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一南:朝鲜半岛战争疑云是否烟消云散?朝美关系走向?

2018-06-16 18:38:02 作者: 金一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2日,金特会落下帷幕。这次朝美首脑会晤之后,朝鲜半岛战争疑云是否能烟消云散?未来朝美关系将会是什么样的?金一南将军解读如下。

1.webp (16).jpg

6月12日,金特会落下帷幕。这次朝美首脑会晤之后,朝鲜半岛战争疑云是否能烟消云散?未来朝美关系将会是什么样的?请听金一南将军解读

在经历了见或不见的一波三折后,6月12号,特朗普和金正恩终于实现历史性握手。据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2500名记者注册参与报道此次峰会,从各个角度关注着朝美会晤。有媒体分析特朗普和金正恩在举行一对一会谈前俩人肢体动作都略显拘谨,有媒体爆出特朗普特问记者团:“大家照片拍的好看吗?要把我们拍的又帅又棒又瘦”。还有媒体注意到午餐中西合璧,还有扬州炒饭等等。

但可能最受关注的还是这次朝美达成的四点共识,1、美国和朝鲜承诺建设新关系2、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3、朝鲜重申《板门店宣言》,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4、美朝搜寻战俘和作战失踪人员遗骸,朝方送还已确认的遗骸。

一、此次美朝会晤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达成了什么协议,重点在于会面的本身和双方的态度。

七十多年前的朝美战争,死亡人数众多,战争的状态实际上延续到今天也没有终止,只不过是停战协定把热战变为了冷战,而冷战期间又伴随着军事演习,双方相互恐吓。特朗普讲,他的核按纽最厉害,可以把整个半岛毁灭。半岛方面说,要把白宫炸掉,把国会大厦炸掉。

在这种战争的威胁一直存在的情况下,双方领导人坐在一起会谈,是非常具有戏剧性的。

这不仅仅是一个40后和一个80后的会见,还是一个小国领导人和一个大国领导人的会见。

朝鲜很小,美国很大,朝鲜可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在这种差距的情况之下,双方能平等的坐下来,谈和平、谈发展、谈双方暂时妥协,避免战争,这种态度实际上是比现在达成的协议更加重要。

此次会晤具体达成了四条协议,协议写得比较含糊,包括朝鲜承诺了完全实现无核化,美方也承诺保证朝鲜的和平。其实比字面上内容更有意义的是今后一些具体的步骤和在今后具体步骤之前双方所展示的态度。

在会谈结束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特朗普讲了一句很精彩的话:“任何人都能挑起战争,但只有最勇敢的人能创造和平”。

这句话讲得非常好,在6月12日,新加坡会晤的这一刻,金正恩、特朗普会晤这一刻,全世界都给了这样的认可,至少这两个人能够成为最勇敢的人,他们双方都发生过战争威胁,特朗普曾经称金正恩是“火箭人”,金正恩也称特朗普是“疯老头”,双方不仅是国家之间的互相攻击,就是领袖个人之间互相的人身攻击。

1.gif

今天这两个人在一起握手言和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展,人们认为永远不可能发生的事现在正在发生,他们展示了对未来的和平的态度和对未来的希望,这个意义特别重大。

金正恩也讲了一句非常精彩的话:“我们今天成功的卸下了一直压在我们肩膀上的过去,让我们一起创造未来”,这话讲得也非常精彩。

国家是这样,领袖也是这样,我们不能被历史包袱压跨,我们有历史,有过去战争史、交往史,但更重要的是争取未来。所以这两个领袖都展示了一种开明的、睿智的态度,那就是未来达成妥协,未来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这是最根本的基点

1.webp (17).jpg

两国领导人的笔迹,金正恩的签名也是第一次与大众见面(资料图)

两国元首都释放了善意,展现了诚意。

协议是干什么的?协议是用来约束对方违约的,你违约了要罚你。如果双方根本不违约,都遵守承诺,那协议就没用了。双方的诚意和态度,也比协议本身更加重要。

二、这次会晤之后,未来朝鲜美国将表现出一个怎么样的新型关系?

