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专家:贸易战或致美国经济2019年出现衰退

2018-06-19 19:52: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现代发展问题研究所专家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美国经济到2019年上半年末就很有可能出现衰退。贸易战将给美中两国造成几乎同样的直接损失。不过对美中两国经济也无大害--最多每年明显损失各自0.2-0.3%的GDP。

6、

贸易战将给美中两国造成几乎同样的直接损失。不过对美中两国经济也无大害--最多每年明显损失各自0.2-0.3%的GDP。现代发展问题研究所专家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做出此番预测。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到2019年上半年末就很有可能出现衰退。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叶卡捷琳娜·沙拉波娃认为,关税战或加快中国经济的创新转型以及农产品与能源产品进口的多样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批准每年对500亿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商务部宣布将给予对等反击。

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指出,形势异常紧张,市场神经绷得很紧,尽管美中贸易战早在预料之中。

他说:"还有双方再次表现出政治意志而放弃‘军事贸易'剧本的机会。但是特朗普团队被今天无疑存在的短期美国经济成就而冲昏头脑,对中期后果与风险视而不见的风险尚存。贸易战有可能让美国经济在2019年出现衰退。最终发生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新版2008-2009危机。这种预测恰好出现在最后一次全球经融危机的第十个年头,也很具有象征性。中国人非常清楚自己面对的全球风险,需要有的放矢。他们非常不愿看到新的危机,因为会遭到沉重打击,其中就包括中国的中产阶层。"

这位俄罗斯专家认为,贸易战对美中两国经济造成的直接损失几乎一样。但其风险大小、规模和范围会给中国带来严重问题。美国的金融体系更发达,其经济比中国更多地面向全球金融市场。从这一角度看,中国有可能会继续寻求妥协与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认为,中国同行们的立场也是可以理解的。这张牌还要玩多久--同中国谈妥的,刚过去两三周,又要重新来。还能相信同特朗普政府达成的一致吗?

关税战首先会对美中伙伴国的经济产生负面的次级效应,包括对东盟国家、整个东南亚以及整个亚太地区。而这可以给我们足够的理由推测,新的全球经济衰退有可能比预期来得更早。

叶卡捷琳娜·阿拉波娃认为,美中贸易战的主要短中期后果就是整个全球贸易体系的改变。它有可能对世贸体系、现存的全球贸易规则和原则产生负面影响。

这场贸易战从长期看或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也就是说,有助于把内需变成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有助于创新部门的发展。

叶卡捷琳娜·阿拉波娃说:"这场贸易战在某种程度上将加快中国经济所有这些进程的步伐。这将是额外的刺激因素。中国现在还不能对美国技术产品实行进口限制,因为还依赖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技术。至于对美国能源和农产品加征关税,是因为,一方面,中国还有其他进口渠道,包括从俄罗斯。限制原料进口也有助于中国替代能源的发展。中国的对等措施的确非常精确--仅在那些可以不需要美国的领域采取这些措施。"

观察家们还指出,中国的对等关税都是针对特朗普选民所在地区的产品,包括大豆、玉米、小麦、大米、高粱、牛肉、猪肉、禽类、鱼类、奶制品、坚果和蔬菜。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241亿美元,约占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1258.6亿美元的19%。

根据来自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数据,中国去年进口美国煤炭总额约为3.95亿美元。其中90%用于炼钢。今天中国是美国石油的主要买家,紧继墨西哥与加拿大之后--3月进口美国石油和石油产品1840万桶,同样为美国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但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来说,美国石油只占进口石油的一小部分。而最大的供应国是沙特与俄罗斯。观察家们因此推测,中国反制措施有可能对美国原料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