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称耐心做工作而中方置之不理 央视财经驳斥

2018-07-15 17:18: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11日中午,美方公布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7月12日晚,中国商务部官网发表声明,针对美国政府给出的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一系列理由,逐条批驳了美方的观点。

原标题:央财评论丨解读商务部声明 二问:到底是谁“不积极”?

7月11日中午,美方公布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7月12日晚,中国商务部官网发表声明,针对美国政府给出的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一系列理由,逐条批驳了美方的观点。

声明指出,美方指责中方漠视中美经贸分歧、没有进行积极应对,是不符合事实的。美方声称“一直耐心地”对中方做工作,而中方置之不理。美方为何反咬一口,指责中方?《央视财经评论》系列评论“解读商务部声明”7月14日晚推出第二问:到底是谁“不积极”,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和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做客演播室,进行深度解析。

中方一直积极磋商

自今年3月8日美国宣布征收进口钢铝关税后,中国与美国陆续进行了三轮高级别磋商。

5月3日至4日的磋商,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等问题交换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也认识到,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5月17日至18日,双方在华盛顿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当地时间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提出了多项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的举措。双方同意继续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6月2日至3日的磋商后,中方发表声明,表示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国的既定节奏不会变。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徐洪才:中方积极诚恳美方背信弃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从几次谈判来看,我们还是以问题为导向,要解决中美之间的不平衡。我们承认这是一个现实,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对待这场贸易争端思路是不一样的,美方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是在做减法,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进口。我们是想做加法,是想多从美国进口一些高科技产品,多进口一些农产品、能源资源、能源产品等等,通过进一步的扩大开放深化改革,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中方的积极不光是态度的问题,更多的还有行动。

“不积极”的恰恰是美方

徐洪才:美方的“生意”心态使分歧更难化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处理大国关系,不能简单的等同于做生意,不能用简单做生意压制对方让对方让步,立竿见影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标。比如说每年要减少1000亿美元,很多问题都不符合实际,因为这些事仅仅靠单方面的努力是很难促成的。咱们本着互利共赢平等合作,美方采取的却是霸凌主义,这是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的,相反把我们逼上被动应战的局面。

张春蔚:联合声明事实上是中方单方在推进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回头去看5月19日的中美联合声明,很大情况下是中国在独立推进,中国各个环节都在配合执行519声明所确定的内容。而美方却看不到什么对联合声明的实质推进。为什么?就是美方想得寸进尺,它觉得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得到更多,想去索要更多美方的权益。如果说美国“积极”,那也是它在积极地想推翻之前的共识,而中方才是在积极应对、在积极谈判、在积极履行,甚至主动推进不在联合声明之内一些举措。

美方是假积极真霸凌

徐洪才: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由来已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这届美国政府提“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并且伴随一系列动作,比如说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有巴黎气候协定等,想推行单边主义。这种一意孤行从历史看,还经常得手。但是,它这种做法没有顾及合作伙伴的切身利益,不仅伤害了我们中国,也伤害了自己,同时也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一个极大破坏。

张春蔚:中美贸易不是一锤子买卖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中美贸易不是一锤子买卖,只有积极合作才有未来。包括企业之间、民众之间,包括各个方面的政治势力之间都应合作。比如说特斯拉的独资,在上海是独资完成建厂。这说明就是在贸易争端的情况下,美国企业也愿意与我深度合作。我们希望这场被强加的贸易战最后达成的是什么?是一个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再平衡,而不是某一方成为一个霸凌的状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财经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