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尹建杰:警惕美国将粮食作为战略性进攻武器

2018-06-16 18:41:30 作者: 尹建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以美国农业的体量和能力,它完全具备摧毁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农业体系的能力。农业为百业之本,农业被摧毁,国家和民族的生存毫无保障,更谈不上发展。

尹建杰:警惕美国将粮食作为战略性进攻武器

【摘要】据报道,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处于休耕状态,只要它愿意,可以轻而易举地在短期内提高30%-50%的粮食产量。因此,以美国农业的体量和能力,它完全具备摧毁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农业体系的能力。农业为百业之本,农业被摧毁,国家和民族的生存毫无保障,更谈不上发展。人们常说,美国在全世界推行霸权主要是依靠两大支柱:一是美军,二是美元。其实,美国在竭力保持美军和美元全球优势的同时,还在进行更深远的布局和谋划,谋求更彻底、更安全的霸权手段。这就是对所有对手特别是对美国有摧毁能力的重量级对手(譬如中俄),具备“断敌粮道”的能力。有了这一能力,无需进行危险系数极高的军事战和金融战,只要敲一敲对手的饭碗,自然俯首帖耳。

近期美国制裁中兴公司的事件,使人们认识到了芯片的重要性。没有芯片,再牛X的iphone也只能死机,不管多大规模的通讯公司也会瞬间失血倒地。

其实,美国在很多领域都掌握着像芯片这样的核心技术,关键时刻它只要出手一击,就能以很小的代价将对手降服。

比如,我们天天要吃的粮食,美国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比信息领域还要大,所布的局更深远,对我们来说隐藏的风险也更大。

一、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将粮食作为战略性进攻武器的国家

粮食的重要性无需赘述,古今中外,世界各地,概莫能外。因为其极端重要性,粮食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中占有重要席位。在我国古代,经常有权谋家从粮食角度筹划制敌策略,因粮于敌是孙子兵法的重要思想,断敌粮道是两军对垒时常用的计谋。

三国时有名的官渡之战,曹操派兵袭击袁绍的粮车,火烧乌巢粮草大营,彻底击垮了袁军的实力和士气。更高级的称得上战略的是《战国策》中记载的“服帛降鲁梁”。

管仲故意让齐国上下都穿丝帛衣服,却不让老百姓种桑养蚕,只让种粮食,造成丝价大涨。鲁、梁两国自以为有机可乘,不种粮只养蚕,大发其财。等鲁、梁两国农事彻底荒废,管仲反其道而行之,禁止进口丝帛和出口粮食。只此一招,鲁梁两国便被彻底降服。

随着科技的发展,粮食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围绕粮食的博弈也越来越激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在美国的布局当中,它不但要控制全世界的粮食,还要将粮食作为进攻性的战略武器打击对手。这并不是说美国比其他国家更卑鄙,而是因为目前只有美国才具备这一实力。

美国幅员辽阔,农业自然条件优越,人少地多。本土三面临海,大部分处在温带和亚热带,受海洋影响,气候温暖湿润,地形以平原为主,占全国总面积55%,耕地广大,约占世界耕地面积的13%,且大部分都连片分布,土壤肥沃,有利于机械化耕作和大规模经营,对农业发展十分有利。

加上美国先进的农业科技,发达的商品经济,政府对农业的巨额补贴,使得许多农产品的生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因此,美国不但是一个科技大国、经济大国和军事大国,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业大国。

在现代国际政治中,美国对运用自身力量获得利益毫不含糊。人们通常只看到它在政治、军事和经济领域中的动作,其实它在粮食领域里的所作所为也充满着霸权和遏制。

冷战时期,美国曾给予南斯拉夫大量经济援助,其中很多是粮食援助,在帮助南斯拉夫渡过难关的同时,也成功离间了南斯拉夫与苏联的关系,最终导致两个国家彻底决裂。

1970年,智利社会党领袖萨尔瓦多·阿连德大选获胜,开始推行社会主义改革。美国立即停止了对智利的粮食援助,其情报部门还策动智利国内反动势力破坏生产,形成粮食危机。

