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长安君:南疆反恐一线民警的来信字字震撼

2018-05-12 07:47:00 作者: 长安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位来自南疆警察的邮件,读罢过后,字字震撼,句句戳心。我们没有经历他所经历,我们就不会感受他所感受的。一起来,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新疆警察...。

南疆反恐一线民警的来信:我心中的痛比利没法比!2016-11-21 19:40

导语:

最近,长安君收到了一位来自南疆警察的邮件,读罢过后,字字震撼,句句戳心。我们没有经历他所经历,我们就不会感受他所感受的。一起来,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新疆警察——

阴天,压抑扑面而来,看着镜子里苍老的自己,选择去理发让自己更精神些,以求摆脱这无力的压抑。途中一个朋友微信说,在看《比利·林恩的中场故事》,他想到了我。我本对美国电影不感兴趣,但听到这样的评价,忍不住改道影院,想一探究竟这电影到底与我有何关联。

电影讲述的是,19岁的美国士兵比利·林恩被派往伊拉克战场,与其他七名的突击小队成员,在伊拉克与当地反对武装进行了3分43秒的激战,他和战友们在交火中大难不死、逃过一劫,又机缘巧合的成为伊拉克战争中的国家英雄,被召回美国进行巡回宣传,还被邀请参加一场感恩节橄榄球公开赛中场见面会,同当红影星一起接受现场观众的欢呼。对于年轻的比利来说,是继续逃避战争,还是继续回去战斗,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而在宣传活动中发生的太多故事,却让比利回忆起了战争的场景,最终他选择重回战场。

本想通过电影来放松自己,让自己短暂的遗忘压抑,但是看完电影,却更压抑。画面交织,我的回忆如同潮水一样向我涌来,我双手紧攥,努力克制,让自己在电影院里不因发泄而呐喊出来。结束字幕一出,我匆匆逃离压抑的电影院,放弃了自己每部电影都要看的结尾“彩蛋”。

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快步离开,站在寒冷的街角,掏出烟,深吸一口,想让这压抑感随着烟气一同散去。但是我错了,当抬头望着绵绵细雨的天空,看着匆匆而过的路人,看着红蓝闪烁的警灯,我突然觉得唯一可以驱散这压抑的发泄,就是把他写出来……

岁月静好之下又有谁又能知道他们的付出呢?

我从遥远的南疆,来到千里之外的北京;从天天制服穿在身到现在的着便衣随人海前行;从时时刻刻保护他人安全到现在享受他们给我带来的安全感。你无法体会我的感受,这不仅仅是从穿警服到着便装的不同,而是一种从经历者到旁观者角度的变化。

那时,每到人员密集场所都会后背肌肉紧绷,看着过往的人员试图发现可疑人员;到餐厅习惯坐在靠墙角落让自己显得不存在;偶尔听到零星的爆竹声响会想担心是不是发生什么事;身边有异响或者异动总会下意识的摸向腰间;听到电话铃响担心是指挥中心的出警电话.....在高度紧张过后才发现周边的人群还是熙熙攘攘,情侣们手牵手在看着美丽的烟花,伸向腰间的手只抓到一团空气,而指挥中心也很久没有打我手机了……

在新疆,我和同事们每去一个人员密集场所,都会站在以暴力活动的嫌疑人角度去发现和寻找安保漏洞,并去修正;都会尽力让人群和我们稍微保持适当距离;在执行任务时我们总是认真检查所有的装备确保关键时刻能使用。因为我们曾有血淋淋的教训,而我到现在都无法忘记数百围观群众把我和战友们包围中间时的无力感;无法忘记搜捕时背后枪支上膛声我全身肌肉的紧绷感;无法忘记执行任务时听到远处战友传来枪响时的绝望感,太多的场景犹如电影一般回放、回放、再回放,让我去忍不住回忆而又忍不住的泪流满面。

(图片来自网络)

看《比利·林恩的中场故事》时,我一度感觉他就在讲我们的故事,从每天面对生与死,到进入普通人的世界。也许你可以欺骗自己,假装很习惯,但是下意识却不会欺骗你。然而,我也仅仅是一个没有经历过实战的人,我无法想象那些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战友们是怎样的心情。

曾经有一位心理疏导的教官给我说过一件事:在某年处置现场后,一位参与处置的民警三天没吃没喝没说一句话,全身紧绷,手一直保持着扳机击发预压状态,谁都无法让他把武器放下,等到他们对民警进行心理疏导后,民警瞬间情绪失控,嚎啕大哭,多天的压抑终于释放了出来。

后来我曾遇到这位民警,想和他聊聊当时的事情,言语中能感到他总是在刻意的回避这件事情,他想把这个事藏到脑海最深处,一如“比利”在电影中试图遗忘一些不愿回想的事情。而当看到比利放弃“安逸”要和他的队友一起重返战场时,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同事,曾费尽周折调回了北疆,但后来他申请又回到了我们这里,其中滋味也许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我们都是一家人

看到电影中比利和他的队友们在舞台上被一个演员骂“臭当兵的”(不是原话,大概意思),双方矛盾越演越烈险些在后台打起来。当时我在想:每一个穿制服的人,或许都遇到过相似的情形。当在微博上看到骂警察、骂军人的文字时,我也曾毫不客气的进行回击,甚至想如果他此刻出现在我面前,我会撕碎他。冷静过后仔细想想,其实很多人都可以理解军人、理解警察、理解所有为国家默默付出的人,只不过军人、警察等等这些人所做的事离他们太遥远、太触不可及,或许只有穿过这身制服的人和密切接触过这身制服的人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更多的人只能通过耳朵听到他们的故事,而无法亲眼看到他们的付出与奉献。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负面消息不断传播,难免会让大家看到“一个烂苹果”继而会误认为“这一筐苹果都是烂的”,正是这“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让警察群体对很多人“以偏概全”的印象感到不满而又无能为力。

警察并不是人人完美,都是在日常工作、抓捕、审讯、作战中积累经验,而每个行业也都难免出现失误。大家都为了图一时口舌之快而去相互挖苦、嘲讽,那最终受害的会是谁呢?我曾听战友们描述过处置环境的残酷,也曾亲眼目睹我们的勇士们执行任务后满脸疲惫与憔悴,每个人的分工不同,每个人的职责不同,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也不同,我们何必要相互伤害呢?一旦感情撕裂,关系僵硬,当突发意外来临时,又如何相互支持与救援呢?每个人都应该把相互伤害的力气用在自己该做的工作上,别忘了,我们是一家人,为了共同的职责,共同的目标而共同坚守的一家人。

最后,我想套用电影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结束全文吧:

任何牺牲都无所畏惧,因为职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长安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