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宜兴紫:中美经济之争是持久战

2018-07-17 12:46:15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政府如约而至,铿铿然地揭开了贸易战的序幕,把中美经济之争推向了一个高潮。十好几天都过去了,美国政府的高官又出来说,这不是贸易战,就是点儿贸易摩擦。

中美经济之争是持久战

宜兴紫

7月1日,美国政府如约而至,铿铿然地揭开了贸易战的序幕,把中美经济之争推向了一个高潮。十好几天都过去了,美国政府的高官又出来说,这不是贸易战,就是点儿贸易摩擦。不论这位美国大官儿说的话是代表他自己,还是代表整个美国政府,还是代表美国政府中的某一派别,这种白马非马也式的掩耳盗铃,可笑,可悲。中美贸易战只是中美之争的一种表现形式,无论这次贸易战的走向如何,哪个黄道吉日双方又坐下来谈判了,还是哪个黑道凶日美国政府又来个铿铿然2.0,兑现X000亿诺言,都无关大局。

1、

大局就是必须认清中美经济之争是持久战,中美贸易战可能还会继续成为这种持久战的主战场。既然是持久战,就难以让人不想起毛主席的历史性巨著——《论持久战》,这篇文章写于80年前,至今仍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这个战争,在东方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历史上也将是伟大的,全世界人民都关心这个战争。”针对这个全世界人民都关心的战争,毛主席批判了“亡国论”、“速胜论”和一些空谈家,准确地预测了防御、相持、反攻的三个阶段,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理论基础和策略途径。故此,我们今天面临中美贸易战之际,就有必要重温一下这篇雄文。

贸易战的始作俑者特朗普,是一个很不靠谱的客串政客的商人,有些人甚至管他叫特离谱,这个外号虽说有些刻薄,但摸着心口窝子地琢磨一下,也不算过分。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紧接着就再宣布豁免条件,让人蒙圈。这样做,固然可以诱使一些国家、一些公司、一些人忙不迭地去华府磕头求饶,但除了特朗普心情愉悦一下之外,解决不了什么根本问题。如果说这就是特朗普谋略的招牌级膏药的话,那这种谋略(tactics)就显地过于幼稚了,档次上甚至远不如中国两千多年的鸡鸣狗盗之徒。

特朗普的奇葩会误导许多人,以为中美现在出现经济矛盾,只是来自于特朗普奇葩的秉性,最多也就6年多的时间,而且弄好了说不定就两年,甚至于不到两年他就被弹劾了呢。其实,无论特朗普在白宫住多久,无论谁会接替特朗普,中美之间还依然会是大致如此,因为中美之争核心问题,美国人看得很清楚。特朗普种种怪异行为和奇谈怪论,反应了美国人对于中美之争的无奈和沮丧,俗称“没辙儿”。特朗普可以轻易堵住那些批评他的同袍,“你有本事,你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美国人到底觉得中国什么地方不对劲,中国到底哪惹着他们了呢?说到底,无非就是中国制度的独特性,让美国人连同整个西方世界,对于中国充满了恐惧和仇恨。这样说不是把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相对独立的问题一锅烩,事情的本质就是如此,是客观实在,没人能够否认或抹杀。特朗普们反复强调的中国在进行“不正当竞争”,无非就是在说,中国的体制和他们的体制不一样,而且中国的体制越来越表现出其特有的制度红利。

相较于西方体制,中国体制更为集中,中国的社会管理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政府直接承担社会运行的组织者,有大量的国企参与经济的日常运行。最开始,西方人对于中国体制颇为不屑,觉得这种体制无法与西方体制同台竞争。记得我的中学老师曾经讲过一个故事,1937年,日本人打了卢沟桥,他和一帮住在宛平城的同龄伙伴逃到了西安。一路艰辛,差不多在《论持久战》公开发表的时候,走到了西安。在西安,他们一起看到当地老乡们种麦子,和他们熟悉的华北用牛耕种不同,西安的老乡往地里撒种子。其中一位小伙伴儿夹杂着不屑与惊奇,喊道:“蒽们那头儿不这样!”西方人最初看中国体制,也和这个小伙伴儿的心态差不多。

后来,美国人发现不对头了,这种体制居然是有效的。党中央一号召,政府一行动,中国经济居然发展起来了,居然到了美国体量的差不多2/3了。特别是中国人已经不再满足于代工低端产品,而是要专注于高科技了,要来动美国人的奶酪。既然这种体制曾经在低端产业大获成功,那么这种体制就必然可以在高端链条上也成功。故此,美国人要想把中国人关在低端的笼子里,就必须让中国改变现行体制,也就是说,中国只有完全克隆了美国体制,才能够做到美国人要求的“平等竞争”。“这样看来,战争的长期性和随之而来的残酷性,是明显的。”

按照美国精英层的设想,和中国斗法本是希拉里·克林顿的历史使命,天知道怎么就半路杀出特朗普这么一个程咬金,把原来的剧本儿搅了个稀烂。按照希拉里的袖里乾坤,是利用TPP和TIPP这两把钳子,彻底把中国掐死。这招儿虽然狠毒,但实际上也恐难以奏效,因为重商主义深入骨髓的西方世界,谁也不跟钱有仇。正如现在的德国,宁可花大钱从俄罗斯买天然气,也要把北约的军费拖下去,拖到哪天算哪天。再组织一个八国联军进北京,搞经济全盘占领,很难。现成的商业机会,不容错过。

看来,特朗普在大选中可以赢下希拉里也不是没道理,他比她更能够从商业角度看清西方社会的本质。他明白西方的那些盟友,有一个算一个,其实都是钱串子,与其跟他们讲理念,不如直接要钱,无论尊驾是哪路神仙,现钞说话。特朗普敢于这样来横的,也确有底气,这个底气就是在当下美国经济处于公认的好状态。在股市和其它经济数据依然气势如虹的情况下,特朗普绝不会坐失这样的良机,既然自己身强力壮,没病没灾,就到江湖上走一圈,看谁不顺眼,讲打!

