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永:中国偷窃美国技术?彻头彻尾的谎言!

2018-07-18 10:02:00 作者: 李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偷窃美国技术”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美国试图通过扭曲事实,把中国的科技发展包装成“对世界的威胁”,其妖魔化中国、蒙蔽世界的目的一目了然。试想,如果中国的科技发展要靠偷窃美国的技术,能发展到今天吗?

挥舞大棒的特朗普

人民日报:中国偷窃美国技术?谎言!

李永

“中国偷窃美国技术”是美国编造的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谎言上升为所谓的“经济侵略”,危言耸听。美国试图通过扭曲事实,把中国的科技发展包装成“对世界的威胁”,其妖魔化中国、蒙蔽世界的目的一目了然。试想,如果中国的科技发展要靠偷窃美国的技术,能发展到今天吗?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3年内有望超过美国。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17年全球各国申请注册国际专利的数据,中国2017年在WIPO“专利合作协定”(PCT)框架下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较2016年增加13.4%,总数达48882件,超过日本,跃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中国的大多数专利申请来自数字通信领域。据WIPO称,中国是唯一一个申请数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国家。

中国国内专利申请量已位居世界第一。根据WIPO于2017年12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6年受理的专利申请量就达到了130万件。这一数字超过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专利局的总和,位列全球第一。其中,原属地为中国国内的申请占90%,国外的占10%。

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增加。2017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总额的2.12%,投入总量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这有效支持了中国的技术创新体系。从研发活动主体看,2017年企业研发经费为13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研发经费分别为2418.4亿元和1127.7亿元,比上年各增长7%和5.2%。2017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基础研究占研发经费的比重为5.3%。研发经费投入为中国技术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每年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逐年增加。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比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5倍之多。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尼古拉斯⋅拉迪研究显示,中国为使用外国技术而支付的许可和使用费排名全球第四,高于日本、法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韩国和印度。

中国已成为技术转让国。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为47.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1.5%,增速居国内服务贸易之首。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的增长,表明中国开始从技术使用者向技术生产者转变,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创新大国,是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重要体现。

中国企业是中国技术进步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21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华为以4024件专利申请量首次位居第一位,中兴通讯以2965件专利申请数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英特尔,达2637件。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还有京东方,专利申请数1818件,位居第七。上榜前50位的中国企业共10家,还有华星光电972件,列第十八位;腾讯560件,列第三十二位;宇龙计算机517件,排名第三十四位。

上述事实表明,中国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动力来自于自身的创新发展制度和体系。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科学和技术互动关系是良性的、互相促进的,指责中国偷窃美国技术纯粹是无稽之谈。

(作者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