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后沙:某些中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定自贸协议?

2018-07-29 07:23:00 作者: 后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联合声明》后,中国某些自媒体迅速将此事说成是美欧签定了《自由贸易协议》,双方互相保证贸易零关税,甚至还说美日欧形成一个新的贸易区。

公痣嘴脸

原标题:皇帝不急太监急,某些中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定自贸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联合声明》后,中国某些自媒体迅速将此事说成是美欧签定了《自由贸易协议》,双方互相保证贸易零关税,甚至还说美日欧形成一个新的贸易区。

有人各种欢呼,各种恐吓。

欢呼什么?告诉大家,他大舅他二舅不吵了,宝宝心里好开森。

恐吓什么?告诉大家,乡亲们,出来投降吧,你们被包围了。

在全球贸易战处于胶着状态下,居然有中国人站出来替对手喊话劝降,让许多网友相信中国现在是四面楚歌,陷入垓下之围。

美欧《自由贸易协议》八字还没一撇,《联合声明》也只是一种意向,什么是意向?希特勒还说希望世界和平呢。

在容克抵达华盛顿前,特朗普发推说:希望美欧同时取消所有关税、留易壁垒以及补贴。这样才是真正的自由市场和公平贸易,希望他们能做到。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他们不会这样做。

他的意思是,我希望贸易休战,但对方不会同意,所以还得耗着。试图在舆论上占点便宜。

一些国内写手,键盘一敲,就替美欧把《自由贸易协议》给签了,不要十年,不要五年,也不要一年,只要一天,是的,你没听错,只要一天《贸易协议》就能带回家。

它们真有这本事,怎么不去把《伊朗核协议》搞定?不去把《巴黎气候协议》搞定?不去把乌克兰危机搞定?

键盘再多打两下,连美日欧自贸协定都有了。

太急了,急得嘴脸变形,皇帝不急太监急。说明什么?有的人心里渴望看到中国被围攻的局面。

如果没有这局面,就营造这种气氛,让大家恐慌。

说白了,就是舆论战,手里拿个大喇叭,在自己阵地上替对手鼓劲。

欧美贸易战

无论是欧美《联合声明》,还是之前中美《联合声明》,都是一种意向,要将意向转化为行动,最关键因素在于美国。

贸易战,不是中国想打,也不是欧洲想打,主动挑火的是特朗普政府,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特朗普屡屡出尔反尔,令双边意向变得越来越不可信,与某些写手的鸡血相比,欧洲媒体在容克回来之后,并没有什么激动,因为它们对特朗普没有信心。

关于欧美贸易战本身,我分析它无非是三种走向:

一,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洲对美国产品实施报复(这时目前的实际情况)。在长时间消耗战后,双方精疲力尽,各让一步。

二,美国对欧洲实施反报复,把战火烧到汽车领域,贸易战失控,影响美欧政治关系,太西洋联盟走向破裂。特朗普说过:不许纽约见奔驰。

三,美欧和解,美国取消钢铝产品高关税,欧洲加大对美国产品进口额,满足特朗普缩减贸易赤字的企图。

这三种走向,第一种,欧洲和中国的处境是类似的,美国打我,我坚决反击。什么时候结束?可能要等11月美国中期大选过后。

第二种,欧洲和中国也类似,战火不断升级,最终烧毁WTO机制,全球贸易由多边退回双边,各种贸易小圈子取代世贸组织。

第三种,对欧洲有利,但在《联合声明》之外,得不到美国任何书面承诺。既然美国能对中国出尔反尔,谁能保证它不会对欧洲出尔反尔?

法国总统马克龙昨天在西班牙马德里,针对《联合声明》表示:我们需要美方在取消钢铝非法关税问题上的明确信号。

也就是说,美国必须做出实际行动,欧洲才会开始实质性贸易谈判。否则,意向仅仅是意向。

马克龙还反对将扩大农产品进口列入谈判内容,法国本身就希望增加自己农产品的出口份额,如果让美国大豆,玉米,牛奶涌入欧洲,法国农民很快就会把拖拉机,奶牛,羊群赶到巴黎,里昂……

德国总理默克尔没有出声,德国的算计是:它是以工业制品出口为主的国家,如果通过牺牲欧洲农业市场,来换取美国不对德国汽车征收25%的关税,德国乐于接受。

欧洲不团结是顽疾,德国外长昨天虽然强调欧洲要团结起来给美国看,但法国难道看不穿德国手脚?

