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立齐:台湾青年西进大陆融合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2018-07-15 16:29:00 作者: 张立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台湾人民在经历过两党两次的政党轮替,由于政治体制运作不良原因,导致许多人开始厌倦了台湾两党的政治操弄,以及造成岛内经济的不断内耗,青年开始考虑西进求学就业创业生活。

3、

资料图: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京举行

台湾青年西进大陆融合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我认为是加强两岸同胞身份的一致化,关于31条惠及台胞举措,在基层的落实不需搞要那么多特殊待遇,基层台湾同胞需要的是两岸一致化正常化待遇,不要和大陆同胞不一样,例如现在互联网持续深化,不解决身份证号和RFID的技术问题,那么发展带来的割裂隔阂和不便,根本赶不上这些优待政策的弥补。

当前台湾人民在经历过两党两次的政党轮替,由于政治体制运作不良原因,导致许多人开始厌倦了台湾两党的政治操弄,以及造成岛内经济的不断内耗,青年开始考虑西进求学就业创业生活,于此同时我们如何破除台湾人民恐共、惧共的心里,如何促进两岸的交通便利,例如通关的一致性和降低交通价格,消除一般基层台湾同胞来往大陆的门槛,如何绘就一个两岸统一后的蓝图和美好愿景,在保障两岸文化多元性的同时,增进两岸维护统一两岸一国的制度,在两岸同胞逐步落实身份和权利义务一致化进程,这段时间该如何做,该怎么更好的促进融合,都是现在我们今日要面对的课题。

虽然当前在两岸关系上已经出现新的发展趋势,我更想谈谈我们作为台胞个人该做什么、该怎么思考。我们面对当前的情势,我们能有什么选择和树立什么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我相信许多台湾青年同胞都是有能力、有血性、有担当,不但能够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列队当中,在“反对台独”以及维护祖国的统一的工作更能够积极行动,在自身擅长的专业领域上参与两岸融合并促进祖国发展。台湾青年同胞能够爱乡、爱土、也能爱祖国,在当前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不但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贡献,也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做贡献。

我们都是中国人,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分享着共同的民族文化,两岸中国人民都经历过民族兴衰亦共赴国难,今日更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携手合作荣辱与共。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这是天经地义毋庸置疑的,在台湾的政权无论叫做什么名字都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是台湾同胞绝对是属于中国公民的一部分。台湾同胞对身份的一致有需求但也要注意到,身份一致除了权利也伴随着的义务,建构和大陆同胞共同的价值情感以及制度认同制度参与,这些都是值得当代决定西进台湾青年同胞深思的问题。

过去在抗战、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都有爱国台商和台胞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如今的新时代将有更多台湾青年投入这波澜壮阔,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舞台。危机就是转机最坏的时代将迎来最好的机遇,如今也是台湾青年人把握人生方向,选择跑道切换舞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选择逆着全球发展的小船说翻就翻还是顺着时代发展的巨轮攀越巅峰,都只在一念之间,大陆的自信、开放、包容和效率,我们在这几天的学习也是有目共睹,中国要建设一流大国更需要一大批人才,自然包括为台湾同胞所学所长提供了用武之地和报国之门。

这个月刚经过七七事变纪念日,过去日本欺负中国,今天又遇到美国欺负中国,更利用台湾牌来挑拨两岸同胞的情感,这是吃人够够更是欺人太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中国在国际上提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在内政上提出两岸命运共同体,制定了分享两岸发展机遇使台湾同胞逐渐与大陆同胞实现身份一致的具体政策,使得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完整的保障。当今的中国已经不再是过去那样任人宰割落后挨打,我相信祖国有能力保护台湾同胞不再受“台独”势力的裹挟,祖国有能力保障台湾不受外国势力的侵略,祖国有能力让两岸人民都发展的更好。

最后我也期望当前西进大陆的台湾青年精英们能把握机遇能重新朔造对祖国发展新局面的新认识,补充过去我们对祖国认同缺失的钙,要了解祖国,更要对祖国的未来发展有信心,用丰富的知识涵养我们的气质,用深刻的理论来武装我们的思想,让更多台湾同胞能够通过我们的眼界来认识祖国和亲近祖国,现在更有一大批台湾青年正在来的上路,我们这一批早融入的人领路好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两岸青年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台湾青年为台湾同胞在两岸探索安居乐业建构美好生活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