朝鲜美国双方敌视多年,他们之间的新型关系在新加坡其实已经有所展现了。

2.gif

目前,首先是双方主要领导人的会面,一对一敞开心扉会谈,这是新型关系的基础。

另外,金正恩邀请特朗普访问平壤,特朗普邀请金正恩访问华盛顿特区白宫,这是非常好的协议。不是仅仅通过媒体的互相攻击,不是仅仅是通过热线表态,而是双方直接见面会谈,高层互相往来,这是新型关系的开始。

下一步,朝美之间互相承认,这是一个提上议事日程的事情,包括建立外交关系,随着半岛的无核化进程的进展,美方一步步放开制裁。

最后,达成的完全正常的两国关系是美朝之间的新型关系,是一个必然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走上一个正常的两国关系状态,拥有正常国家所拥有的权利,才能使双方从过去的七十多年的敌对状态中解脱出来,建立美朝新型关系,这种良性的、互动的、正常的两国关系才是和谐的新型关系。

1.webp (18).jpg

新加坡的餐厅以“特金会”为噱头搞起了发明创造,推出峰会主题汉堡,起名叫“世界和平汉堡”,还有的叫“牛仔泡菜汉堡”。(资料图)

三、有了好的开端,是不是意味着朝鲜半岛核危机解除了?

不能说完全消除了,但可以说核战争的危险明显极大的减弱了,在完全实现无核化之前,还有一个过程。

从这次的联合公报里能看出一些端倪,这回联合公报讲得不仅是朝鲜无核化的问题,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半岛两个字,仅仅是朝鲜一方面的无核化。那么半岛的无核化意味着什么呢?

朝鲜半岛无核化意味着朝鲜完全弃核,韩国也不能拥核韩国不能拥核不仅说韩国不能拥核,关键是驻韩美军不能实施核武器的部署,甚至包括携载核武器的武器装备,不论是飞行器、战略轰炸机,还是大型的地面运载装备、海上运载装备都能实施部署。比如航空母舰,如果航空母舰上面装载有核武器,那么它在朝鲜半岛停靠,就算是在韩国的港口停靠,也都违反了半岛实现完全无核化的诉求。

所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主要是朝鲜的责任,但其实朝鲜有责任,韩国也有责任,而且美国也有责任,这不仅仅是金正恩的问题,所以特朗普也做了适当的表态,所以核战争的解除是双方面的,不是单方面的

这个协议对双方都进行了约束。

1.webp (19).jpg

四、特朗普是否会像对待伊核协议一样,没几个月就撕毁这次美朝会晤达成的共识?

有人说,虽然双方都有退让,但从特朗普以往说退群就退群的任性行为来看,他是否会遵守约定让人不禁要打个大问号。

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任何人都要维护自己的统治基础和领导基础。

不要忘记,伊核协议是奥巴马签的,特朗普攻击奥巴马攻击得非常厉害,他把伊核协议作为奥巴马一大污点,朝核协议是他签的。

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程,特朗普推动者之一,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将来双方签署什么协议,特朗普推翻的可能性非常低,因为这是他自己任上的东西。就像我们说伐木者一样,你爬在树上锯树枝,能锯自己脚下的枝子吗?一锯你自己就掉下来了,所以特朗普不会这么干的,这两个的性质完全不一样。

另外,朝鲜周边都是大国,中国、俄罗斯、日本,当然也包括美国。朝鲜主动发起战争的可能性极小,即使朝鲜拥有核武器,也是一个弱国,但伊朗不一样,伊朗在那个地区非常强悍的,因为按照美方的解释,伊朗周围都是“破碎”的国家。所以美方也讲了,伊朗拥核非常可怕,朝方即使拥核作用也十分有限。

