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解放军少将评特普会:这句话给特朗普惹了天大的祸

2018-07-21 19:25:24 作者: 金一南 周宇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次会晤成果如何?会对俄美关系带来什么影响?会后特朗普为什么会遭到从政界到舆论界的一致围攻?

解放军少将评特普会:这句话给特朗普惹了天大的祸

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俄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会晤。

那么这次会晤成果如何?会对俄美关系带来什么影响?会后特朗普为什么会遭到从政界到舆论界的一致围攻?这些就是今天要关注的话题。

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新华社)

文 |  金一南 周宇婷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CNR国防时空”(ID:guofangshikong),原标题为《金一南评特普会:美国国内“怨妇”情结很重,普京“强人”定位进一步加强》,首发于2018年7月19日,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问:一直不被祝福的特朗普和普京又见面了。我们注意到这次特朗普和普京专程是跑到了芬兰赫尔辛基见面。其实美俄作为有着正常邦交的两个国家,元首互访应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为什么这次特朗普和普京还要专程到第三国来进行会晤呢?

金一南:因为现在双方的关系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双方的两个主要领导人特朗普、普京关系非常敏感、非常微妙。特朗普从竞选成功,质疑俄罗斯干涉了美国大选这个声音不绝于耳。而且美国现在所谓“通俄门”的事件还在调查,美国的情报部门还专门把十几名的俄罗斯情报官员定为干涉美国大选的人。

在这种战略非常敏感的时期,双方互相邀请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或者工作访问,完全无此可能,双方只有选择在第三国这样一个相对中立的地点,双方凑凑合合见上一面,但是这个双方会面,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渴求。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6日,芬兰赫尔辛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视觉中国)

问:在特朗普与普京正式会晤之前,很多媒体都在猜测这次他们这次会谈可能会涉及哪些方面的话题,但是会晤真的开始了,特朗普与普京究竟是什么关系却成了媒体报道的热点。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否认了通俄指控,并将矛头指向美国民主党,结果遭到国内媒体的枪林弹雨,说特朗普软弱、卖国,等等。一南教授,这样一个会晤到底给特朗普带来了些什么?

金一南:历史上美苏两国首脑人的会晤,是全世界缓和的一个信号,全世界都欢迎,美国国内的舆论,包括苏联都欢迎。包括当年著名的赫尔辛基会晤,当时美苏领导人会晤,作为世界缓和局势的重大象征,受到全世界舆论的欢迎。

如今是美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统会见,按照特朗普的话说,我们两个国家,就指美俄,拥有全世界90%的核武器,所以他特别重视这次会晤。双方具有能把整个地球毁灭的能力,双方具有能把对手毁灭数遍的能力。按理说,这个情况下,美国的舆论,美国政界也应该很重视,应该关注特朗普的此行成果,而不是特朗普在表态中这话说的不恰当,那个话说的不恰当。

这回反过来了,这回特朗普和普京到底谈了些什么?包括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克里米亚问题、欧盟问题,甚至在他俩都谈到中国问题了,今天特朗普结束访问之后,没有人关心特朗普跟普京谈了什么问题,从美国舆论开始,从美国国会两党开始,共同关心的就是俄罗斯到底是不是介入了美国大选,而特朗普在赫尔辛基访问期间,非常坚定地说普京讲的是对的,普京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无可辩驳的证据,俄罗斯没有介入,我相信普京的话。他这句话,他对普京态度的充分肯定,就这句话给特朗普惹了天大的祸。

现在美国的国内,基本上两党一致,连特朗普自己的共和党那帮人们都站出来反对他,更不要说他的反对派民主派。美国的舆论更是清一色的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CNN、CBS、ABS,各大媒体一边倒的评论,也是很难得的,把特朗普骂的狗血喷头。你说特朗普这个人,他从赫尔辛基飞过去,满心欢喜,下了专机一看,被媒体骂成这样,被国会两党诋毁成这样,他赶紧召开了记者招待会,这个记者招待会根本没有工夫阐述到底跟俄罗斯达成什么协议了,双方缓和关系和共同的包括在叙利亚问题、欧盟问题、北约问题等等,双方达成什么妥协了,做了什么交易,根本顾不上,全部在辩解。

“我的话你们理解错了,我当时犯了个小错误,我说的是不能排除俄罗斯对选举的介入,而不是说他们没有介入。”闹到这个地步,不要说民意了,就从新闻舆论和两党的意见来看,特朗普也算惹了祸了。他在两党口碑中,在媒体笔下,他的信任值急剧下降,反而不如他不访问,这一访问还惹了天大的祸。

美国国会(资料图)

问:就像您说的,美国国会、两党,包括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还有国内所有媒体,抱团讨伐总统,这场景也是很难得少见的。那为什么特朗普就在国内混成了这个样子呢?

