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建平:美国从对华贸易中获双重好处

2018-07-21 21:15:55 作者: 张建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当前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美国方面不断指责中国在双边贸易中占了大便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是美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得了双重好处。

下载 (2).jpg

张建平(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在当前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美国方面不断指责中国在双边贸易中占了大便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是美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得了双重好处。

首先,美国的贸易逆差由其自身经济特点所决定。美国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其主要特征是服务化和高技术化。目前美国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只有20%左右,而服务业的比重高达80%。很多中低端产品美国都不生产,必然要依赖进口,而美国居民储蓄率非常低,借钱消费意识强。当中国通过货物贸易赚取美元以后,由于中国储蓄率较高,有相当一部分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借给美国消费,所以表面上中国赚取了贸易顺差,实际上是中国支持了美国的消费和政府支出。另一方面,很多中国人到美国留学旅游,购买保险和商品,导致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对美存在近千亿美元的巨额逆差,但特朗普政府对此绝口不提。

在此背后是美元作为国际主导货币的地位,当资本账户输出很多美元以后,客观上需要经常账户逆差来平衡。这种经济特征决定了美国必然是贸易逆差状态,即使美国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也会通过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来满足需要。

其次,中国工人所生产的物美价廉商品支撑美国的低通胀状态。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总体上保持较低的通胀水平,即便实施了多年量化宽松政策,通货膨胀率仍然只有2%左右。中国向美国输出的各种商品稳定的价格,是美国保持低通胀的重要保障,美国消费者从中受益很大。以手机为例,美国政客和消费者都不知道中国每组装一台苹果手机,只能赚取5.96美元的加工组装费,他们也不知道很多中国工人为了给苹果和其他美国公司打工,常年离家所付出的代价。如果美国强行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增加关税,将覆盖大量消费品和农产品,这些产品的关税成本,将由美国进口商承担,最终将转嫁给美国消费者。目前美国的洗衣机价格急剧攀升、钉子生产商因钢铁原材料价格上升而破产已经成为事实。我们也可以预见,未来美国的通货膨胀将会加剧,而消费者对此的抱怨也会上升,最终成为反对特朗普关税政策的重要理由。

再次,在中美经贸关系当中,看谁受益,不能仅仅看贸易额和贸易顺差,更要看商业利润。在中美经贸关系中,虽然中国在货物贸易金额上对美国有贸易顺差,但由于很多关键零部件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进口,中国制造的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相对有限。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尽管金额相对较小,但其附加值和利润却很高。如果我们考虑中美相互的投资,美国在中国的累计投资额要远远高于中国对美国的累计投资。而且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利润率非常高。通用在中国投资生产汽车,市场利润可达两位数以上。根据有关测算,美企在中国市场上的贸易和投资利润总额与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商业利润总额之比为4:3,说明美国在中美经贸关系中还是占大便宜。

最后,我们还要看中美经贸关系中谁赚走了利润大头。同样以苹果手机为例,在苹果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格局中,苹果公司凭借知识产权技术和市场营销网络,获取价值链上40%左右的利润。中国的组装环节只能赚取5%左右的利润,还有35%左右的利润被德国精密零部件、日本液晶显示屏、韩国内存条等半导体零部件所分享。如果我们看汽车产业中国合资汽车厂家所出口的汽车,利润率最高的往往是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由此考虑到中国对美出口60%由外资企业完成,因此最受益的是美国的跨国公司,而非中国的组装工厂。

总体而言,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全球化发展、垂直专业化分工和中美经济结构差异所导致的。美国作为发达国家控制了专利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以及研发设计、营销网络等高附加值环节,因此在贸易和投资过程中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获取了巨大商业利益。但特朗普政府对此视而不见,仅仅拿中美货物贸易不平衡这个表面现象作为借口,掀起中美贸易战,其出发点是完全错误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