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胡锡进:对中美关系 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都不可取

2018-08-01 08:25:36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保持正常关系,不取决于中国一方。很多人倾向于相信,美国决心遏制中国,是因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在快速成长,美国不接受中国崛起,必以把中国压回到不可能挑战美国的位置上而后快。

6、

胡锡进:对中美关系 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都不可取

@胡锡进:中美关系确实太重要了,如果中美走向全面对抗,必将深刻改变整个21世纪国际关系的性质,影响无数人的生活方式。老胡极不希望那一幕发生。

但是中美保持正常关系,不取决于中国一方。很多人倾向于相信,美国决心遏制中国,是因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在快速成长,美国不接受中国崛起,必以把中国压回到不可能挑战美国的位置上而后快。那么中国该怎么办?

我认为,中国现在一定要稳住阵脚,保持定力,既不盲目自信,也不能恐美。我认为中国应当理性地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主动挑衅美国,也不主动向美国示强。

第二,在遭到美国挤压时,必须坚决抵制,决不纵容美方无理做法。但我们的抵制不应超出对等的范围,不搞过度抵制。

第三,尽最大努力避免中美发生军事冲突。这需要做到两点。一是中国军队不在我们的核心利益区之外开展美国不接受的军事行动,二是要发展包括强大核力量在内的战略力量,使得美国不敢在中国核心利益区内对我摊牌。

第四,在非中国核心利益上多与美国开展合作,不挑头与美对抗,以多边方式针对美国的霸道行为开展斗争。

第五,在经济安排上,尊重知识产权,处理好中国产业升级与美国希望保持高科技优势之间的关系,认真寻找双赢的模式,不让这个难题爆炸,让时间给我们解决它的智慧。

第六,中国崛起不应是中国取代美国或中国压倒美国,中国应致力于与美国寻找打破零和博弈的现实方式。美国必须接受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经济总量最终超过它的趋势,中国则应接受美国继续是国际第一创新中心、在很多方面长期走在中国前面的可能性。

第七,中国坚决不与美国搞全球性地缘政治博弈和战略竞争,我们只与它搞就事论事的斗争。

第八,所有这一切都不能妨碍中国正常的发展权利,中国不能以放弃发展来向美求和。

总之,中国绝不挑衅美国,同时要坚决提升美国因遏制中国所要付出的成本,并且以最大诚意寻找双赢模式。这样的话,对美国来说,与中国合作的吸引力就会大于与中国对抗的吸引力,中美关系就有可能避免成为美苏关系在21世纪的翻版。对中美关系,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都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胡锡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