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一言不合”将人活活打死 印暴民私刑有多可怕?

2018-07-23 10:25: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此前被评为对女性而言最危险的国家,但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显示,对普通人而言,印度也是危险重重的。

原标题:“一言不合”将人活活打死,印度暴民私刑有多可怕?

印度此前被评为对女性而言最危险的国家,但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显示,对普通人而言,印度也是危险重重的。

20日晚间,一名28岁男子在牵着两头牛前往邻村时,被附近5-7名村民围攻殴打致死。

据当地警方称,村民们认为该男子涉嫌走私牛,因而围攻殴打他与其同伴。同伴侥幸逃脱,该男子则被活活打死。

“暴民私刑年”

此外,近几个月,印度因社交媒体WhatsApp关于“拐卖儿童”的谣言而引发连续的暴民杀人案震惊世界。

7月13日,印度一名工程师与两名朋友在路过卡纳塔克邦的比德尔县时,只因向当地儿童发放巧克力,就被当地村民怀疑拐卖儿童,并将他们的照片发到网上。其后几人被当地200余名(也有称2000余名)暴民处以私刑,工程师被生生打死,两名朋友受重伤。

此前,因为同样的WhatsApp谣言,印度各地接连发生了十余起暴民杀人案,约二十余人被暴民们处以私刑殴打致死。

此外,还有农民被疑吃牛肉被暴民袭击致死,16岁少年在火车上被殴打致死,等等。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称,这些暴行致死“都是假新闻惹的祸”。然而,假新闻只是“悲剧”的由头,真正令人心惊的是“暴民私刑”。

近几个月,印度的暴民私刑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纽约时报》称今年是“印度的暴民私刑年”。

这些被害的人有的被怀疑杀害或是走私牛,有的被怀疑拐卖儿童。暴民一旦有所怀疑,就号召起大批人实施私刑,将人殴打致死,有的人甚至在边上自拍。

私刑>法律?

这引起了印度最高法院的警惕。

上周,印度最高法院要求政府制定反对私刑的新法律,以制止暴民动用私刑这一“可怕的行为”。

印最高法院谴责了近期的暴民私刑事件,称这类行为是不可容忍的,同时不能让它成为一种常态。

“必须通过铁腕制止这类行为。没有人可以将法律握在自己手中,或是使自己变成法律”。

在此之前,最高法院就曾表示,无论动机为何,暴民私刑都是一种犯罪。政府必须通过法律手段来应对这一问题,同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遏制暴民动用私刑。

那么,面对愈发严重的暴民私刑问题,政府有何表现呢?

莫迪政府怎么破?

事实上,不断发酵的暴民袭击和引发世界瞩目的强奸案件导致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在上周五面临不信任投票。这也是印度下议院15年来首次通过的不信任动议。

主要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主席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在不信任动议中严厉抨击了总理莫迪,称他未能解决印度日益增多的暴力袭击事件。

甘地称,“国外有一个观点称,印度无法保护这个国家的女性,历史上印度第一次获得这样的‘名声’。此外,印度人民正被打得遍体鳞伤,总理却连一句话都没说……”。此前,印度被评为对女性而言最危险的国家。

虽然这一不信任投票最终以莫迪及其人民党获胜结束,但愈发严重的暴民私刑事件也对他们的政权提出了威胁。

在不信任动议辩论中,莫迪表示,“暴力事件违反了人权基本准则,我再次敦促各邦对这类事件采取严厉措施”。

而事实上,印度工会部长Arjun Ram Meghwal称,印度越来越严重的暴民私刑与总理莫迪有关。Meghwal称,“总理莫迪越受欢迎,这类私刑事件就会越多。”

印度穆斯林政党AIMIM领导人Asaduddin Owaisi称莫迪四年执政为“私刑统治”。

许多社会活动家也表示,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似乎正朝着“暴民统治”快速前进。

自莫迪及其人民党于2014年上台后,暴民私刑案件的确越来越多。

据印度媒体《第一邮报》称,自2014年至2018年3月,印度共发生了40余起暴民私刑案件,造成约45人死亡。

BBC称,面对少数民族、穆斯林、低种姓,印度的暴力私刑似乎战胜了法律与秩序。

莫迪若想在2019年的大选中赢得连任,当前的暴民私刑问题绝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