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打掉形形色色对美幻想

2018-05-28 19:18:36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两年一次的大规模军演前两次都邀请了中国参加,现在反悔了,说出去的话不算数了,要收回来。美国这样做所表达的意思很直接,那就是不再带那你玩了,把中国踢出去,敌意非常清楚。

打掉形形色色对美幻想,是当今中国思想建设与政治建设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

中美国旗

中美关系在经贸问题之外又出现了新动向——美国决定取消2018环太平洋军演对中国已经发出的邀请。本来,这一邀请已经在3月份发出,中国方面已经派遣工作组参与了演习的前期准备工作,美国这一反悔将在相当程度上让中国措手不及。考虑到这个两年一次的大规模军演前两次都邀请了中国参加,现在反悔了,说出去的话不算数了,要收回来。美国这样做所表达的意思很直接,那就是不再带那你玩了,把中国踢出去,敌意非常清楚。

这让一些中国人感到相当失望甚至伤心,因为参加美国“环太平洋军演”这样的行动,承载着他们许多关于中美关系绮丽美好的寄托,什么“增进中美相互理解与互信”,“加强中美战略合作”;什么“有助于减少两军误解误判”,“有助于共同应对海上威胁”,“有助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等等。此前甚至有人还拿这个军演说事,说什么“中美两军关系到了历史最好时期”。现在美国如此绝情地把中国踢了出去,这等始乱终弃的做法,当然要让那些人极度失落了。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却是一件大好事。坦率地说,这件事美国真是做对了,而且做得很好。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美国这样做并不轻率,而是真小人,不虚伪。

众所周知,中美关系现在发展到如此程度,美国已公开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就是美国的战略对手。在这一总的战略方针之下,声势浩大、高水准的“环太平洋军演”所针对的目标十有八九就是中国。这样的演习邀请中国军队参加,还什么“加强互信,深化互信”,如此这般的虚伪恐怕连美国都感到不好意思,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撕下虚伪的面纱,露出本来的面目,痛快!笔者在工作和生活中,就喜欢这样的人,真小人总比那些挂着一幅虚伪面孔的人好。个人之间的关系是这样,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应该如此。博弈归博弈,坦诚需坦诚。中美两国之间不是一直在“坦诚”对话吗?现在人家美国“坦诚”了一把,中国理应持欢迎的态度。有关专家什么“无所谓”,完全是吃不着葡萄的心理。至于因此批评美国,更是没道理了,人家的演习干嘛非要邀请你中国呢?

更有意义的是,美国这样做,十分有助于打掉一些中国人对霸权的幻想,十分有助于打掉一些中国人对中美关系的幻想。

长期以来,中美关系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一些中国人对中美关系存在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然,也有人说,美国也对中国存在许多幻想。但笔者以为,相比较而言,中国对美国霸权的幻想更离奇、更严重、也更有害。打掉形形色色对美幻想,是当今中国思想建设与政治建设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当然,方法多种多样,但强有力的反面教员不可或缺。认真回顾这些年来当代中国在国际政治与战略领域思想价值的变迁轨迹,笔者以为,两位反面教员的作用居功至伟:一是苏联以其自己的解体湮灭充当了一次义务的反面教员,这;二是美国通过轰炸中国使馆,通过南海撞机,通过向台湾出售武器等等一系列行动深刻教育了中国人民,而且还是免费义务的,这个做法与精神值得肯定。大家不妨设想,如果没有美国上述行为的反面教育作用,今天还能有这么多中国人认清美国的霸权面目吗?

遗憾的是,美国对中国的反面教育至今还没达到理想的结果,或者说达到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适应的水平,因而造成很多人的觉悟还很不够,所以今后还需要美国在这方面继续发挥作用。特朗普挑起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有一定作用,但还不充分,还需要美国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步骤。

当然,让一些人伤心总是难免的,但基于大局与长远,好处还是主要的。所以我们衷心希望美国不断以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霸权,让更多人丢弃对中美关系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丢掉幻想,我们才能奋起斗争,否则总免不了要患得患失,乃至于直不起腰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草野思想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