也可以,差的四十万算是讲贡献。但要是只能挣十万,差的九十万讲贡献,时间长了肯定要出大问题。人才流失、技术泄密、以次充好甚至间谍案件高发,都是会出现的。

除了军工科技和民品市场,中间还有一个就是国家主导的高端科研机构,包括高校中科院这种。算是夹在中间的。这些机构也是改革开放以前就建立起来的,现在主导的还是行政体制管理的那一套,但市场化的因素也很多了。问题跟军工体系有类似的地方,就是很多国家的战略性研究成果,没有很好的向民用市场转化,科研人员的待遇比军事系统好点,但也有限,不过转化能力和程度比军工体系还是要高很多,这算是个半成品。

这种情况下,我们看清楚了:两张皮不能再这么搞下去,必须要搞军民融合、必须坚定不移的推动国有战略性科研成果向民用市场转化。两个体系要融合。民品市场从军事技术和战略研究当中取得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军事和战略性研发从转化过程中获得足够的利润用于支持后续研究,提高研究人员的收入待遇。这两个体系融合好了,中国才能建成真正的“创新型国家”或者说打造一个比较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

这两张皮的关系,跟今天的贸易战有很大关系。为什么我说什么房价高、金融杠杆都不是关键问题,这些都是浮在表面的小问题,科技实力才是核心竞争力。美国的军工体系和高科技产业如此强悍,所以再怎么折腾金融危机最后都是收割别人,人家自己越活越滋润。

中国这两张皮,各自问题都很大。但是合在一起,好多问题可以互相解决,这是中国在贸易战中可以扛过来的最根本的东西。举个例子,比如超级计算机。这个算是战略性产品,很多计算是为民品服务的,生物制药、图形渲染什么的都用得着,但背后是军事工业体系在支撑。以前我们的超算是用的美国的英特尔芯片,因为方便好使。结果中国的超算连续好多年当了世界第一,把美国人自己搞的超算给比下去了。美国人就不干了,开始搞技术封锁,不准英特尔向中国出口顶级超算用芯片。按照某些同志的想法,那中国的超算那不就是马上就得凉凉了?结果怎么样呢?结果只过了一年,中国就搞出来一台比以前速度提高了百分之好几十的新超算,还是世界第一。这台新超算的芯片就是中国自主研制的。

一年时间就能从无到有把顶级超算的芯片给研发出来?那是不可能的。一年的时间,只够把新的芯片怎么组装成超算搞明白,系统不出BUG就不错了。只能是中国其实早就有了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和技术能力。但是这个技术一直在军事系统内部用,对外公开使用的临门一脚是没有的。为什么缺这临门一脚?为什么以前不早点用自己的芯片?因为有性能更好还更便宜的芯片可以进口嘛!自己的生产起来麻烦,成本还高,就偷个懒。但是被美国封锁了,那没办法,高成本也要咬着牙上,最后发现,一跺脚一咬牙,还是搞成了。所以我们要感谢美国的封锁,要是没有他们的及时封锁,我们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让自家的顶级超算用上自己的芯片。这一用上以后,下一代的超算芯片就可以在此基础上逐步改进了,新超算为民用市场提供服务的利润就可以用来投入新一代超算芯片的研发了,这个“超算芯片的国家创新体系”才算真正建起来了。以前最关键的一环总是卡了一个美国企业英特尔,如鲠在喉,那确实是不爽的。

