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疫苗产业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8-07-25 12:26: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乙肝疫情泛滥。当时全国约有1.2亿人感染乙肝病毒,200万的新生儿通过母婴传播被传染。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乙肝大国”,人们谈“乙肝”色变。

张清同志微博【来稿选登:中国疫苗产业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乙肝疫情泛滥。当时全国约有1.2亿人感染乙肝病毒,200万的新生儿通过母婴传播被传染。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乙肝大国”,人们谈“乙肝”色变。

当时,尽管中国1975年就在血源性乙肝疫苗(通过人类血液)的研制上取得了初步成功,但是,在安全性、致敏性方面一直没有有效突破,始终无法进行大规模生产。

就在这时,1986年,美国默克公司通过酵母细胞的基因重组,研制成功人类第一支重组rDNA乙肝疫苗,并在美国上市。这种疫苗的不仅适合工业化大规模生产,而且安全性大大优于血源性乙肝疫苗。

然而,几乎与现在的HPV疫苗一样,当时中国要想从外国制药企业进口这种新疫苗的价格高的惊人。在美国,当时乙肝疫苗三联针仅售约100美元,而在中国的售价则高达近1千元人民币。要知道,当时中国普通城市职工的人均月收入只有不足100元。

中国当时一度派出代表团,希望能从默克公司引进疫苗生产技术合成套生产线,但是遭到了对方拒绝。

为了遏制乙肝的传播,中国不得已重启血源性乙肝疫苗的研制。没有安全性验证的设备,缺少实验用的大猩猩。当时的实验负责人陶其敏,后来的北大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首任所长,就往自己的身上注射疫苗,已验证疫苗的疗效与安全性。

6、

被誉为中国乙肝疫苗之母的陶其敏

每一次实验都是与死神擦肩而过。就这样,中国的整个技术团队攻克了国际血源性疫苗的安全性的技术难关,并于1988年国产疫苗开始批量生产。中国国产乙肝疫苗的投产一下将疫苗价格从1000元拉低到了100元/三支的水平。

我们现在从网络上一搜,就可以看到默克仅以700万美元的价格向中国,所谓的“捐赠”乙肝疫苗技术的煽情故事。

其实,如果没有当时1988年中国国产乙肝疫苗的量产,外国制药企业哪里来的良心发现?!如果任凭中国血源性乙肝疫苗的进入市场,美国以酵母为基础生产重组rDNA乙肝疫苗就将失去中国市场。与其彻底失去中国市场,不如在最后再赚上一笔。

最开始,默克公司只同意700万美元转让全套疫苗生产线,而不同意共享技术专利。

然而,中方给出的答复却是:如果不转让技术,生产线买1分钱,中国也不要。

最终,迫于中方的压力,默克公司终于同意了以700万美元的价格与中方共享技术专利。但是,为了面子,默克公司提出必须是以基于人道主义国际合作的名义,将技术“捐赠”给中国。

从此,中国不仅拥有了血源性疫苗的研发能力,也逐步吃透了默克公司的rDNA乙肝疫苗生产技术。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乙肝疫苗产业逐步成熟,成本更是直线下降。这才使得,1992年国家有能力将乙肝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体系。2002年,乙肝疫苗最终成为计划免疫项目。批量化的生产将乙肝疫苗的价格从100元一直降低到目前的政府招标价只有3元左右(10微克装)。

从2004年起,96%的新生儿在出生后头一天内都能获得乙肝疫苗的接种。中国的乙肝疫苗接种率实现了90%以上的安全免疫保护状态。

与此同时,基于血源性疫苗生产技术和rDNA乙肝疫苗生产技术,这两个平台,中国还先后研发、生产出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多种疫苗。

正是当年的忍耐与奋斗,成就中国疫苗产业的成熟发展,正是这套产业体系的搭建使得,中国政府能为每年2000万的新生儿,实施完全免费的计划免疫。并拥有在“非典”“禽流感”爆发的情况下,迅速对病毒进行分析,提出应对措施的能力。

一个国家产业的发展,才是这个国家给予自己国民最根本的保护。

尽管从1986年美国第一支乙肝疫苗的上市,到1992年国产疫苗最终进入计划免疫,中国人等了6年,有几千万人因此感染了乙肝病毒,有几百万人因此丧命。但是,为了子孙万代,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全。这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中国人都在为生命而战。

面壁十年图破壁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然而,攀登世界产业技术高峰,就像攀登山。自古华山一条路,人家从捷径登山,你却要走一条新路,就意味着付出更多的艰辛,甚至血的代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张清同志微博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