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乔新生:中美两国贸易战争会变成持久战吗?

2018-06-19 07:12:05 作者: 乔新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从而使中美两国贸易战争持续扩大。

社评:中美两国贸易战争会变成持久战吗?

6、

中评社北京6月19日电(评论员 乔新生)美国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从而使中美两国贸易战争持续扩大。此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对外发布信息,决定对来自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现在美国联邦政府决定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使得中美两国关系变得更加棘手。 

正如一些国际外交人士所分析的那样,中国促成朝鲜领导人和美国总统新加坡会晤,就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作出巨大的努力。朝鲜领导人和美国总统成功实现新加坡会晤之后,美国转而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是典型的过河拆桥表现。 

考虑到美国政府同时决定对加拿大、法国、德国的钢铁和铝制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可以对美国这种“平衡性”贸易战争聊以自慰。但不管怎样,这场战争将会导致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持续恶化,甚至有可能会导致中美两国贸易战争继续扩大。 

就在美国联邦政府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500亿美元商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同时,美国政府公布了对中国中兴公司的惩罚性决定,中国中兴公司股票交易开始之后价格持续下跌,目前中兴公司的股票下跌金额超过127亿元。如果美国政府不改变自己的做法,那么,中国中兴公司很可能会宣告破产。 

美国政府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钢铁制品和铝制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是典型的政治性的决定,目的就是要取悦于美国钢铁产业工会,确保美国共和党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赢得胜利。这是美国国内政治外部化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美国破坏国际贸易秩序的典型做法。如果国际社会对此采取忍让的态度,那么,美国政府肯定会变本加厉,美国将会充分利用自己的霸权肆意妄为,国际贸易秩序将会遭到严重破坏。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公布对来自中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清单之后,中国商务部立即采取对应措施,对来自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总统老羞成怒,决定追加征收100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不过,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金额总共才有1700亿美元,因此,除非美国总统采取“自杀行动”,美国不可能扩大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范围。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也应当积极应对,迫使美国政府通过谈判放弃自己的主张。 

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上升阶段,在工业制成品领域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因此,美国进口商大量进口中国的工业制成品,以满足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的需要。如果美国联邦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那么,首先会损害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美国政府这样做不可能得到任何好处。 

中国政府之所以表现出强硬的立场,就是因为中国已经意识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惩罚性关税政策,将会导致自身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而中国也将会遭受一定的损失。 

中国已经改变了自己的贸易立场,通过强化与中亚、东欧以及非洲国家的贸易关系,改变中国商品出口的方向。美国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只不过是促使中国加快中国贸易改革的步伐,充分利用中亚和东欧市场,加快产业转移,实现欧亚大陆经济的一体化。 

中国海关已经暂时停止公布进出口统计数据,这说明中国海关充分意识到,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下,中国必须改变出口的方向。中国当前对外贸易出口强劲。中国没有必要在贸易问题上和美国过多纠缠,中国完全可以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心已定。为了迎合美国国内的民粹主义,向美国产业工会负责,他一定会把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执行到底。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加拿大会议上,虽然加拿大、法国、德国领导人反覆向特朗普施加压力,他也没有改变向这些国家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这说明特朗普为了国内的政治需要,已经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争取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磋商,或者对美国政府抱有幻想,那么,必然会导致中国企业利益受到损害。中国商务部已经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如果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中美两国以前达成的协议以及签署的意向书不再有效,中国将会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勇敢地捍卫自己的利益,美国将会因此而遭受巨大损失。 

现在人们关心的是,中美两国贸易战争究竟还会持续多久,中美两国贸易战争是否会变成持久战,美国是否会扩大“战场”,把台湾问题作为重要筹码,迫使中国乖乖就范?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做法来看,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如果他认为通过贸易战争无法迫使中国作出巨大的让步,那么,他一定会在中国的台湾和中国南海问题上大做文章,中美两国发生地区冲突的可能性陡然增加。 

中国愿意和美国就贸易问题通过谈判达成一致意见,但是,从中美两国多轮谈判的结果来看,美国总统似乎是想迫使中国单方面作出让步。这是中国政府所不能容忍的。中国和美国在美国华盛顿签署联合声明,决定通过谈判结束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争。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决心把战争进行到底,中国只有勇敢面对,没有其他选择。 