中美贸易战,中方的最根本的底气,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我们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而且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除了美国,全世界都会继续跟我们做生意,美国人要卡我们脖子,我们能从别的地方进气,憋不死。我们的产品美国人不买,有的是人买。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华为。美国就一直没向华为开放过市场,不管是电信设备还是手机,总是设置很多障碍。华为实际上就相当于一直只能在欧亚非市场开拓,没法去开拓美国市场。结果怎么样?成了全球电信业的老大。欧亚非市场足够大,足够中国做生意搞产业升级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有一套从改革开放以前就建立起来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独立的军工体系。特别是军事工业体系。这个体系一直没有依赖美国,走的是几乎完全的独立自主研发的道路,在一系列核心技术方面是有老本的。能靠自己把四代机送上天,J20和055驱逐舰上面的高科技多得很的,能把工程车送上月球,能靠自己制造出世界第一第二的超级计算机。所以不要相信什么中国没有科技实力,中国人没有科学精神、没有工匠精神之类的鬼话。J20不靠科技实力、不靠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能上天?玉兔登月车上月球难道靠的是靠吹牛逼吹上去的?有人很反感“厉害了,我的国”这种宣传方式,但那个宣传片里面讲的科技成果哪个不是真的?中国在一系列全世界最顶级最关键的技术方面,是有储备的。总体水平跟美国有差距,但完整而且自主可控,不怕卡脖子。民用市场的关键技术关键产品依赖外国依赖的有点多,以前主要是成本考虑。但早在贸易战之前,我们就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一个欧亚大市场,就组建了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最高级别的军民融合小组,所以从根本上讲,哪里有什么“战略误判”?再往深了说,我们多少年来一直坚守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可以自给自足,默默投入研制出来了四代机,搞嫦娥登月,这些难道不是战略预判的成功?早就料到总会有一天,美国人会搞这么一出的。我们战略上早就在做准备,七十年了从来没有停止过!

有些人之所以不知道中国军工体系的强大,是因为我们一直很低调很注意保密。比如我们第一艘航母刚刚实现成功的舰载机起落,歼15舰载机研发项目总负责人罗阳就去世了,于是媒体热烈报道,我们才知道原来咱们国家有这么一个牛逼又默默贡献的科学家。要不是赶上这个时间点,我敢说罗阳这个人从生到死,几乎就不会有媒体上会出现这个人的名字。全体中国人除了罗阳的同事和亲戚朋友,其他人基本就不会知道中国有过这么一个人。别以为中国只有炒房团,这种低调干事的牛人多着呢。这种人呢,才是中国的脊梁。那些房地产圈子金融圈子里边天天上微薄上电视的有头有脸的人物,我看大部分只能算是中国的赘肉。美国人一拳打过来,肉疼,但要想打垮我们的脊梁,还差得远呢!

当然,我们现在也有很大的问题,就是这两张皮确实没结合好。两方面的责任都有,一方面军工体系过度封闭,有点排斥市场企业参与,其它战略性研发成果的转化体制也没有搞好;一方面民品市场贪图快钱,有国外的便宜货都抢着要,对自主科技成果的转化不愿意去花钱花时间支持它成长壮大。现在贸易战是个好机会,两头应该很容易就达成共识,美国人搞封锁搞高关税壁垒,好多外国源头技术就可能断掉,或者说让企业家也认识到这个不确定性太高,起码是有了危机感,为了避免这种不确定性,多拿点钱出来支持咱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值得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贸易战是在给中国帮忙,我们应该感谢天降伟人、里根附体、战略大师特君特朗普。

这两张皮要贴到一起,需要时间,而且是挺长的时间。这个时间,中美贸易战就不可避免的要给我们带来痛苦。不过也要看到,美国方面同样要承担痛苦。他们想丢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没有地方能给他提供补充的,全世界都没有。想丢掉中国这个最大的生产基地,再去培育别的生产链,需要花的时间更多、更麻烦。没有中国制造,苹果手机要想在世界其他地方生产,难度是很大的,因为一个手机那么多零部件,全世界没有哪个地方比中国更齐全更方便的可以整合整个产业链。要想从新培养这么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需要一套高效完整的基础设施系统,包括高速公路电力网络通讯网络等等,需要一个能始终维持社会稳定的政府,需要每年数百万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然后坚持发展三四十年,才能建立起来。我们跟美国拼什么?归根到底,就是拼,到底是他们另外建立一个套工业制造系统的时间更快,还是我们实现军民技术融合、建成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的时间更快?