1973年智利发生军事政变,阿连德以身殉职,当美国支持的军事独裁政府上台后,随即恢复了对智利的粮食援助。在作为直接攻击武器的同时,粮食在美国人手里还可以对军事支持进行掩护。1974年,美国政府绕过国会,以粮食援助的名义对南越当局进行大幅军事援助。

据报道,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处于休耕状态,只要它愿意,可以轻而易举地在短期内提高30%-50%的粮食产量。因此,以美国农业的体量和能力,它完全具备摧毁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农业体系的能力。农业为百业之本,农业被摧毁,国家和民族的生存毫无保障,更谈不上发展。

人们常说,美国在全世界推行霸权主要是依靠两大支柱:一是美军,二是美元。其实,美国在竭力保持美军和美元全球优势的同时,还在进行更深远的布局和谋划,谋求更彻底、更安全的霸权手段。

这就是对所有对手特别是对美国有摧毁能力的重量级对手(譬如中俄),具备“断敌粮道”的能力。有了这一能力,无需进行危险系数极高的军事战和金融战,只要敲一敲对手的饭碗,自然俯首帖耳。

二、美国维持粮食霸权的核心技术

美国是一个极其重视技术创新的国家,当一个战略确定之后,必定有创新性的技术措施跟进保障。毕竟对手也可以从战略谋划上进行模仿和反制(譬如冷战期间,苏联就曾经以瞒天过海之计,“打劫”了美国的粮食,躲过了美国的粮食攻击),而技术手段则因为其门槛高、专利保护等原因,可以对战略谋划进行固化和加强。转基因技术就是美国维持粮食霸权,支撑其唯一能够以粮食作为进攻性战略武器国家地位的核心技术。

对生物的基因进行改造,最早是在上世纪70年代由美国的实验室完成的。这项成果问世的同时,就一直有行业内的一些专家提出质疑和警告。

上世纪80年代,转基因作物在大量的质疑和支持声中飞速发展。当时的美国政府采取了无为而治的方法,既没有颁布用于管制转基因技术的法律法规,也没有成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只是让农业部、环境保护署、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立卫生研究院等传统机构来评价转基因产品的风险。

由于这些机构在某些方面权力交叉、职责模糊,不但形成了监管转基因作物的空白,而且还给公众造成了转基因产品受到严格监管的印象。1992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裁定转基因作物与传统农作物“实质上相同”,为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彻底打通了障碍。其后的历届总统都不遗余力地为转基因食品站台打call。

为什么美国要不顾国内国际阻力,无视可能存在的风险,竭力发展转基因作物?其最主要的道义上的理由是:转基因作物能够解决世界粮食短缺和非洲饥饿问题。

但是,2017年联合国报告显示,世界正面临1945年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在也门,每10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可预防的疾病,在刚果,有320万人处于食物短缺的境地,在利比亚、叙利亚,等等,还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食物短缺。转基因作物已经升级了好几代,而由粮食短缺引起的人道主义危机却越来越严重,这不能不说是对美国发展转基因作物初衷的一个讽刺。

难道这是因为美国的转基因食品还没有占领全部世界市场?如果真的有这一天,那么世界人道主义危机一定会更严重。

阿根廷“大豆革命”的历史,可以让我们了解转基因技术对其他国家农业系统的摧毁能力。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经济危机和美国威逼利诱之下,阿根廷政府将传统的粮食生产转变为转基因大豆的工业化种植,开始大面积种植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大豆。

短短几年之后,曾经粮食自给的阿根廷农业不见了,多样化的农产品被单一的转基因大豆所取代,生态环境系统也遭到很大破坏,农业生产系统被彻底摧毁。在推广转基因种子过程中,孟山都公司给阿根廷农民挖了一个又一个陷阱。

