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中美贸易战 美国又使出了很诡异一招

2018-07-18 12:19:38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16日在美国商务部打气说,对中国报复性关税的压力,美方不会屈服;美方将继续采取强力措施,直到中国转变政策。

来源:牛弹琴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美国又使出了很诡异一招!

(一)

中美贸易战,正处于僵持阶段。

美方打出500亿美元关税牌,中国立刻反击500亿美元;美国又打出2000亿美元关税牌,中国依然不示弱,明确要进行还记。

怎么办?感觉美国政府也在苦思对策,最近又使出了很诡异的一招

为什么说诡异呢?因为美方最新的说辞是:美国现在不能屈服于中国的压力。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16日在美国商务部打气说,对中国报复性关税的压力,美方不会屈服;美方将继续采取强力措施,直到中国转变政策。

彭斯还说,特朗普政府非常关心美国农民的境况,上周他已前往美国艾奥瓦州和密苏里州,告知那些依赖农产品贸易的人们,特朗普已采取果断行动,将为美国农产品出口降低贸易壁垒……

两者结合起来,要传递的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在美国政府看来,这次中美贸易战,其实是中国先发动进攻,美国才是被迫反击。

2、彭斯还安慰美国农民,现在你们是受到了打击,但别着急,特朗普很关心你们。

3、最后,他号召美国人:大家要共度时艰,美国现在面临中国的巨大压力,但美国绝对不会屈服。

很诡异吧,感觉整个世界观都被彻底颠倒过来了。

因为全世界都知道,是美国挑起了这次贸易战,美国才是始作俑者。不然,德国也不会很生气,加拿大也不会要报复,中国也不会要奋力还击。

但在美国政府的说辞里,中国才是发动者,美国现在面临中国的压力,但绝对不能屈服于压力,将硬挺到底。

乍听上去,真感觉美国比窦娥还冤!

(二)

很诡异的背后,则是一场空前激烈的舆论战。

贸易战没有赢家。显然,美国不少行业受到了冲击,特朗普政府感受到了内部的压力,于是索性虚晃一招,将脏水统统泼向了中国。

而且,这种抹黑战术,美国政府正使用得越来越娴熟。

比如,对于中美爆发贸易战,美方此前声称,“一直耐心地”对中方做工作,但中方置之不理。即谈判之所以最终破裂,主要就是中国没有诚意谈。

这是真相吗?

感觉真相都很委屈。

在7月12日的声明中,对于美国的这种指控,中国商务部就很悲愤地写道:

事实上,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双方存在的经贸分歧……一直在以最大诚意和耐心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仅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与美方进行了四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于5月19日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不打贸易战达成重要共识,但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竟公然背弃双方共识,坚持与中方打一场贸易战。中方为避免经贸摩擦升级尽了最大的努力,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责任完全在美方。

相信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最不想和美国打贸易战的,为了避免贸易战,用商务部的话说,中方“一直以最大诚意和耐心”来推动对话解决分歧,并“尽了最大的努力”。

请注意,中方连都用了两个“最”这种顶级词汇。

而且,在具体行动中,没有诚意,中美怎么可能有四轮谈判;没有诚意,中美怎么可能达成了很多共识。甚至连美国财长姆努钦都曾公开表示,双方同意不打贸易战了。

但最后,用中国商务部的话说,“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竟公然背弃双方共识”,最后特朗普政府还是坚持打贸易战,那中方不得不进行还击。

但到了美国政府嘴里,美国“一直很耐心”做中方工作,中国却是油盐不进。

唉,这是什么世道啊!

(三)

能够使用蛮力的,用蛮力对付它;蛮力不奏效的时候,就极力抹黑他。

这种抹黑战术,感觉特朗普都炼到了快炉火纯青的地步。

奥巴马应该就深有体会,反正,特朗普是逢奥巴马必反。

在特朗普嘴里,奥巴马签署的伊朗核协议,是在危害美国安全;奥巴马加入《巴黎协定》,是在严重损害美国利益;甚至美俄关系交恶,也都是奥巴马种下的祸害……

感觉奥巴马无恶不作,简直成了美国第一号罪人。

至于贸易战,美国也是如法炮制。不久前在世贸组织,美国一鼓作气,同时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土耳其发起了贸易争端诉讼。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的说法,发起诉讼的理由,是这五个国家和地区反击了美国的钢铝关税。美国发起的关税行为,完全符合国际公约;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反击,则是毫无道理。

这一招够狠吧。反正我就是真理在手,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碰到这样的美国,估计很多国家现在都是面面相觑。

最后,牛弹琴(bullpiano)几点粗浅的看法吧:

第一,美国就是不讲理。对这样混不吝的美国,很多国家也确实有点束手无策。跟美国硬斗,斗不过美国;跟美国讲理,但美国现在根本不讲理。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现实。

第二,舆论斗争很激烈。美国不讲理,但抹黑手段却很高超。比如,塑造自己才是受委屈的一方,以至于要高呼,不能屈服于中国压力。好像中国真欺负了美国一样,但相信,也确实会有一些人会受美国蒙蔽,甚至对中国横加指责。

第三,这更是一次舆论战、心理战、持久战。中美的实力对比,决定了没有一方具有完胜的能力,因此,斗争将长期展开。而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肯定就斗不过特朗普这种耍横的“交易的艺术”。

从短期看,特朗普的这种战术,借助于美国超级大国的实力,几乎是所向披靡;但这还是原来那个美国吗?使用蛮力和诡术,其他国家真能心服吗?

也难怪金融大鳄索罗斯要感叹: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做法,“将大大有助于中国被接受为国际社会的领导成员(leading member),他起的作用甚至会超过中国人自己”。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邪不压正!

出来混,总会要还的,迟早而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