我认为,毫无疑问,中国会更快。从基础设施开始重建一套工业体系所需要的时间,那是硬碰硬的,没有个二三十年根本不可能。军工技术是已经有的,毕竟J20已经上天,航母已经下海,玉兔已经登月,超算芯片已经跑起来了,民品市场体系也是现成的,中国科研院所的研究实力也上来了,国际期刊的科技论文数量已经世界第二了,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国和消费国了,连接起来没那么困难。所以,没什么可怕的。外部的压力,只会让这几个体系更快的黏合在一起。

最近几年,中国军事工业的成就越来越突出,大家发现一个现象:从二十年到三十年这样的时间长度来看,越是美国人封锁的厉害的领域,我们越是成长的越快。中国现在敢跟美国叫板的高科技,几乎全都集中在美国人一直严厉封锁的军事工业和战略性领域。民品方面,看起来经济增长速度挺快,核心技术始终不好突破。现在J20是可以媲美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F22的,055驱逐舰也可以PK甚至超过美国最先进的驱逐舰,超级计算机的研发进度也领先美国——之前总是第一,今年美国反超了,但新一代超算的验证机中国还是领先的。民用市场,还真不好找不出来这种范例。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坚持走独立自主、自主研发的道路,短期来看效益不好看,但长远来看反而走的更快一些。所以美国人的封锁、贸易战这些都是好事情,短期内大家可能日子要过的紧一点,长期来看,反而会变得更好。至于高善文说的,新一代人的日子可能没他们那么好过,这个我相信。炒房玩金融,在论坛上吹吹牛逼发布个研报,就能发大财,年薪千万,这种日子谁都想天天过、月月过、年年过。但总是过这种日子,或者说过这种日子的人太多了,这个国家就真完了。新一代中国人,最好是少一些高善文,多一些罗阳,中国才会发展的更好更健康。中国要打赢贸易战,要打破美元霸权,靠高善文是不行的,靠罗阳,才有点希望。

总结一下,中国为什么贸易战必胜?首先,这是美国人主动挑起的不义之战,我们占据了道义优势,斗争意志必然更加顽强坚决;其次,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独立的军工体系,核心技术核心科技并不缺,贸易战只会促进军工技术和战略性研发成果加快与民品市场的融合,更快建成中国的国家创新体系;第三,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我们开门做生意,不怕你不来我这里赚钱。欧盟俄罗斯日本等等,都不会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走。有些中国实在搞不定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地方买,不用成天过度担惊受怕,芯片光刻机找荷兰,精密机床找德国,工业轴承找瑞典,航空发动机找俄罗斯,只要你不像特朗普一样天天嚷嚷要收拾那个修理这个,大家都不会跟钱过不去。美国人卡不了我们的脖子。就算是美国国内也不是铁板一块,不可能密不透风。只要能赚到钱,资本家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第四,中国有全世界最完整的机械工业和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丢掉这个制造基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要重新建一个生产制造基地,也需要极大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必然损失惨重。要寻找可以替代中国的市场,基本就更不可能。没有足够的利润支撑,他们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会遇到极大的困难。至于美国自身内部经济不平衡、贫富差距和社会割裂等更深层次的问题可能带来的冲击,就更不容小觑。动态的来看,美国的问题更大更难以解决,我们的问题更小更容易解决。时间站在我们这边,胜利也注定会站在我们这边。

总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选择的崛起道路,是一条独立自主、生产创造、平等贸易为核心的道路,不以任何对外掠夺为基础。只要我们坚持这样一条道路,自然会路越走越宽,生意越做越大。意识形态的争议、人种文化的差异,这些东西在国际交往中不是决定性的,决定性的始终是战略利益,主要就是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我们只反对以美元霸权为核心的不平等战略利益,支持各国自己努力发展经济、分工合作、自由贸易的战略利益。我们的雄心是路人皆知的,但我们实现雄心的方式和路径,不会给美元霸权体系以外的其它主要国家的战略利益带来根本性威胁,也是显而易见的。有了这一条,外部的威胁就都可以淡然处之。

最后以一个段子来结束全文。

微信上老有人在转这么一个段子,说“外交部声明:中方将不惜一切代价反击美国的制裁。开始我以为我是中方,后来发现我是那个代价。”

怎么看待这个段子?我想,我们既是中方,也是代价。因为这是全体中国人面临的挑战,反击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是中国人,所以很多人的利益也都会因此受到一些损失。但越是这样,越是要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贸易战。大国地位不是吹出来的,是打出来的。热战以前打过了,在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上击败了美国人;冷战也打过,苏联垮了我们没跨,反而成了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打贸易战,已经很温和了,跟我们那些去打热战和打冷战的前辈们相比,我们够幸运了,可以了,这都顶不住,那就真是愧对先人了。

========================

作者简介:李晓鹏,经济学博士,主要著作有《中国崛起对经济学分析》、《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