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毅:解决朝鲜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2018-06-07 10:27:18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8年6月12日,特朗普将会见金正恩。朝鲜战争1953年停战,但战争并未结束。现在只有一个停战协定。并没有一个和平协定。解决朝鲜问题,需要一个一揽子方案。这个一揽子方案,须要满足美中朝韩四方的最低要求。

19、

李毅:解决朝鲜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再过六天,2018年6月12日,特朗普将会见金正恩。朝鲜战争1953年停战,但战争并未结束。现在只有一个停战协定。并没有一个和平协定。解决朝鲜问题,需要一个一揽子方案。这个一揽子方案,须要满足美中朝韩四方的最低要求。

美国需要朝鲜弃核,或至少朝鲜不再以美为敌,因为朝鲜的导弹、原子弹、氢弹,现在已经能够打到美国任何地方。为此,美国愿意对朝鲜做出某些让步。比如美国不再以朝为敌,或者必须至少在表面上以朝为友。

中国需要朝鲜半岛保持和平稳定,因为中国已经和平40年了,因为中国军队已经40年没有战争,中国不知道如果朝鲜半岛不和平,如果中朝边境不和平,日子怎么过。当然,中国也不能为了和平,任由美国和日本掌控整个朝鲜半岛。

南北朝鲜都渴望朝鲜统一。朝鲜战争,本来就是为了统一朝鲜,南北朝鲜打内战。现在,南朝鲜内部,无人反对统一,但对何时统一,如何统一,分歧很大,没有一致的意见。但是,南朝鲜内部一致认为,朝鲜半岛不能再发生战争,只能和平统一,不能武力统一。

北朝鲜,为了避免利比亚、伊拉克、乌克兰的下场,全力发展核武,取得了威胁美国本土的完全成功、完全胜利,现在北朝鲜安全了。现在北朝鲜须要发展经济,为了省钱须要裁军。如果美日欧都不再以朝鲜为敌,都不再制裁和封锁朝鲜,都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都不阻挠朝鲜发展经济,等等等等,最终北朝鲜有可能放弃核武。

须要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满足美中北南朝鲜四方的所有上述要求。上个月,文在寅、金正恩在《板门店宣言》中,明确提出,将由美朝韩三方会谈,或美中朝韩四方会谈,商定解决朝鲜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中国是否参加,由中国自行决定。最近,习近平两次会见金正恩,我假设,这意味着,中国可以参加美中朝韩四方会谈,协商这个一揽子方案。

这个一揽子方案是个什么样子?只有上帝知道。我在2017年9月29日,提出了这样一个一揽子方案,见《李毅:也谈贾庆国论对朝政策》(见互联网)。如下。

这是一个十年规划,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双暂停。朝鲜停止核试验、导弹试验。美国停止在朝鲜周边搞军事演习。

第二阶段,第1、2、3年,美军撤出南朝鲜。这就以实际行动保证了朝鲜的安全。

第三阶段,第4、5、6年,在第二、第三阶段,美日欧与北朝鲜建交,南北朝鲜通邮、通商、通航、通铁路、通高速、通高铁。中国高铁贯通朝鲜半岛。

第四阶段,第7、8、9年,中英法俄维和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南北朝鲜,消除三八线的军事分界线,接管和销毁核武器,为监督选举做准备。中美两国帮助南北朝鲜起草统一后的新宪法,南北朝鲜对新宪法有争论不决的问题时,由中美两国商定。

第五阶段,第10年,根据新宪法,在英法中俄联合国维和部队监督下,实行大选,选出领导人,建立新政府,实现和平统一。一年后,中英法俄联合国维和部队全部撤出朝鲜半岛。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如果10年不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到15年,或20年。

我假设,这样一个一揽子方案,符合美中朝韩四方的最低利益要求。这个方案能行得通吗?恭请各位学者批判指教。

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