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陆军评辱骂英烈:国家和个人命运到底有何关联

2018-06-01 11:08: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网络上某“大V”以前辱骂英烈、责难国家的言论被人扒出,引起一片哗然,许多网民纷纷声讨。以这个“大V”为代表的个别人,是非不辨,言辞中对国家的命运充满不屑,好像他个人的成就与国家无关似的。

原标题: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到底有着怎样关联?

近日,网络上某“大V”以前辱骂英烈、责难国家的言论被人扒出,引起一片哗然,许多网民纷纷声讨。以这个“大V”为代表的个别人,是非不辨,言辞中对国家的命运充满不屑,好像他个人的成就与国家无关似的。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到底有着怎样关联?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那时的中国正处在水生火热的乱世。然而在今天的网络上,还有一些言论称那时为“国家命运最好的时候”。

孰不知,就在那个年代,上海大学学者施蛰存说出了他最大的梦想:“中国人走到外国去不被轻视,外国人来犯中国,让我们敢骂一声洋鬼子”;燕京大学教授顾颉刚的梦想:“没有人吸鸦片吞红丸”。此种反差,令人深醒。

他,就出生在那个年代的四川铜梁县一个贫苦家庭。他的父亲靠帮人推船为生,却被船老板砍死,不久母亲因贫病交加死在床头。孤苦无依的他,14岁就开始了雇工生活,给地主推磨,甚至靠讨饭度日。后来,他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饱受挨打挨骂的辛酸。

乱世之中,人如草芥。国家遭遇不幸,个人必受其难。如果放在当今中国,14岁的花样年华,一定会在父母的庇护下,在学校里求学,甚至闲暇时间玩着手机和电脑……

1949年12月,解放军挥师入川,他终于参加了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战士。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最高需求是爱和归属的需要。这名士兵终于找到了个人的命运归属:昂首挺立的新中国、一支为人民而战的军队。

此后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了。那是个无比悲壮的时刻——1952年10月,上甘岭,他所在的部队执行潜伏任务。美军发射的燃烧弹点燃了草丛,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烈火、肉身、本能……何等的钻心剧痛,何等的惨烈境遇。为了不暴露潜伏部队,这名战士放弃自救,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剧痛,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

烈火虽然吞噬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却在中国军史上留下了一个伟大的名字:邱少云。更重要的是,这名士兵身后的国家和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让对手敬仰的“谜一般的东方精神”。让刚刚站起来的新中国,受到那些傲慢无礼的西方大国的真正重视。

多少年后,一位曾经是学徒工的中国军人访美,受到了美方的热情接待。事后,他作了一个设想:如果当时的朝鲜战场,中国军队输了,中国遭受新的战乱,那么还有他在美国的这番“待遇”么?

1972年2月的一天,春寒料峭,正是那位学徒工,乘坐22路公交车去一个街道小厂上班,结果公交车在西单被堵住了。

原来,当天的长安街交通管制,让美国总统访华的车队通过。这位学徒工站在公交车的高处,和全车人一起高喊数着车队车辆的数字:1,2,3,4……107!

43年后,当时访华团队中重要成员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再度访华。非正式交流会上,还是那位学徒工,向基辛格提及此事,提起了那个让他当天上班迟到的车队,还有庞大的车队数量。

没想到,正式会议开始时,基辛格缓缓站立,向这位学徒工鞠了一躬,随后说:“对于43年前耽搁你上班,我今天在这里向你正式道歉。”

在场包括美方代表在内的所有人都惊讶于这一幕,却又感慨于这幕。一位美国前国务卿向一位曾经的学徒工鞠躬,也许不仅仅是出于礼貌,更多是出于对这位学徒工身后强大中国的尊重!

这位学徒工就是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他写的《苦难辉煌》一书告诉人们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强大的国家,带来个人的尊严,如果国家衰败,哪有个人尊严!

 

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这应该是绝大多数人都能认清的简单道理:个人如水滴,国家如大海,水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

落后挨打,承受痛楚的是每个国民;山河破碎,没有人会是幸存者。试问,在今天的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人民的尊严与幸福在何处?

“外敌入侵”等字句,并不是个别人所狡辩的“表达问题”,而是一个关乎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

如果一个人只顾个人得利、不顾国家大利,把个人的一些现实受挫,归罪国家、归罪党和军队,肆意传播一些误导受众的狂言妄语,那就是“端起碗吃饭、放下碗砸锅”的丑恶行径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梦想迸发的新时代。只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做出有意义的事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陆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