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牛弹琴: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正在席卷中国!

2018-07-31 09:26:00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失望、愤怒、焦虑、不安,一次次包围着中国;但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却似乎也正在席卷中国。别以为很夸张,有很多蛛丝马迹,汇成了一些意味深长的新动向。

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正在席卷中国!_图1-1

舆论热点,最近在快速切换中。

最让人气愤的,毫无疑问是假疫苗事件,全国的幼儿父母都焦虑得在翻找防疫本,领导人都要在国外和深夜发出指示和批示,平息人们心头的恐惧和愤怒。

最让人诧异的,则是咪兔事件,一个个曾经和蔼可敬的前辈老师,原来也是喜欢动手动脚的中老年油腻男,甚至引发了不少老师的网上骂战,一地鸡毛。

最让人吐槽的,则是北京南站。本是北京门面的高大上高铁车站,生生地沦落成了“北京难站”,以至于牛弹琴(bullpiano)都建议:干脆,请上海虹桥站接管了北京南站吧!

最深不可测的,还是中美贸易战。这种决斗,还漫漫看不到尽头,双方都在排兵布阵。美欧突然和解说要“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尽管法国立刻表示要说不;英国外相来到中国,自贸协定成为重要议题。但不管如何,WTO被边缘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失望、愤怒、焦虑、不安,一次次包围着中国;但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却似乎也正在席卷中国。

别以为很夸张,有很多蛛丝马迹,汇成了一些意味深长的新动向。

比如,假疫苗事件,长春长生董事长已经被刑拘,上市企业基本被判了死刑。

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长春长生一度紧急停牌,显然是想逃避连续跌停;但上午停牌,下午即被要求复牌交易。按照坊间的说法,证监会看穿这一伎俩,要求必须继续交易,让市场对此进行惩罚。随后,深交所再补一刀,相关股东所持股份进行限售处理。即,这些大股东不得卖出,你们就和长生共生共灭吧。接着,证监会又出台新的退市规定,已被ST的长生,几乎没有悬念将被驱逐离开股市。

对这种没有底线的企业,就要罚得倾家荡产,再不能手下留情了。当然,还有很多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贪赃枉法、利益输送者,人民群众都在等着看呢。

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正在席卷中国!_图1-2

米兔事件,让人看到了人性中恶的一面。国情不同,应该不会发展成美国那样的规模,但多少总会让油腻男性们的咸猪手收敛许多。

北京南站问题,相关部门立刻现场办公,表示要痛改前非。一些部门领导也对牛弹琴表示,感谢监督。尽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还是要为领导们快速反应、不回避问题,点一个大大的赞。

风向确实在变化。于是,我们看到:

山东专门要求,省级新闻单位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

央视曝光海南不合理低价游当晚,书记省长连夜批示;

收到抱怨办不了大件运输通行证的来函,河北书记连夜批示彻查,公路局局长等受处分……

一系列的细节,应该不会只是巧合。

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正在席卷中国!_图1-3

当然,这些是正向的,其实也有很多负面的。

比如,还是假疫苗事件。人命关天的疫苗,竟然也能造假,真是突破人的道德底线,这让已经对瘦肉精、苏丹红、地沟油有了心理免疫力的中国人,都忍不住要拍案而起,这也显示当下某些中国人内心的黑暗。你们都已经那么富了,竟然还要挣这种昧心钱。

还有,北京南站的事情,去过南站的人都有抱怨,但迟迟没有行动。直到引起舆情风暴,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及时回复值得点赞,但总觉得晚了一些。而且,要知道,在北京三大站中,南站其实已经是最好的了。北京如此,其他城市的车站呢?

还有,对舆情监督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地方,似乎开始鼓励舆情监督。这反过来正说明,以前舆论监督太欠缺了,报纸是干净了,但社会却脏了。试想一下,如果监督到位,毒疫苗还可能吗?用一位资深媒体的人话说:很多地方已经尝到了舆论监督凋零的恶果。

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一场静悄悄的变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或许将看到更大的动作、更深远的意义。

毕竟,这场变革,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和紧迫性。最后,牛弹琴(bullpiano)几点看法吧:

第一,我们不能再这样沉沦下去了。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舆情一个接一个,风暴愈演愈烈,敏感事件越来越多。这更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很多问题,及时处理,不过小事一桩;但拖着拖着,都拖成了敏感事件。哪怕是药品,都生生成了一个重大民生话题,以至于有人说,本年度最大的笑话:

印度人把“假药”做成了真药

中国人把真药做成了假药

卖印度真药的被抓了

卖中国假药的却发财了……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国存在太多的积弊和问题。不能再沉沦了,再这样毫无底线下去,真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了。

第二,必须对不作为动真格了。

假疫苗问题、北京南站问题、河北道路审批的问题、海南旅游的乱象,不是同一类的事情,但归根到底,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不作为。只要想解决,办法总比问题多,也不至于拖到舆情爆炸的时候。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在不少地方,想干事能干事,还不如不干事。不干事最安全,不干事还能快速升官。如果还是这种状态,别说两个一百年计划,中国将在国际竞争中一败涂地。必须对不作为动真格了,否则风气根本就没法正过来。

当然,想干事不是粗暴地砸棺材,哪怕出发点再好,这既触犯法律也有违道德,伤害的是人心。人心散了,队伍就真不好带了。

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正在席卷中国!_图1-4

第三,改善营商环境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在国外,美国磨刀霍霍,中美贸易战争正向纵深发展;在国内,不少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债务率却居高不下。很多事情已经拖不下去了,中国又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为对付川普的攻击,中国就必须激活内需市场,改善营商环境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留住更多的企业,让企业产生真效益,这关系到中美贸易战的前景,更关系到中国的未来。

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一把手,开始真正抓营商环境的问题了。深夜批示、紧急处理,这些还都是个案处理;更希望的,则是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那就必须触动利益,进一步深化改革。

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现在,我们看到了新的变革的开始,但我们更知道改革的艰难,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改革者往往都是悲壮的结局。但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在一些领域道德溃烂的事实面前,再不改革,必然是新的危机。我们才都是在一条船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