2、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透彻地批判了“速胜论”,客观地承认了日本人的强项,在中美经济之争中,也必须客观地承认,美国人总体经济上的确比我们更为强大。不过,在此前提下,《论持久战》也同时深刻地分析了,气势汹汹杀到自家庭院的日本人的致命弱点。同理,在承认美国经济的确强大,而且敌强我弱的前提下,也必须静下心来分析一下美国经济的弱点和命门。

美国经济现在变成了一种数据经济,只要能够搞出像样的数据来,就可以支持数据越来越好,循环往复,期待以至无穷。实业经济的竞争力没多少人去关注,人们都在一门心思地看数据,空对空。美国的减税政策,催生了一大箩筐的好数据,好的数据又继续支撑着股市的繁荣,但是,不要忘记减税的原始目的。减税本是为了实体经济的复兴,让更多的人有实质意义上的工作,创造出更多的对社会有益的产品,但是,现在对于美国经济需要问出一系列问题。美国经济到底好在哪里?实体经济的竞争力真的提升了吗?新增工作岗位是实职还是闲职?劳动力成本是否进一步提升,而且这种提升是否损害产业竞争力?

中美经济之争是一场以十年为计算单位的世纪之争,特朗普剩余的2-6年,只是一个插曲。特朗普这股风儿吹过去之后,或许可以发现特朗普并不是中国最难缠的对手,甚至特朗普客观上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为中国争取了一些时间。特朗普这种直眉瞪眼、四面出击、不分青红皂白的霸道作风,破坏已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很像“日本战争的退步性和野蛮性”,故此可以类比于“日本战争必然失败的主要根据。”

在《论持久战》中,毛主席对于“亡国论”的批判极为深刻,充分表现了老人家当年的高瞻远瞩和战略勇气。他指出了“亡国论”的主要观点:“亡国论者看到敌我强弱对比一个因素,从前就说‘抗战必亡’,现在又说‘再战必亡’”。这些观点恰恰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观点,如出一辙,如影随形,一对儿双伴儿,傻傻地分不清。毛主席进一步指出:“他们看问题的方法是主观的和片面的。或者是毫无根据地纯主观地说一顿;或者是只根据问题的一侧面、一时候的表现,也同样主观地把它夸大起来,当作全体看。”的确如此,比如有人在评价中美经济之争的时候,总喜欢拿美国股市的表现来对比中国股市的表现,并以此来说明这场斗争的长短胜败。但这两个股市具有完全不同的内涵和外延,美国股市是美国经济的脊梁,中国股市只是中国经济的盲肠,关公老忙着寻找秦琼较劲,只能算瞎掰。

“事情是现时敌我强弱的程度悬殊太大,敌之缺点一时还没有也不能发展到足以减杀其强的因素之必要的程度,我之优点一时也没有且不能发展到足以补充其弱的因素之必要的程度,所以平衡不能出现,而出现的是不平衡。”对于中国自己,切不可妄自菲薄,必须坚持自己的根本体制,必须坚持自己的既有战略,要做好自己,切不要陷入西式思维模式的桎梏。灵活性当然是要有的,但那属于具体实施层面的问题。这场中美经济之争也是“一场犬牙交错的战争”,持久斗争的恒心至关重要。记得差不多是在毛主席写作《论持久战》的同时,一位欧洲的老将军对来访的中国军事理论家蒋百里说过,针对日本人的压倒性优势,中国的策略只能是:“胜也罢,败也罢,唯独不能跟它讲和。”有时,仅就局部而言,不垮就是胜利。

中国必须建立“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总方针,要靠自己,认真发展实体经济和提高科技水平。“世界上只有猫和猫做朋友的事,没有猫和老鼠做朋友的事。”自己强大了,进步了,才能有真正平等的地位。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新能力,中国人最缺的是把自己的创造变成时尚的能力,总觉得西方人干的事儿,才是正路子。中国人要做出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历史证明,中国人最大的竞争力,就是把钻石价请下神坛,做成白菜价。长远看,如果中国的关键技术进步了,芯片、大飞机等诸多领域的瓶颈问题都解决了,美国这个贸易战还怎么打?到那时,美国人再来要挟中国,对中国人而言,也就是换个摊位买大豆等农副产品那么点儿事儿。

“运用之妙,在于一心”,不要被西方规矩和思维模式所禁锢。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行为,已经告诉全人类,即使是美国人自己制定的规矩,美国人可以说不遵守就不遵守,美国人发给别人的圣经,对自己而言就是废纸。比如说,当美国对准备加税的中国商品总额,超过美国输华商品总额的时候,中国固然可以采取综合策略应对,但是商品本身还有对等反制的空间。美国针对中国1000亿的产品加10%关税,中国可以针对美国500亿的产品加20%的关税,以换取同等对应的空间。再比如说,美国人今儿个制裁伊朗,明个儿一不高兴又解除了制裁,让全世界都跟着它瞎忙活儿,而它自己有可以利用这种一张一弛的节奏,从中牟利。对此,中国应当建立一个全面、独立、封闭的系统,专门做敏感地域的业务,使得美国无从下手。这些做法的实施,没有建立持久战的理念之前,都不太可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论持久战》一书中,毛主席说过:“把战争的政治目的告诉军队和人民”,“要有一个政治纲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的确是问题的最核心部分。特朗普真打到5000亿的情况下,人们也可能该吃吃该喝喝,因为中美经济之争似乎并不可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