中美两国贸易战将会变成持久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美两国将会围绕着贸易争端问题继续唇枪舌战。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中国一定会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美国正在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试图在关键时刻给中国致命一击。美国政府禁止美国的芯片制造业和中国企业发生贸易往来,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美国政府错误地以为,只要封锁芯片出口,那么,中国的制造业将会遭受灭顶之灾。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芯片制造企业同仇敌忾,正加紧研制中国自己的芯片,并且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开展集体攻关,争取在很短的时间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美国下一步很可能对互联网络实施全面封锁。由于互联网络根服务器主要控制在美国手中,如果美国切断互联网络,或者对互联网络根服务器采取所谓的“安全保卫”措施,那么,中国互联网络企业乃至中国绝大多数工业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困难。虽然中国科学家认为,中国互联网络是中国的“因特网”,属于“局域网”,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络,但是,谁都无法否认,如果美国切断了互联网络,那么,中国许多产业将会崩溃,相当多的企业将会因此而停工停产。 

如果美国对中国发动互联网络战争,切断互联网络,迫使中国乖乖就范,那么,中国应当加快自己的互联网络研制步伐,通过建立自己的根服务器系统,确保中国互联网络乃至依托互联网络发展的企业得以继续存在。中国正积极推广新一代的互联网络服务协议,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中国不能建立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在关键互联网络设备生产方面继续依赖美国,那么,美国可以随时摧毁中国的互联网络。 

现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国际标准已经确定,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掌握主动权。只要中国企业团结协作奋起直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将中国的移动通信互联网络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移动通信互联网络,那么,美国要想对中国实施制裁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只有依靠科技创新,赶上并且超过美国,美国才不能借助于自己的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体系对中国突然发难,中国才能安然地渡过难关,并且在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中取得全面胜利。 

美国对中国发动的全面贸易战争是对中国经济体系和中国的国家安全体系一次全面检验。中国政府应当以此为契机,对中国互联网络以及基础知识产权进行全面盘点,针对薄弱环节或者关键技术开展集体攻关,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全面突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的互联网络技术和中国的知识产权体系确保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寄希望于美国手下留情,也不能寄希望于美国放弃对中国的贸易战争。中国必须对这场贸易战争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持久战中争取主动,并早日结束战争。 

美国联邦政府对中国发动的一轮又一轮攻击,不幸暴露了中国的软肋,但同时也暴露出美国的战略目的。美国对中国中兴公司采取严厉处罚措施,是为了阻止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快速发展。美国政府即将发动的网络战争,是为了从根本上切断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命脉。 

美国总统已经公然宣称,将会改变美国历届总统的“互联网络中立”政策,把互联网络作为美国的重要资产,通过发动互联网络战争,迫使贸易伙伴接受美国的贸易条件。中国对此必须作最坏的打算,如果美国切断互联网络,或者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根服务器,禁止向中国企业提供服务,或者对中国企业实施所谓的安全审查,那么,中国工业经济将会面临绝境。中国政府必须立即成立相关经济小组,对互联网络产业乃至工业互联网络的发展前景进行科学评估,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对策,确保中国的互联网络经济得以稳定发展。 

欧洲联盟国家针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争已经悄然采取行动。欧洲议会通过的《通用数据管理条例》,要求所有互联网络企业都必须加强对消费者个人隐私的保护措施,如果互联网络企业没有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或者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建立所谓的数据库,使用消费者的信息,那么,依照欧洲议会通过的法律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美国互联网络企业为了避免遭受惩罚,已经从欧洲联盟市场撤出。欧洲联盟已经通过特殊立法,将美国互联网络企业拒之门外,从而确保欧洲联盟的工业企业和互联网络经济不会遭受重大打击。 

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当尽快通过电子商务法,增加有关数据保护的内容,或者借鉴欧洲议会立法,制定中国的通用数据保护法,明确规定包括美国苹果公司、微软公司、亚马逊公司、谷歌公司和脸书公司必须交出自己的数据库,不得成为美国政府对中国实施贸易战争的帮凶。现在苹果公司已经宣布,将所有中国消费者用户的信息交给中国贵阳数据中心加以管理,这是为了规避美国联邦政府对中国发动互联网络战争的策略,同时也是美国政府决定在互联网络领域对中国发动战争的先兆。中国政府应当提醒中国的互联网络企业做好充分的准备,防止美国发动的互联网络贸易战争,使中国的互联网络企业和中国互联网络工业企业遭受重创。 

中国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当在相持阶段寻找突破口,对美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美国实施战略退却。这场贸易战突然爆发,但是,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会持续数十年。美国政府为了在战争中赢得胜利,甚至有可能会把贸易战争扩大到外交军事领域,中美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复杂阶段。美国一定会在台湾和中国南海问题上做文章。中国必须采取主动,先发制人,按照“攘外必先安内”的原则,优先处理中国的内政问题。只有消除隐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才能在中美两国的贸易战争中获取胜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