从多种角度上来看,特朗普在外交国际场合乏善可陈,没有什么成功的东西。前不久刚刚参加完了G7会议,差点开成G6+1,美国在会场非常孤立,特朗普现在跟各国关系搞得都很僵,急需一个外交成果来证明自己总统位置的合理性,来应对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

1.webp (20).jpg

毫无疑问,今年6月12日的新加坡的与金正恩的会晤,将对今年11月特朗普的国会中期选举大大加分,特朗普还想凭这个成就进军诺贝尔和平奖呢,你说他能自己颠覆自己的基础吗?他不会的。

五、这次会晤之后,除了金正恩成功踏上了国际舞台,对朝鲜来说有什么影响?

影响是很大的。选择一条适合自己国家发展的道路是朝方弃核的基础。朝鲜拥核的目的是为了安全,但在其拥核的过程中,国家反而陷入了最大的不安全,全世界最孤立,经济制裁最严厉。

通过长时间的思考、大国的保证、各种道路的比较,金正恩已经在去年朝鲜劳动党的会议决定,今后朝鲜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发展经济,与过去的先军路线完全不一样,全力以赴发展经济

金正恩在中国已经参观了,也到新加坡看了看,包括大家都很轰动的,金正恩跑到新加坡的夜市去看了看,同时他对新加坡的建设也赞不绝口。从这点看,朝鲜在完成弃核的过程中,他完成了国家发展路线的重大转型,由过去的单纯先军路线转型到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上面来。

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不论是对地区还是对朝鲜人民,这都是极大的福音。当然在这条路上,不仅是朝方的选择,还需要国际事务的配合,需要朝鲜在一步一步去核化,在最终实现无核化进展过程中,国际制裁要做出相应的善意,要一步一步的放松,对朝鲜的诉求做出回应,对朝鲜伸出支援之手,帮助他发展经济。这点是国际社会不容推卸的责任。

当然国际社会首当其冲是美国,美国在这点,想把援助朝鲜经济发展都推给别人,这也是不行的,美国也必须为此付出自己应有的份额。

六、这次朝美成功会晤给我们积累了怎样的经验?

现今,中国在周边的事务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我们与菲律宾的关系已经有效改善,使南海问题大大的缓解,在处理朝鲜半岛问题上,我们提出的双暂停,就是朝鲜停止核导试验,韩美停止联合军演,实际上朝鲜半岛缓和就是按照中国的双暂停的思路去走的,今天的朝鲜半岛缓和与中国的态度有很大关系。

前不久4月30日,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的武汉会晤,也极大的缓解了中印的关系,使现今一些热衷冷战的,比如想搞什么印太司令部,组织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这样四国联盟,亚洲的北约共同围堵中国的,现在被印度明显的拒绝了,这些就是中国在地区中和平发展担当的责任和一种力量的显现。

维护好周边安全,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在这方面,国家花了很大的精力,国家领导同志付出很多的努力,而且现在收效明显。我们都说春季是播种的,秋季是收获的,我们在播种的过程中,多少人冷嘲热讽,说中国你管得了吗,你话都是空的,有人听你的吗?不管国际国内都有很多的冷嘲热讽,但是我们可以看见,不懈的努力,使我们今天正在一步一步的收获

当然这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个锻炼。一个国家就是在处理最复杂、最棘手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朝鲜半岛问题,多复杂、多棘手,双方领导人,朝美领导人,别说当年,就几个月之前,严重的对峙,战争语言的双方的宣誓,那么严重的姿态。

我们国内很多专家都判断,半岛必有一战。国际上也是判断,必须得打了,没有退路了,今天为什么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认为这与中国的巨大的努力功不可没。

1.webp (21).jpg

从这些都已经证明,中国所展现了巨大的推力,就是王毅外长讲得话:“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亚洲搞乱,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中国家门口打架,而且我们希望我们周边都像中国一样的和平发展。”从这方面看,这是我们可以感到欣慰的一种收获,它正在变成现实。

(来源:CNR国防时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CNR国防时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