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宜兴紫:美国国债还能安全多久

2018-06-13 20:45: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债至今都被认为是金边债券,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不过,现在构成美国国债信誉的最基础要素,也就是发行者的理性以及偿债能力,都发生了比较大变化。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2、

美国国债还能安全多久

宜兴紫

这一周,国际上的大事儿,除了青岛的上合峰会的如花似玉之外,就是G7峰会和特金峰会的光怪陆离了。前一个特朗普无缘参与,后两个特朗普都唱了主角儿。G7峰会开完了,特朗普一直忿忿不平地发推特;特金峰会开完了,特朗普就得胜的猫儿欢似虎,坐等诺贝尔和平奖,但是,美国国内亚赛人浪一样地此起彼伏的质疑之声。

看客们都对于特朗普的峰会们入戏太深,一般都没有联想到美国国债的命运,很可能会因此而改变其走向。美国国债至今都被认为是金边债券,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不过,现在构成美国国债信誉的最基础要素,也就是发行者的理性以及偿债能力,都发生了比较大变化。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G7都算是发达的西方国家,它们内部闹点儿矛盾,也可以算是家庭纠纷,本来不足为怪。可特朗普及其团队的处理方式,完全暴露了美国政府的非理性思维和情绪化处理方式。特朗普对加拿大的小帅哥特鲁多的发飙,绝非是一种战术安排,而是真情所致。特朗普的啦啦队长,年龄正临近“73”、“84”这两道坎儿的老头子,卡德罗为此都心脏病轻微发作,住进了医院,可见是真给气着了。

特鲁多也没做错什么,也不是特朗普和卡德罗指责的那样“背后捅刀”。G7会议没开完,特朗普先走了,特鲁多在特朗普走后的讲话,属于正常的日程安排,内容上也是被踩了一脚之后的本能反应而已。差不多一个世纪了,加拿大一直在给美国做贴身跟班儿,美国也一直满世界的吹,美加边界是全人类边界和谐管控的典范。特朗普总是在抱怨美国为大西洋公约组织付了大头,欧洲搭了顺风车,这都不假,但是美国因此而获得了NATO的指挥权,维持了美元的霸主地位,这些好处也不是白来的,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您不可能鱼与熊掌一锅烩。如此粗暴地对待亲兵小弟们,特朗普忒过分了。

卡德罗在住院之前,接受媒体采访,特别申明了一点,就是特朗普提前离开G7会议,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特金峰会。特朗普政府真的浑不吝,不管不顾了,完全是为了芝麻丢西瓜。美国与G6的关系,很可以类推为当年华约东欧各国与前苏联的关系,是依附也是屏障。G6固然仰仗与依赖美国,但是,它们也是美国全球利益的屏障。正如前苏联丢掉了东欧之后,很快就解散了一样,美国要是丢掉了G6,自身也会陷入巨大的危机。G6固然是跟着美国混的,但是,如果美国政府让他们感觉到,不跟着美国走,将来会死,但跟着美国走,现在就得死,它们也只能弃船自保。

加拿大对美国乳制品征收270%的关税确有其事,但是美国也有个别产品针对加拿大征收差不多比例的关税。个别情况总是有的,但是,特朗普打着公平对等贸易的幌子,目的是获取全球关税制度的决定权,美国说多少,全球就得跟着是多少,而对具体商品的税率选择,完全出于美国自身的利益。难怪美国国内都有很多主流人物为加拿大小帅哥打抱不平,批评特朗普及其团队的非理性胡闹。美加之间的联系太密切了,在多伦多一带,美国汽车公司的制造厂一堆一堆一片一片的,在那里造车甚至比在美国的很多地方设厂,向美国市场供货都更为便捷。过去,跟伊朗弃约,或许还能找到一些借口,但现在自己的小兄弟、亲马仔,都不管不顾,天知道哪天美国国债也会被用作国际谈判的借口和筹码。

担忧美国国债的安全度,绝非杞人忧天。现在,特朗普正试图不顾一切地,以跨境关税为突破口,试图解决美国的货物贸易逆差问题,其实,特朗普还不至于如此天真直白,他还是明白关税不是贸易逆差的最根本原因。特朗普这样做,只能说明过去美国屡试不爽沿用许久的,“印美元——买货物——发国债”的货物贸易三部曲,已经到了该曲终人散的地步了,这种套路已经无法解决美国的财政问题。

这里有一个数学问题。由于国债基数太大,利息较高,长期以发新债还旧债+还利息的游戏,会有一个转折点,到了这个转折点,再发新债就只够还旧债+已有利息,而无法获得具有实际意义的新的可供支出的金额了。具体这个点在哪里,是多少,并不难计算出来,具体的计算留给数学家或数学爱好者们吧。

无限量地发新的国债,只能是不解决根本问题的引鸩止渴,无法维系,无法持久。而美国发生的大规模贸易赤字的根本原因在哪里,特朗普自觉又不自觉地选择性遗忘、忽视掉了。在特朗普弹冠相庆,欢呼创造了失业率新低而且股市的不俗业绩的同时,没有人去研究特朗普都创造了哪些具体的岗位,也没有人去研究现在的美国股市和实体经济究竟有多大程度上的联系。

特朗普引以为豪的是他的减税计划,现在的低失业率和股市的劲牛表现,的确与他的国内减税措施有关,但是,这些措施很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美国的货物贸易竞争力。对于美国公司而言,得到减税优惠之后,最有可能做的一件事之一,就是增加就业岗位,多招人,但这些岗位中,有很多原本就是可有可无的,属于闲职。在招新人的同时,就是给已有的员工加薪,多发奖金。这样的做法当然很提人气,可以制造出许多靓丽的数据,进一步拉升股市,但是它同时提高了人力成本。在人力成本凭空增加之后,就会使自己制造的商品的价格相应提高,于是,就更不具有国际竞争力。所以,这种虚幻的繁荣,只能进一步降低再过几年之后的产业竞争力。

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过去几十年的状态是天经地义的,从来如此的,将来也不会变,历史就算不终结,也要凝固了。不是这样的,美国联邦政府现在的地位是罗斯福新政,加上二次世界大战才确立了,之前的联邦政府是一个非常弱势的机构。如果联邦政府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却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美国人民可能根本就不需要联邦政府了,特别是不需要一个除了需要还债,其它都没有意义的联邦政府。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美国国债还安全吗?

酒醉欲知卿安否,泪眼问花花摆首。

一壶清酒度余生,吾愿千年等回眸。

2018年6月13日记于西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