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空客威胁“脱英”引发恐慌 数千员工或面临失业

2018-07-05 11:08: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位于英国威尔士的布劳顿小镇,是空中客车公司设立在英国的机翼制造基地。不过在上个月21日,空客公司发表《英国“脱欧”风险报告》称,如果英国“脱欧”谈判无果的话,空客将把设在布劳顿的工厂搬迁至欧洲大陆。

原标题:空客威胁“脱英”引发恐慌 数千员工面临一夕失业

位于英国威尔士的布劳顿小镇,是空中客车公司设立在英国的机翼制造基地。不过在上个月21日,空客公司发表《英国“脱欧”风险报告》称,如果英国“脱欧”谈判无果的话,空客将把设在布劳顿的工厂搬迁至欧洲大陆。

这份报告让布劳顿镇的居民和当地的空客员工陷入了恐慌。

位于英国威尔士北部的布劳顿在经济相对低迷的威尔士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地方,这里有成片的新建住宅,有周边市镇少见的大型超市,品牌购物区。

这里每年都吸引着不少外来人口,年轻人不用远走他乡去求职,因为在他们的家门口, 就是英国最大的航空工业制造基地,空客公司的机翼制造工厂。绝大多数的空客客机机翼在这里制造,经过空运或船运,汇聚到法国图卢兹,在那里完成飞机总装,小镇公路边路牌标志显示,布劳顿和千里之外的图卢兹一近郊市镇因为空客而结成姐妹城镇。

央视记者 孔琳琳:在空客公司厂区静悄悄的外表下面,可以感受到英国航空制造业的快速心跳。过去15年间,空客公司在威尔士的布劳顿投入巨资,新建了两个新的厂区, 为A350和380生产机翼,工厂雇员最多时有6000多人。而现在,在“脱欧”前景不确定和“脱欧”谈判不明朗的背景下,空客在英国振翅起飞的势头有可能戛然而止。

布劳顿居民 戴维:空客公司在这里雇佣了很多本地员工,对本地经济有极大的影响,决定着这里的就业、住房、退休生活。

空客布劳顿工厂老员工 迈克尔:我和同事们很担心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住房贷款等等,这些都掌握在那些主管“脱欧”的政治家手中。

自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以来,制造业,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的担忧不断加剧,而空客公司是第一个以正式的“脱欧”风险评估报告,公开“脱欧”带来的巨大风险。这份6月21日公布的报告指出,空客公司目前在英国有四大主要生产基地,其他研发和运营机构分布在25个地方,雇员总数达14000多人,每年英国和欧洲大陆间的空客雇员往返出差次数达80000多趟。一旦英国选择“硬脱欧”,即在没有任何谈判结果的情况下离开关税联盟和统一市场,空客在过渡期间每周的损失有可能高达10亿欧元。

“硬脱欧”也会使英国的4000多家供应商失去欧盟市场的安全认证许可,空客公司在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工厂之间不能再像以往那样无障碍地调运零件,人员的流动也将受限,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生产周期将大大增加,以空客A320和A350系列客机为例,在目前生产能力已经饱和的状况下,“脱欧”后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导致相关订单要被迫延期交货。

 

央视记者 孔琳琳:空客的“脱欧”风险报告在英国遭致“脱欧”派的激烈批评,认为这是空客在威胁英国政府,而布劳顿工厂的所在地,威尔士政府则支持空客的做法,希望英国政府加速脱欧谈判进程,尽快明确“脱欧”谈判的立场。眼下在布劳顿还有附近的许多市镇,空客带来的繁荣依旧,而一年后情况又如何,在此间就业的5000多名员工是否会面临一夕间失业的威胁,人们就像等待最后落地的那只靴子一样在等待“脱欧”谈判的结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