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松松:为什么古巴航空40岁的飞机还在服役?

2018-05-19 21:51:37 作者: 罗松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8日,古巴航空公司一架737客机在首都哈瓦那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载有104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只有3人幸存,这是古巴30年来最严重的一场空难。

5月18日,古巴航空公司一架737客机在首都哈瓦那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载有104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只有3人幸存,这是古巴30年来最严重的一场空难。

坠毁的航班是古巴航空公司向墨西哥Damojh公司租借的飞机,飞机机龄高达39年。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数据,这架飞机是目前仍在服役的、最老的一架波音737之一。

39年的飞行记录,放眼全球,也属于超高龄飞机。

根据英国《卫报》2017年8月份的一篇报道,航空专业网站Airlfeets的数据显示,此次坠机的、注册编号为XA-UHZ的波音737是全球第7高龄的飞机,1979年8月7日开始服役,至今近40年,而全球最老的飞机同样也是一款波音737,1970年5月25日开始服役,至今已经48年之久,目前由印度尼西亚一家航空公司所经营。

人们不禁想问,为什么如此高龄的飞机还没有退役,还在执飞商业航班?

要知道,航空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架飞机想要安全飞行,不仅要飞机本身的性能有关,而且还需要机务维修、空管、地勤等多个部门的配合和保障,这也就是说,飞机机龄和航空安全没有直接关系。

在民航业,高龄飞机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从航空安全的角度出发,飞机只有能飞或者是不能飞两种,也就是说,只要它被民航部门允许飞行,那么它就和一架新飞机一样安全。

古巴坠机事件发生之后,墨西哥交通部门宣称,该飞机去年11月成功通过检测。

对于航空安全来说,定期维修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客机在每次执行航班之前都需要经过检修,而飞行时间越长,检修力度依次递增,从A到D级不等。

飞机在飞行超过一定年限之后,维修的成本也会激增,因此,很多航空公司在运营一架飞机10-15年之后就会将其退役,而考虑到成本因素,“接盘侠”通常都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公司(比如非洲、南美洲和东南亚),或者是货运公司。

过去5年,中国航空公司引入大量新飞机,使得中国三大航机队的平均机龄只有6年左右,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反观美国市场,航空公司机队平均机龄在10年以上,达美航空的机龄在17年左右,但并没有事实数据显示平均机龄高带来航空安全风险更高。

那飞机退役的标准是什么?一般来说,民用客机的寿命取决于三个条件,服务年限(20年以上),飞行时数(6万个小时以上),以及飞机的起降次数(适用于教练机),具体因机型等因素决定。

“飞机的退役标准一般取决于前两者。一架飞机的飞行时数寿命到了,不管它飞了多少年,就必须退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任黄俊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古巴经济较落后,民航基础设施不完善,而且长期遭美国禁运导致无法进口波音飞机等一系列原因,这导致古巴过去30年时间空难事故频发。古巴航空作为古巴最大的国有航空公司,有着糟糕的安全飞行记录,曾被评为全球最不安全的航空公司。

1989年,一架从哈瓦那飞往意大利米兰的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导致机上126人及至少20多名地面人员遇难。而在1999年,古巴航空一架俄制客机在委内瑞拉巴伦西亚城降落时坠毁,机上22人死亡。2010年,一架载有68人的ATR飞机在古巴坠毁,无人幸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