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耿直哥:美国人又在道德问题上给中国上了一课!

2018-05-22 21:36:31 作者: 耿直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天前,美国再次爆发了一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10名师生惨遭同为在校中学生的枪手屠杀。这一发生在美国得州的案件也震惊了全美国,乃至世界。

悲哀!美国人又在道德问题上给中国上了一课!

3天前,美国再次爆发了一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10名师生惨遭同为在校中学生的枪手屠杀。这一发生在美国得州的案件也震惊了全美国,乃至世界。

但耿直哥今天要说的并不是美国已经臭名昭著的枪支暴力问题,而是此案中两名遇难者的故事,与几天前我们汶川地震10年纪念日时发生的一件事相比,对比实在是太强烈。

那么,汶川地震10年的纪念日时发生的事是什么呢?

就在大家默哀、追忆、纪念的时候,一些媒体和传播平台,反而把当年弃自己学生不顾独自逃跑,之后还“振振有词”地发帖说自己“逃跑有理”的“范跑跑”给请了出来,并给了他再次“洗白”自己的舞台:

这些内容也借着消费范跑跑收获了大量的点击率,并在网络上成功又掀起了一波诸如“教师不救学生不是错”、“拒绝道德绑架”、“真小人总比伪君子好”的人性大讨论……

于是,一个很魔幻的现象就出现了:在汶川地震10年的纪念日,那个精致的利益主义者“范跑跑”——在一些网络大V的口中,化身成为了一个“自由主义”的代表,成为了对抗中国所谓“压抑人性”的“集体主义”的“斗士”。

然而,就在美国这个被推崇“范跑跑”的人们,视为“最崇尚自由和个人权利”的国家,在耿直哥开篇提到的3天前美国得州发生的那起校园枪击案中,有两名遇害者在面对生死考验时却做出了与“范跑跑”截然不同的举动。

这两名遇害者,一名是与 “范跑跑”同为人师的教师,另一位则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可在面对持枪屠杀学生的枪手时,他们想的不是“自由和公正”的逃生、也没有想“我没受过相关训练,教育部门应该对老师进行相关训练”,而是勇敢地选择站出来保护其他学生撤离。

其中那位名叫Ann Perkins的代课老师,在掩护学生撤离时,因挺身为一名女生挡下凶手的子弹时不幸丧生,从而令这名女生成功逃命;而另一位名叫Christian Garcia的男生,则是在死死抵住凶手即将通过的一扇门,好让其他同学可以逃命时,被凶手的子弹穿透了身体……

目前,他们的事迹已经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并被社会歌颂为了“英雄”。耿直哥并没看到美国有媒体或大V说这样的歌颂是什么“道德绑架”或是“煽动他人去送死”。

不过话说回来,美国又有没有“范跑跑”式的人物呢?美国这个崇尚“自由”和“人权”的社会又会怎么对待这样的人物呢?

巧合的是,还真有人被这样指责,而且这个人就出现在几个月前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的另一起震惊世界的校园枪击案中。

这名美国 “范跑跑”是当时学校的一名校警,可他在得知枪击发生后却并没有冲进教学楼内保护学生和制止枪手,而是一直躲在教学楼外,结果枪手就在这期间屠杀了近20名学生。

但与“范跑跑”不同的是,这位警察事后虽然也在辩解自己的行为,但他并没有宣称“逃跑有理”,而是反复强调自己“不是逃跑”,而是在“等待增援”,以为“枪手在校外”,自己不是“懦夫”——因为他清楚美国社会可不会原谅一个见死不救的“懦夫”。

不过,这位名叫Scot Peterson的警察还是被美国舆论钉在了“耻辱柱”上,“懦夫”、“丢人”、“耻辱”更是美国媒体在报道他时会固定搭配的一些形容词。他则在那次枪击案后被迫辞职并直接退休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媒体至今也没找任何理由给这个警察“洗白”,反而是这两天还在质疑为啥这么一个“丢人”的警察还能拿到每月8000元的退休金。这又与中国网上一些人斥责中国教育部在“范跑跑”事件发酵后取消了他的教师资格是“以言定罪”的言论形成了明显反差。

其实,正如不少理性的中国网民所说,相比起弃学生而逃,“范跑跑”真正招人厌恶的是他之后竟振振有词地宣称自己“逃跑有理”,还拿“追求自由和公正”标榜自己,一副“我这个真小人比你们这些伪君子要强多了”的嘴脸。

所以,“范跑跑”的案例压根也与“道德绑架”无关,也从不是什么集体主义在迫害的个人自由,而是一种公然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臭不要脸”,更是一种逆向的“道德绑架”。

可在汶川10年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一些人居然给了这么一个人“洗白”自己的舞台,甚至还宣称他被“妖魔化”了…..也不知道这到底体现我们的社会“多元”,还是我们社会操守和道德的倒退。

但在美国这个被“范跑跑”的支持者视为“最崇尚自由和人权”的国度,美国人却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范跑跑”在美国是没有市场的,而只有舍生的英雄才会被人敬仰。

悲哀的是,这原本也是我们社会的一个常识。

执笔:耿直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