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司马南:关于特朗普反复无常的十个基本判断

2018-06-17 18:47:51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的反复无常,在美国得到的是中期选举之前的人气上涨,故而他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宁肯不要脸,不要信誉, 也要选票。

1.webp (56).jpg

首先,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的反复无常,在美国得到的是中期选举之前的人气上涨,故而他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宁肯不要脸,不要信誉, 也要选票

其次,从美国与盟友在钢铝关税闹翻的角度看, 特朗普是锱铢必较之人, 只要自己合适,哪管天下洪水滔滔。小兄弟看着这位大哥,心里都在打鼓,各自暗做盘算。

第三,从世界发展大势角度考虑,特朗普政府公开与世界贸易体系、经济全球化作对,是与人类的共同利益作对,对美国而言长期绝对不是利好,然而特朗普的思维没那么长远。

第四,中美贸易战不会失控

这500亿以及中国同等规模数量的反制,对美国老百姓生活影响不大,对中国也没有大的影响。再追加1000亿或再多些,亦在可控范围之内。特朗普不靠谱,也有靠谱的一面,他长于精明的算计,贸易战是受控的,而非失控状态

第五,中国反击的力度,也包括世界各国联手反制美国的行动,如果打到疼处,中期选举过后,特朗普可能修正政策。突然嗤牙朝你微笑,毛茸茸的大手伸过来,一点儿不要觉得奇怪。但如果中国的反击以及世界各国的联手,并没有让美国产生足够的痛感,即痛感未达阈值,美国会在奖赏机制的作用下变本加厉更加任性而为。

第六,中国做出的是一场有准备的反制,是建立在与美国人打交道的足够的经验案例积累基础之上的反制。中国高层认识到,忍受疼痛遭遇损失也须反制,因为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今天忍下这颗苦果,明天会有更大的麻烦,事关国家的核心利益,没有妥协的余地

第七,中国反制不是绝地反击,也不是破釜沉舟,并非那么悲壮惨烈,而是严正地从容地宣示我核心利益,宣示“中国特高压电网”的范围,告诉胆大妄为者,切勿触碰,小心靠近。中国反制贸易战是悍卫世界贸易体系的一种矫治行为,是对世界负责任的表现

第八,应对美国的贸易战,中国的国家动员力是一个整体的、巨大的、制度性的优势,十八大之后,这种动员力得到极大的加强,特朗普是一个好教员,是爱国主义方面的好教员,也是删繁就简底线思维的好教员。

第九,美国政策如果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最大的可能或是美国内部的矛盾,连同特朗普执政团队高级官员在内,例如姆努钦,  例如罗斯,很多人对特朗普的变脸速度以及翻手覆手极端不确定,由错愕进而反感,由反感而生出内部反制。勿忘一事物的性质是由共同体内部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决定的

第十,特朗普刚感谢完中国在新加坡会谈方面所给予的帮助,突然变脸,回头加征关税,致使部分舆论对中方谈判团队长时间以来的努力表示怀疑,如此有失公正。不仅中方谈判团队,连同美方谈判团队在内,职业谈判团队所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是谈判成果一次又一次被毁,而非没有谈出成果。谈还是要谈的,如同搭一个理想的积木,谈判的功夫在谈判之外,中国坚决反制既是为下一次谈判(搭积木)打底儿

1.webp (57).jpg

早晨起来发了下边条微博,意犹未尽,补以上文字。

说了不算,算了不说,刚刚微笑称兄道弟,抬手就是一巴掌。一小时前还把酒言欢,一切OK,转身便撕毁所有已经达成了协议,露出凶巴巴恶狠狠穷凶极恶的样子。2018年6月15日,美国正式宣布,对我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

这种病态的人格、病态的国格,我们的老祖宗肯定也遇到过,故而发出“人情似纸张张薄, 世事如棋局局迷”的感叹

如何认识判定这类人?

中国古人的认识是: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小人有小人的对付方法,君子有君子的交往方式。米重启贸易战,中国坚决反击是王道。中国宣布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而且,此前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也

2008年6月16日晨写于北京南锣鼓巷8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