金一南:确实很难得的。访问俄罗斯之前,美国的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他,问了这么一句话,美国最大的对手是谁?特朗普脱口而出:欧盟!这东西弄的,整个欧洲包括欧盟、北约,还有美国,那些跨大西洋联盟,那是多年形成的盟友关系,他觉得最大的对手是欧盟,欧盟占美国便宜太大了,特朗普这个人他倒是挺直接。以前的美国总统,盟友占了便宜是可以的,因为盟友在政治上、安全上、经济上协助了我们,所以允许他们占便宜,特朗普现在讲了,我美国算的非常清楚,谁占我便宜都不行,盟友也不行,一定要把它讨回来。特朗普是美国政治的异数,不符合美国传统政治的风格和传统的政治价值观念。特朗普觉得移民是个异类,要把移民都清除,其实他已经成为了美国政治的异类,他要千万防范他会被美国政治所清除。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问:所以这次特朗普与普京会晤后发推文说,为了和平,他甘愿冒政治风险。他也确实正在冒着政治风险?

金一南:对,实际上这次特朗普和普京的会面,从整个国际政治看是一个好事情,所以我们外交部发言人非常明确地讲了,中国支持而且赞赏美俄在赫尔辛基的会晤,希望他们会谈达成成果,缓和紧张局势。关键是这个会晤的成果,搞了一个一塌糊涂,搅到一个根本偏离会晤主题的一个问题上去。普京与特朗普的记者招待会我看了,我觉得还是挺平和的,西方怎么评论的?说普京完全处于主导,特朗普像个普京的小学生一样在那儿任凭普京的安排,我们看了没有这样的感觉,但他们感觉到了。你可以想象美国的媒体、美国的舆论,哪有什么媒体绝对公正,都是非常情绪化的。

网络上出现的描述两人关系的漫画

问:好像觉得只要是特朗普和普京站在一起,就已经有错了。

金一南:对,再加上如果你在夸赞俄罗斯,再说普京个人点儿好话,你不但有错,你就是弥天大罪。

问:刚才您也说到了,特朗普对这次会晤是非常有诚意的,但是普京到底是什么态度呢?媒体披露了一个小细节,说普京比会晤约定的时间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而且还换了一个比特朗普的座驾还要大很多的座驾出现。他这样的行为是要传递什么意思吗?

金一南:普京在多次会谈,包括与安倍的会谈迟到,有次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见好像也迟到了,而且普京当年参加叶利钦的会议也迟到,大家说迟到是普京的习性。这次你说普京故意玩个心眼,晚了一个多小时,再带一个更大的座驾,我觉得这是有些人不是迟到的问题,是吃心的问题,吃心是什么呢?就是无中生有的意思。

普京这回见特朗普,绝不是特朗普“单相思”的问题,普京长期规划的就是一定要与美国特朗普单独会晤、单独会见,这是一个机会,我觉得起码是2018年之内最重要的外交会晤,而且这回不管怎么说,特朗普从美国飞到芬兰,芬兰不是北约的成员国,特朗普同意在芬兰与普京会晤,本身就是特朗普也做出了一个让步了。在这种情况下,普京要给特朗普以大礼,让特朗普回国能够有效地交代,不会置特朗普难堪。

问:特普会结束之后,刚才也说了,特朗普被抨击声缠身,没有人关注他到底跟普京谈了些什么,那普京这次谈完之后,他收获大吗?

金一南:普京这回谈完以后,从西方的舆论来看,他的收获应该说是大的。因为普京在世界强人的定位进一步奠定了。你看特朗普参加欧盟的会议,参加北约的会议,他都能把对方领导人一把推开,自己站到中间位置去,就这么个性格。但是这回在普京面前,特朗普确实小心谨慎,不说得罪普京的话,普京在世界的强人地位,进一步奠定了。而且通过这回会谈,特朗普赞同了普京的说法,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这是俄罗斯明显的得分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普京是有收获的。

问:这次会晤结束后,特朗普和普京都表示,这是一次直接、公开,十分高效的谈话,说这次谈话谈的非常好,一南教授您如何理解?您觉得这次谈话真的好吗?

金一南:这次谈话就两个人来说是好的,是不错的,但是对两个国家来说,反而导致美国对俄罗斯的猜疑进一步的加深,就形成这么一个局面,这个局面普京并不想看到,特朗普更不想看到,但是这个局面成为这个样子。美国今天把阴谋论各种各样的政治调子唱的非常高,“怨妇”的情结非常重,好像把美国所有问题都推到特朗普身上去了。我认为这回会谈完了以后,就像我们的中国名著《红楼梦》讲的那样:“剩下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一无所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广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