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赋杰:贸易摩擦 中国企业会被美国"卡死"吗?

2018-05-25 19:27:16 作者: 张赋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几天,中美贸易谈判好戏不断,天天、甚至时时有“大新闻”爆出。从最开始的“形势严峻”,到最新的“不打贸易战”、“放中兴一条生路”,可谓一波三折、峰回路转。

换个角度看贸易摩擦丨中国企业会被美国"卡死"吗?

中美国旗

这几天,中美贸易谈判好戏不断,天天、甚至时时有“大新闻”爆出。从最开始的“形势严峻”,到最新的“不打贸易战”、“放中兴一条生路”,可谓一波三折、峰回路转。

这次美中之间关于贸易的博弈,中兴公司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被搞得“死去活来”。突然间被“禁运”,生产几乎全部停止,股票停牌,甚至有人说“要破产了”;又是突然间,总统特朗普松口了,进而谈判推进,中兴就有了转机。在美中贸易中,这是偶发事件,还是会变成“新常态”?中国高科技企业怎么看待芯片的“供应安全”?

近日,我有机会走访了几家位于中国广东的企业,探寻答案。

并非每家企业都是中兴

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兴是个特例。它规模够大市场占有率够高,受到美国的注意;它积极布局美国通讯市场,这就和美国的国家安全产生了交集;它的生意遍布全球,和伊朗等国的生意成为制裁的导火索。

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中国企业,不多;闹出这么大动静的,只有中兴一家。同时,也正因“兹事体大”,美国政府对企业的制裁,中国政府也出面协调。在首轮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时,中方 “已经就美国禁止本国企业售卖零件给中兴通讯向代表团提出交涉”。这个待遇,可不是每个企业都能享受到的。

今天的世界,企业作为实体在国际交往中的行为,其产生的影响力可能不亚于国家。美国之所以拿中兴“开刀”,原因之一就是中兴的企业行为影响了美国的国家利益。

而中兴遇到了麻烦之所以在中国引发这么强烈的紧张情绪,是因为它激发了一种危机感——中国在芯片领域不能受制于人。在天平的另一端,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受到了威胁。

中兴(图片来源于官方网站)

企业行为与国家利益

但芯片这事儿,还是要分两方面。一方面,很多业者指出,中国国产芯片有能力保证军用的供应,在非常时期不会受制于人;但另一方面,民用芯片与军用芯片的用户需求有很大不同,在手机等应用的最高端芯片方面,中国距离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赶上的。这不是光有资金和雄心壮志就能立即做到的。说到底,应用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商业需求的刺激。

这次记者走访的企业,大多仍依靠美国芯片。中国领先的VR生产商广州时间网络科技公司,他们的高端一体机用的是美国高通等品牌的芯片;部分低端产品用的是中国国产芯片。在轨道交通智能、监控系统等方面发展迅速的佳都科技,则主要使用美国英伟达的芯片。而对于使用哪家的芯片,他们表示,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主要还是从芯片的性价比方面来考虑。

广州时间网络科技公司(图片来源于官方网站)

佳都科技

另外,全球市场份额排在第三的电视生产商TCL,他们的面板基本实现自产之后, 近年来也在积极布局芯片领域,参股敦泰电子与美资芯片厂商晶晨半导体。

“在商言商”。从商业角度看,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需要打造全产业链的布局。这其中,也许有“情怀”,但更是提高利润率、保障供应链的要求。TCL从此前三星既做面板、又做电视整机的模式中看到了机会;现在TCL的投入也有了可观的产出,并希望对芯片行业的投资结出硕果。

而另一些企业其实不需要占据产业链的每一个部分。在高度精细化的分工下,与其大面积投资芯片这种回报周期长、风险高的研发,他们不如做好自己擅长部分的技术革新。

有人说,美国对中兴的制裁是“降维打击”。但问题是,美国虽有技术优势,但却没有超脱的地位;中兴垮了,对美国行业也将形成冲击——这么大一个客户没了,芯片企业也将迎来寒冬。在贸易关联度这么高的世界里,美国如果用技术手段把中兴从三维打成二维,美国企业又如何在二维化的“波”中独善其身呢?

做好合规,不授人以柄

中兴的问题,最初爆发于向伊朗出口产品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这次走访的多家企业虽然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不一,但均表示,高度重视出口时的合规问题。

比如说,产品中涉及敏感技术的大疆无人机,对使用者的注册要求相当严格。在安全状况较差、无法达到要求的地区,比如中东,大疆暂时不会销售该公司产品。

大疆产品免责声明

另外,大疆还主动将产品性能(如最高飞行高度)限制在销售目的地国家的管制要求以下,并通过机主注册、GPS定位等手段让无人机无法进入政府机构、军事基地等禁飞区,最大限度避免因产品触犯法律法规而引发不必要的问题。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也比以前更加重视知识产权。马桶生产商小普(其前身是大名鼎鼎的“Trump”马桶)表示,该公司知识产权已覆盖美、欧、中、日、韩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已成为全球专利布局最迅速的中国智能马桶研发制造公司。

小普(图片来源于官方网站)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中美贸易存在摩擦,但多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均表示,在当前的贸易形势下,不担心芯片等核心部件的供应会出问题;同时,他们仍然对美国市场感到乐观,不论目前有无对美出口。

这次走访中国企业后记者的感受是,它们对所在的行业有着深刻、甚至前瞻性的理解,有着极强的创新能力,同时尊重国际贸易规则。即便是贸易战真的爆发,它们可能会遭遇挫折,但没那么容易被“卡死”。而随着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上升,贸易的相互依存度将会越来越高,未来它们或将不会再次面临中兴今天的“窘境”。

作者:张赋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