首先采用的低价供种、高价回收的方式,有时故意对部分农民偷偷使用种子的行为不闻不问,等所有土地都种上转基因大豆时,再高价出售配套的化肥和农药。

当转基因大豆种植不可逆转时,孟山都公司向阿根廷政府施压,要求阿根廷农民必须为他们的“黑市种子”付出额外的代价,他们世代都将成为孟山都的国际打工者(这手法是不是像极了某软件公司在我国推广电脑操作系统?)。

说到底,美国支持其农业化学公司开发并推广转基因技术,是看中了转基因技术在维护粮食霸权过程中不可逆转的巨大作用。美国政府对粮食霸权的野心和跨国公司对利润的追逐一经结合,就形成了这一可能影响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

美国推动所谓“基因革命”,实际上是要用转基因技术,革其他国家农业系统的命。

三、真正的危险:被资本裹挟的决策

我国于1992年种植了第一批商用转基因作物(转基因烟草)。那时候,公众对转基因了解很少,所知道也都是赞誉之词,笔者当年还是学生时就曾经把人工合成人生长激素、干扰素和胰岛素,作为考题答案倒背如流。后来随着国外有人进行质疑,国内对此的认识也开始多元化。特别是近几年,反转者(反对转基因)与挺转者(支持转基因)之间的争论十分激烈。

反转者质疑的一般都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生物伦理的担忧、跨国公司对转基因种子的垄断,甚至还有人担忧西方个别集团利用基因改造技术对特定人种实施针对性攻击。

挺转者基本都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由于掌握了较多的专业知识,经常会站在科学的高度上对反转者的质疑嗤之以鼻,认为他们不是出于宗教就是出于利益目的才进行反转。这些争论充斥网络,有许多已经印成了书籍,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判断。

抛开挺转与反转双方列举的专业性理由,可以发现双方都用一个共同的理由攻击对方:被资本收买了。

挺转者认为,反转者如果不是出于宗教原因,就是被人收买了,因而顽固地反对转基因,从而使我国的转基因技术落后于竞争对手,或者干脆就是为某些有机食品集团服务。

反转者认为,挺转者无视转基因食品对试验动物的伤害,以及生态、伦理等后果,执意推行转基因,而且有的自己还不吃,除了被转基因集团收买,找不到其他理由。

当然,大家都是怀着和我一样的心理,相信大部分挺转的科研工作者,是出于忧心国家科技发展落后的目的,而大部分反转者也是为了国家和民族未来而发声,但绝对不能排除有人为利益集团服务。

看看美国在利用转基因技术为农作物增产的同时,把大量粮食变成生物燃料,就知道这事不是解决饥饿问题那么简单。基因再强大也扛不住你当柴火烧啊。也有人指出,当今世界上大部分转基因作物是在美国种植,美国都不怕,咱们怕什么呢?

但是,美国是由少数利益集团控制的资本主义国家,追逐利润和霸权是它的本性,也许将来有一天它会因现在的“基因冲动”受到惩罚;而且它在转基因领域是主动性、进攻性和预有准备的。我们在这个领域是落后的、被动的,小心谨慎一些是应该的。

美国极力推销它的转基因食品,就是想实现技术和利润的良性循环,始终保持转基因技术的先进性。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体,一定是它尽力想攻陷的目标。

当前,美国已经从加工、存储、销售等环节入手,占领了我国粮食领域的大部分阵地,如果再源头上控制我国的粮食生产,后果不堪设想。转基因作为一项农业尖端技术,掌握在对手的手里,可能给我们带来灭顶的伤害,掌握在我们手里,可以为国家、民族乃至全世界带来福祉。因此,转基因是一项我们必须要掌握但又不能按照跨国集团的意愿进行操作的技术。

要想避免转基因发展过程被跨国集团“带笼子”,必须避免作决策时被资本的力量所左右。这是一个矛盾的选择,没有资本的支持,成果无法推广,技术得不到升级,终究要落后于时代。

与资本结合得太紧,被资本裹挟又会失去辨别能力、迷失正确方向。在美国这样一个国家里,这样的矛盾不可能得到解决。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国家力量的强大后盾,相信我们能够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