容克虽为欧盟委员会主席,我直接了当说吧,他是德国的小弟,他去华盛顿真正目的就是要说服特朗普不要加征汽车关税,敢把欧洲农产品市场当礼物。

美国什么态度?它承诺在谈判期间不加征汽车关税。而中国某些自媒体把“谈判期间”这四个吃掉了,骗中国网友说美国取消了汽车关税。

白宫对欧洲留了好几手,实际行动一个也没有,钢铝关税是否取消?还在“研究”。

欧洲也对美国留了好几手,增买大豆?没有书面承诺,买天然气?说说而已。

根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的说法,容克甚至承诺欧盟与美国联手“抗中”,所以在《联合声明》中出现暗指中国的文字。他还说,中国曾试图说服欧盟一起对付美国,但被容克拒绝。

库德洛的话,真假未知,容克公开场合并没有说过类似的话。不管他说没说,都值得中国警惕。但不必高估容克等欧盟官员的作用,后台管事的老板依然是默克尔,马克龙。

由于欧洲内部分歧,欧美贸易战,远比中美贸易战要复杂。德国既想保护自己汽车工业利益,又不愿看到欧盟分裂,而特朗普公开支持欧盟分裂,这是德国无法接受的。

美日欧联手“抗中”?

7月17日,日本和欧盟在东京签署自贸协议,日本将取消94%欧盟产品的关税,包括奶酪和葡萄酒。欧盟则逐步取消99%日本产品的关税,包括汽车和电视机。中国对此持积极态度。

日欧宣言中强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相信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针对谁?不言而喻。

日欧贸易谈判历经五年多,困难重重,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成了双方达成协议的催化剂。日本当年觉得TPP大事可成,对欧洲不松口,现在矜持过后是真香。

日本最敏感地方在于农产品,日本是全世界对农业保护最严格的国家,它是岛国,又不像英国有英联邦国家给它提供充足而廉价的农产品。

我们可以随时抱个西瓜,边看电视边用勺子挖。日本西瓜却很贵,大家都知道。平民不大可能有这种吃法。

亲美大V很喜欢说,中国放开市场让美国产品进来,不要报复,很多进口商品价格就会降下来,有利于民。打贸易战,于民不利。说得它们好像多慈悲一样。

可是一到日本,它们马上会说,看,高价农产品,说明日本政府多么懂得保护农民利益。宁吃高价西瓜,也不放开关税。再也不说于民不利。

事情都有两面性,专挑某一面讲,就是包藏祸心。

日本大米关税高达778%,东南亚大米在日本市场无法生存,农业是日本立国之本,工业再发达,如果到了极端时刻,没粮食吃,谁卖给你?

所以日本要保障自己的粮食供应红线,中国的“经济学家”却在鼓吹放弃“耕地红线”。

日本对欧洲放开农业市场,是情势所逼,接下来,它必须将工业品出口的收益,补贴给受到冲击的日本农民。安倍晋三内阁肯定痛苦,但也做了准备。

美国也在补贴农民,特朗普说中国,欧盟,加拿大专打美国农业,是恶毒的行为,他从不说为什么会被群殴?

然而在西方眼中,中国有什么补贴行为,就被视为不公平竞争,双重标准,一惯如此。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我们跟它们不是一路人,这一点必须保持清醒。

至于某些人渲染的美日欧联手“抗中”,看起来让它们很过瘾。但在全球贸易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这只是臆想。

联手“抗中”?说欧洲吧,谁是美国最铁杆盟友?大英帝国,对不对?

亚投行是谁第一个从欧洲跑来加入?也是大英帝国,对不对?德国,法国马上跟进,大佬们一动,小弟也省得动脑,只管跟就是了。

奥巴马明确告诉卡梅伦:不要跟中国人玩。

但卡梅伦没有听美国的,为什么?是跟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吗?当然不是,而是亚投行能给英国带来利益。

欧洲能打美国“冷枪”,也会打中国“冷枪”,就看利益在哪边?有的人不要以为你大舅二舅如你想象般地团结。

几百年来,利益原则没有变过。当年用枪炮打开中国市场,1949年后,在美国禁令下,还偷偷摸摸想跟中国贸易,今天,中国拥有如此大的市场潜力。跟着美国拒绝与中国贸易,欧洲是有病吗?

国内某些自媒体怎么会连这点常识都没有?是智商问题还是良心问题?

日本是岛国,和平时期,必须以贸易立国,它不但想达成日欧自贸协议,还想形成东亚自贸区。谈判是艰苦的,但方向是没有变的。

所谓美日欧联手“抗中”假想,是违反利益原则的。

贸易战中,一些太监自我臆想,催眠别人,无非想制造恐慌,不用几天就会被拆穿,然后编织下一个谣言。

美国一会利用《中美声明》来吓唬欧洲,一会利用《欧美声明》来恐吓中国,想两头获利,却没有半句真话。在一场没有赢家的混战中,谁会输得最惨?肯定是信用破产的那一个。

“抗中”在地缘政治战略层面一直存在,就是遏制中国崛起,有没有贸易战都一样,炒作美日欧贸易战联手“抗中”就是为这种战略服务的。跳出贸易战,才能对它们的嘴脸看得更清楚。

中国不是没有经历过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的惨痛时期,中国最坚定盟友就是自己的实力,这种实力来自于团结与奋斗。双腿发软,哭哭啼啼的国家是永远无法登上世界最高峰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