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蒋高明:中国儿童打疫苗的次数是法国的3.5-7倍

2018-07-27 19:47:21 作者: 蒋高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儿童打疫苗次数是全世界最多的,那么发达国家打多少次疫苗呢。最近,因参加UNESCO组织的国际会议,向一个有四岁女儿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科学部的女秘书了解情况,悬殊之大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

早就知道中国儿童打疫苗次数是全世界最多的,那么发达国家打多少次疫苗呢。最近,因参加UNESCO组织的国际会议,向一个有四岁女儿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科学部的女秘书了解情况,悬殊之大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秘书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才四岁。秘书经过认真的回忆,并根据她掌握的知识,比较肯定地说,法国儿童在15岁之前,共打疫苗次数为5次,至多到6次。我问秘书会不会超过10次呢,秘书很肯定地说“绝对不会”。

我为什么要问法国儿童打疫苗次数会不会超过10次呢,这是因为我在国内了解的新生儿童6岁之前打疫苗的次数三四十次,他们是10次,我们还是人家的三四倍呢!中国的孩子会不会收到疫苗的打击呢?当我告诉她们中国儿童一生要打疫苗三四十次时,UNESCO生态科学部的女秘书竟张大嘴惊叫起来。

从网上下载到下面的资料,如果该信息是真实的,那么中国儿童在6岁之前,国家免费规划疫苗是21次,加上自愿、自费接种疫苗供42次。就按照发达国家法国的6次为标准,则国家规划免费接种的疫苗,就是发达国家的3.5倍,全部接种疫苗是7倍。要知道,所谓自愿、自费接种,如果有医院的学校的配合,家长们还是会一个不落地给孩子接种的,谁不爱惜自己的孩子呢?但是,我的问题是,我国儿童需要打那么多的疫苗吗?法国人不懂得保护他们自己的孩子吗?打那么少的疫苗不担心自己的孩子生病吗?

特向医学专家请教这个问题。

关于疫苗次数,还有下面的链接:

http://www.babyschool.com.cn/html/ymjz/

1、

3、

计划外疫苗

计划外疫苗(二类疫苗)是自费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各地区不同状况及家长经济状况而定。如果选择注射二类疫苗应在不影响一类疫苗情况下进行选择性注射。要注意接种过活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脊灰糖丸)要间隔4周才能接种死疫苗(百白破、乙肝、流脑及所有二类疫苗)

体质虚弱的宝宝可考虑接种的疫苗

流感疫苗

对7个月以上、患有哮喘、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抵抗疾病能力差的宝宝,一旦流感流行,容易患病并诱发旧病发作或加重,家长应考虑接种

肺炎疫苗

肺炎是由多种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引起,单靠某种疫苗预防效果有限,一般健康的宝宝不主张选用。但体弱多病的宝宝,应该考虑选用。

流行高发区应接种的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HIB疫苗)

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将HIB疫苗列入常规计划免疫。5岁以下宝宝容易感染B型流感嗜血杆菌。它不仅会引起小儿肺炎,还会引起小儿脑膜炎、败血症、脊髓炎、中耳炎、心包炎等严重疾病,是引起宝宝严重细菌感染的主要致病菌。

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是3个月~2岁婴幼儿病毒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避免宝宝严重腹泻。

狂犬病疫苗

发病后的死亡率几乎100%,还未有一种有效的治疗狂犬病的方法,凡被病兽或带毒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立即注射狂犬疫苗。若被严重咬伤,如伤口在头面部、全身多部位咬伤、深度咬伤等,应联合用抗狂犬病毒血清。

即将要上幼儿园的宝宝考虑接种的疫苗

水痘疫苗

如果宝宝抵抗力差应该选用;对于身体好的宝宝可用可不用,不用的理由是水痘是良性自限性“传染病”,列入传染病管理范围。即使宝宝患了水痘,产生的并发症也很少。

甲肝疫苗

甲型肝炎又称急性传染性肝炎,肝炎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染。流行范围较广。凡1岁以上未患过甲型肝炎但与甲型肝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以及其他易感人群都应该接种甲肝疫苗。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乌有之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