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郭松民:疫苗事件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

2018-07-27 19:53:07 作者: 郭松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吉林假疫苗事件严重动摇了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这一点已经不必再有任何怀疑了。有关方面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重新取信于民。

1.webp.jpg

吉林假疫苗事件严重动摇了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这一点已经不必再有任何怀疑了。

有关方面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重新取信于民。

包括彻查全部真相,严厉处罚当事人,启动问责程序,相关官员在厘清责任后辞职并追究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对受害家庭进行赔偿,弥补制度上的漏洞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等等。

不仅如此,在初步的处理结束后,反思还应该朝着更进一步的方向进行,包括这种事关人民健康生命的企业是不是应该再国有化?等等。

我一直认为,中国要解决市场化进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只能向自己的“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去寻求灵感,一根筋地继续市场化,会导致更加严重的问题。

但现在要警惕另外一种倾向:全盘否定国产疫苗,盲目迷信外国疫苗。从舆论上为“洋疫苗”全面占领中国市场,甚至跨国制药巨头兼并中国疫苗企业做铺垫。

在这方面,要接受奶粉的教训。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国产奶粉失去了信誉。到香港购买洋品牌奶粉蔚然成风,至今不衰,以至于特区政府不得不限制出境旅客携带奶粉的数量。

“海淘”洋奶粉更是成了生意兴隆的产业,理由是“安全系数更高一点”。

根据中国国际乳制品交易会公布的数据:2008年“洋奶粉”进口14万吨,2009年进口猛增至31万吨,2010年48万吨,2011年飙升至65万吨。

洋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据60%-65%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场所占份额已达90%以上。

但洋奶粉真的就比国产奶粉更安全,营养更全面吗?

不是。

1.webp (1).jpg

韩国、美国、欧盟等国政府都曾在本国奶粉中测出甲醛、小虫子等,中国政府也多次查出进口奶粉蛋白质含量不达标而予以退货,西班牙甚至查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的假奶粉。

2016年5月,央视财经《消费主张》栏目记者先后通过京东、天猫、淘宝、麦乐购等网站购买了7个国家19个品牌的海淘“洋奶粉”,并将这些海淘奶粉样品送到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的项目是13项维生素指标和13项矿物质指标,它们都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重要的营养元素。此外,还要求对这19款海淘奶粉的安全性进行检测,主要是包括菌落总数在内的5项微生物限量指标。

一个月后,检测结果出来了,19种海淘“洋奶粉”,竟然有8个样品的实测值不符合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强制标准,样品的不合格率达到了42%。

与此同时,《消费主张》栏目的记者在北京的物美超市中采购了3款中国品牌的1段婴儿配方奶粉,它们分别是飞鹤、三元和完达山。

检测结果是所有指标的实测值都符合国家标准。

1.webp (2).jpg

迷信“洋奶粉”的家长是不是有一点悲催?忍受了更高的价格,带着欣慰和若有如无的优越感,却给孩子吃了不合格的奶粉——这很可能成为他成年之后的健康隐患。

奶粉的问题如此,疫苗的问题也同样。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曾发布通告,认定意大利某药厂的“兰菌净”存在违规行为,决定停止其进口。

在此之前,“兰菌净”——据说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的细菌感染的效果——在中国已经被使用了十几年。

事实上,中国的国产疫苗并不比进口差,很多方面在国际上甚至处于领跑地位。

目前,中国疫苗成分中抗生素残留量及DNA残留量的标准是最高的,要甩很多进口疫苗好几条街。

“进口的就是优质的,贵的就是好的”,这种概念不过是一种可笑的偏见罢了。

2011年,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疫苗监管系统经验证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中国疫苗得以通过预认证,进入联合国采购目录,开始向其他国家出口。

2013年,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乙脑疫苗成为中国首支通过预认证的疫苗。

2015年,中国流感疫苗也通过了预认证。

目前,来自中国的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黄热病疫苗、四价流脑多糖疫苗、甲肝疫苗等也都处于预认证过程。

截至2017年7月,中国已有2种疫苗和22种药品通过了WHO预认证,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预认证的中国药品和疫苗出口量巨大,以乙脑疫苗为例,目前通过高端采购出口到东南亚国家,一年平均销量1亿剂,至今出口4亿剂。

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公众来说,中国疫苗也是进口、海淘的“洋疫苗”,中国人自己为什么反而要妄自菲薄呢?

吉林疫苗事件必须严肃对待。

但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不能因此全盘否定中国的疫苗产业,若由此产生对洋疫苗的盲目迷信,就更是不理性的。

1.webp (3).jpg

在目前的情况下,还要警惕更为严重的问题。

即有人借此渲染民族失败主义情绪,不仅否定中国的疫苗产业,还要否定中国的标准、中国的监管,最终否定中国人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这种情绪,最终只给中国人留下一条路:做西方的殖民地,通过接受西方的管理和奴役来获得安全感!

这种后果,就比一两种疫苗出问题,要严重多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员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