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光满:第三轮贸易磋商之后,中美全面冲突将加剧!

2018-06-07 09:35:52 作者: 李光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了这次收割成果单更为漂亮,特朗普还特地在罗斯出发前宣布向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计划,就像上次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高调地带着一份要求中国签订的“条件清单”来北京一样,其结果是,无论是努姆钦,还是罗斯,都是灰溜溜地离开了北京。

李光满:第三轮贸易磋商之后,中美全面冲突将加剧!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本来是来收割中美贸易战成果的,却像上次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带着庞大的“美国鹰派代表团”来华一样,最后都是悄悄地离开了北京,没有挥手,也没有带走成果清单。

为了这次收割成果单更为漂亮,特朗普还特地在罗斯出发前宣布向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计划,就像上次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高调地带着一份要求中国签订的“条件清单”来北京一样,其结果是,无论是努姆钦,还是罗斯,都是灰溜溜地离开了北京。

中国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有一句话让这次磋商充满了悬念,恐怕也会让特朗普无法安眠:“不打贸易战是中美双方达成成果的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如果特朗普不取消他心血来潮的威胁行动,一切谈判成果都不会生效!

中国的态度表明,如果美国继续跟中国打贸易战,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美无论进行多少轮贸易磋商,无论在谈判桌上取得多少成果,最后都会流产,特朗普惯用的那套一边谈判一边挥舞大棒的作法对中国不起任何作用,实质上美国不可能通过威胁和逼迫的手段从中国捞得任何好处。

当下美国不仅对中国开启贸易战,而且还宣布从6月1日起,启动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友的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10%的关税计划,目前这些国家以及日本、印度都已经准备对美国进行贸易反击,除了中国,美国已经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之间都开启了贸易战模式。

就在特朗普以为以强大的美国力量和以他商人的狡黠可以很轻松打赢这场世界性的贸易战的时候,他会突然发现,美国实际上已经陷入了四面楚歌,在八面埋伏中,美国不仅没有获得任何成果,反而失去了美国的尊严,也透支了美国的信用。

无论多么强大的国家,一旦国家信用的基石松动了,其整个国家大厦就会慢慢松动,不再那么光鲜,不再那么挺拔,不再让人仰视,所有国家在与美国打交道时都会想一想,这个反复无常、毫无信用的国家会不会反悔?除了使用暴力,金融暴力、军事暴力、政治暴力,美国很可能无法再凭借其国家信用去赢得其它国家的信赖,这或许才是美国这个世界霸主,这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其影响力施加于整个世界的国家走向衰落的开始。

四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为了争夺朝鲜半岛主导权,想排除中国而与朝韩三方签终战宣言,这种有意忽视中国存在的做法显然有其战略目的。

五是美国一直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美台官方往来频繁,层级不断提升,6月12日美国驻台办事处新馆将启用,有报道称美国可能会派出海军陆战队进驻。

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坚持与中国打贸易战,强行对中国500亿美元(甚至有可能是1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那么中国肯定会对美国发起对等的贸易反击,从特朗普对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发起钢铝贸易战可以看出,特朗普是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为配合与中国进行的贸易战,美国一定会在军事、金融等方面对中国进行威胁和挑衅,美国肯定会利用南海和台湾问题为美国发动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服务,中美冲突将会加剧。

这次中美贸易战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深刻教训和重要启示。一是这次贸易战中国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主要还是在一些重大关键技术领域中国对美国依赖过重,甚至是完全依赖美国,这导致中国在谈判桌上强硬不起来,比如中兴,比如芯片,比如在一些重要高端制造领域,美国拥有强大的话语权,这是这些年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政策失误造成的。

二是中国的科技与产业发展道路一定不能依赖其它国家,而应该立足于自我,立足于自力更生,还是要强调集中国家力量在一些重大领域进行攻艰,实现突破,将重要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受制于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挺直腰杆,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三是调整思维,中美关系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变化,不再是从前那种以合作为主或者说是有合作有竞争的关系,现在中美之间已经到了以竞争为主,以摩擦为主,以冲突为主,如何在这种新形态上处理好中美关系、管控好中美之间的分歧是一个重大课题。

四是在特朗普领导下,美国已经变得丧心病狂,变本加利,已经变得毫无国家信用,已经与地痞流氓无异,与这样的国家和政府打交道必须以狼性、以血性、以韧性对付,一定要以强对强,以战止战,绝不能心慈手软,一旦示弱,敌人会更加疯狂。

五是我很赞成现在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即采取坚决而强硬的应对措施,少说多做,通过军事部署掌控南海主导权和主动权,虽然美国会不断加大在南海的挑衅力度,但中国在南海控制会不断加强,一定要做好中美在南海的冲突可能会升级的战略准备。

六是在台湾问题上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压缩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的生存空间,随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干涉力度的提升,台湾问题很可参更加复杂化,中国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台湾当局的军事威慑和政治压力,在美国和台湾当局突破底线时,一举解决台湾问题。

罗斯走了,但中美贸易摩擦并未结束,如果特朗普真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那么中美贸易将不再是摩擦,而是真正开始了贸易战争,贸易战争也是战争,也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也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绝不能输掉这场贸易战。当下中国中兴公司正被美国架在绞刑架上,中国绝不能被美国架上绞刑架,否则中国不仅失去尊严,也将失去未来。我多次说过,中美贸易战事关国运和尊严,中国一定要保持尊严,一定要打赢这场贸易战。

现在第三轮中美贸易磋商无果而终,特朗普又已经宣布对500亿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战端已启,硝烟已浓,特朗普射向中国的子弹也已经上膛,中国还有别的选择吗?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